三叶草123评分:8
好不容易找到一篇读过作品的参赛文,但是读完内容我其实挺失望的。印证太多,自己的感悟太少,没有指明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在哪里。可以把自己日常生活融于,如果写得细微的话,这样的表现力应不亚于印证李咏等人的实例吧。
李成杰 评分:8.3文章格式正确,论点突出,举例论证颇为有力,但这篇文章是想写对《骆驼祥子》的读后感,而在我看来文中涉及骆驼祥子内容的东西看起来只是文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就像所举的一个事例一样。因为后文也有讲到某主持人的事例,这很容易让人觉得都是平等地位的两个事例。建议多从《骆驼祥子》这部作品的本身挖掘出自己的感受。
潇尘强者为王
负重的生命:判分:8.4分《野性的呼唤》这本书的内涵不仅仅是谈“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所谓的“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只是隐藏在自然背后的“生存法则”。你如果真正细细读过《野性的呼唤》这本书就会明白,其实更多的还是通过对这种生存法则的残酷运用的描写,来体现一种对他所处的社会的绝望和抗争。那匹雪橇犬最后回归狼群,回归野性,正是在逃离人的压迫和管制之后。象征着对残酷的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的反抗。而且,其实这本书里也是有温情的,比如狼群和那匹雪橇犬之间,狼群成员之前,雪橇队伍养犬者和雪橇犬之间,都有温情存在。可以重读看看。
当然我不是否认“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描写的存在,确实有,而且不少。但是如果单纯认为这本书只是为了描写自然界里的生存斗争,就有点可惜了。不过,从这篇读后感来看,能写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李成杰评分 8 分这篇文章的格式很明确,但依然陷在读后感的方式里,没有过多的亮点。而且作者本身的文字功底一般,文采也不够,所以表达起来有些单调。 文中的观点很浅显易懂,反正说白了就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要足够强大,足够无情是吧!这个观点很片面,文章中有三句醒目的话,竞争者,灭!挡我者,灭!伤我者,灭!如果这些“者”是你的爱人你又该如何,你爱他们,他们不爱你,你还灭得了手吗?本来是很有议论性的一个话题,你很简单就下结论,这反映出的是作者思想的不成熟,以及辩性思维太弱。你的读后感不太具有说服力呢,只适合特定的场景。而且文章的字数有点少了,感悟不够深刻。至于后面的写作心得感觉没必要,因为这些心得本来就应该融入文章的内容中。】
三叶草123评分:7.9
首先我想问的是巴克是谁?文章对于主人公的介绍很少,感悟倒是占了大篇幅。这样读起来给人的感觉是不够深刻的,因为你没有具体的东西来说明你的感悟。另外,格式有些乱,语言方面有些地方刻意求华丽。继续加油。
负重的生命得分:9.2说实话我以为第一句是开篇实写,写着你还在做梦的时候窗外倾城大雨风卷残亭,一大股凄凉的萧瑟感觉全无,反而是一种自然美感涌上心头。再来是“飘飘”、“冉冉”用的比较好,“颙望飐桃李”、“流水落花明”可谓是一绝(总觉着流水落花明这一句我似乎在哪看过),但是后面比花艳一出,我觉得可以改成“冉冉流水落英明”,避免一下重复(不过读起来似乎不朗朗上口?)。“皆欲见”这个词,我总觉着翻译起来怪怪的有点别扭。“落木一川无春芳,不耐红泪渐双脸。”读起来感觉不是多么好,就是好像开头给我一个比较大的震撼,结果中间似乎不如人意(比如和那部三个小时除了名声和与原著相差真的很大的电影一样),然而下一句“亭台何人似流水,亭水何年似光阴。”就是名句了,清新的十四个字差不多是一语点破灵魂所在。不过看了你的翻译整个人又觉得怪怪的了,这样翻译似乎不太好吧。
“不知亭台逐何人,但见流水送人归。”我的感觉是“不知道是否是这亭台驱赶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我只是看见这涓涓流水将一切都淡抹烟云……”,然后我对“逐”个字的理解还是一种驱赶的意思,追逐的话,其实要是说是追逐不见得这里意会比较好。
“暗月明夜”的反差效果更突出。
“听凝愁”点赞。
“何处相思去亭楼。”我以为是“除了那所亭子以外何处还能让我相思XXXXXX……”什么的。
“别路”,我在这里说一下分别的道路叫“歧路”,但我按照意会想改成“辨路”,依稀分辨出一条道路。
梦醒叫“回梦”梦回是做梦的意思。
“昨夜锦瑟嗟年华,残星几点落谁家。”依然点赞。
接下来我就大致说一下我的看法。
十八联三十六句说实话看不出是那个地方的诗,雨花亭我也并不熟悉,不过看得出来是一篇写游子归思的文,这让我想起了南朝的乐府。大致看来也是如此的,写成这样是很不错的了。
】
李成杰:打分:9 分。还没仔细看文前的印象是:初中组竟然会出现诗歌,呵呵,算是惊喜,同时也很佩服作者的勇气。就文体的独特性而言就给你加了0.3分左右。
作者的遣词太恐怖了,很多字词没有注释根本看不明白。
这篇诗歌的质量不好,当然,对于一个初中生而言已经很难得了。
最大最大的一个不足是音韵和节奏包括诗歌的平仄没有掌握好,全乱套了。
虽然我们无法做到工对,但也应该要做到整对,就算做不到整对,也应该要做到读起来通顺流畅吧。全诗看得出来是模范春江花月夜的,可惜只模仿了一些意象、意境、气氛之类的,精气神还是感觉不出来。虽然如此,但勇气可嘉,也有一定的功底,值得鼓励
三叶草123评分:9.1如果不看译文的话我真会呆掉的,如果只是译文的话只能说华丽,但文章中译文与诗歌相结合,这种内容充实而语言优美的文章容易得到宠爱。文章的意境描绘的很美,用词很讲究。
高中组:
DANXUE《地坛》与生命
负重的生命   判分:9.6分
对史铁生《地坛》的理解,我是很赞同的。时间其实也是丈量生命的一个维度,所以谈地坛与生命,就必然要谈到时间。一开始觉得你最后谈了时间有点突兀,后来想明白了。(笑眯眯)[发自手机]又看了阿具的评,他说得似乎也有道理。只是我感觉你是想把关于这个文的所有感受都写出来,会有难度。不妨从一个点出发,谈谈自己的理解,然后逐渐展开,结合原文来议论。^_^[发自手机]唉,对。就是由一点到全面,递进式;不要并列式的议论,就不显得不紧凑了。<笑眯眯>[发自手机]
七月盛夏其实,我们都一样
总有人读不懂正常的散文,喜欢说别人写偏了。有没有想过她自己写得散文有哪篇比得上这篇?
