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公笔下的美人儿何其多,十全十美的却不曾见,那细碎的瑕疵如同青花瓷上的点缀花,遮掩了人物的虚实,推砌出另一种别样的美感来。
世上女子千千万,叫人动容的可不多,而史湘云绝对是其中一个。那如同海棠般清朗悠远、灵动飘逸的人儿,想必早已在众人心目中烙刻下了专属于她的那种漫不经心的和谐。
一
“打那里来?”——在二十回湘云才第一次出场,前文虽已有多注批有"此伏下史湘云"之语,但字里行间却一直未提,史大姑娘这等重要的角色,怎能不细细讲述,偏偏前文有多次机会,叫人不禁有些嗔怪。不过恰恰是这种始终像几缕飞云一般悄然的出现,预示着隐约带有许多温暖却没有痕迹的离去。众说纷纭的因果,朦胧中浮现出这样的话来:“回那里去?”这样竟真有些“也宜墙角也宜盆”的味道了