我记得有句话,当你的才华还支配不了你的野心的时候,说明你还需要努力。后来 就发现,迷茫个毛线,就是想得太多而做的太少。
年少时总是这个,浮想联翩,最后受挫。还是要学得冷静、理智点,一点一滴地做事,也许在这个过程中,迷茫的东西自然就得到解释了。
温固固何所远方
月亮忧伤9.6分
一个人上路。读着就有一种得意与自豪在里面。全文构思合理清晰,由一篇文又联想到了自己的真实生活,说是一篇读后感可是算不上,但确实有自己的联想和感悟在里面。一篇很优秀的旅行笔记类的读后感,写了自己和原著作者的某些不谋而合的想法,一些渊源,很出彩。】
负重的生命判分:9.7分。前四段立足于书谈感受,关于在路上、梦想、看世界……年轻时总是向往远方,喜欢出去走走看看,见识更多的人和事。后面谈自己奔赴远方的经历和感悟。恳切、干净、朴实。倒数第二段解释自己的这篇文的写作目的吧。我也很赞同。读后感不是读罢之后附庸文雅的几句感悟,而是“这本书给我的激励与鼓励,是我走下去的动力。”这样的写作观念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文章思路很清晰,只是有点网文的写法,不是平常的路数;但是其实当作一篇散文也不错。叙事、议论冷静清晰。不废话、有目标、肯努力、下功夫、很踏实。
我没有去过很多地方,因为我的成长环境也是闭塞的。也缺乏别人的鼓励和支持,我自己也属于比较宅的人。到了大学以后改变了不少,时常会抽空到处转转,武汉三镇、周边的市县,去过不少。去年去了桂林,也是组团去的,感想也是一样,桂林旅游风景很美但是很坑爹,我们的请的当地导游竟然还黑我们的钱……后来总结了下,旅游还是自己一个人或者和志趣相投的朋友俩人一起背包去,自己慢慢观赏,心浮气躁地挤着时间转景点,真正观赏到什么了呢,<吐槽了下>
年轻的时候确实应该到处走走看看,人活着就是为了体验生命这个过程,多多感受生活、感受世界,活得会很充实、很丰满。
最后一段你的感受很好,[日子还长着,我们还走着,这多么好。别想什么空泛的梦了,让我们脚踏实地地走一步,再有一步,就握紧这一刻的,自由。]其实说到我的心坎里了。想想两年后就要考研,就要到更远的地方再过三年就要工作,自己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打拼,其实这不也是一种远方,一种在路上的独特姿态?尽管踏踏实实地走,重视现在的这一刻,把我自己的生活,追寻自由、追寻梦想、追寻未来。】
田鹏且行且珍惜
月亮忧伤  评分:9 文字很清淡,娓娓道来的婉转很能抓住每个人的眼球,对于书的内容,介绍比较简短,只能让人理解大概内容,又由主角的生活展开对自己生活的感慨与认知。感情很丰富,很真挚,只是内容简短,虽然说好的文章不需要长篇累牍证明,但是不到一千字的篇幅能表达的感情,毕竟有点少,所以,希望你加油!】
负重的生命判分:9.5分。 前两段谈书,珍惜身边人;第三段过渡,学会珍惜;四、五、六结合自身经历谈感受,朴实、恳切;最后两段结合原书再议论,升华主旨,且行且珍惜。<不知道分析得和作者的构想是不是有出入>
前两段抓住一点,亲人朋友的真诚付出和陪伴,抓得仔细。不似很多人讲一本书从头挖到尾,都是泛泛而谈。抓住一点谈感受,容易写,也容易写得好。<作者觉得呢?>这是写作技法上的。
结合自己人生经历谈的时候,叙述有些简略,但是我觉得作者其实已经注意把细节描写出来了,限于文体和篇幅的问题,写成这样其实已经差不多了。哎哟,不是标准的读后感啊,读后感一般都是议论文,可以读读阿具的读后感[知茗卜具],觉得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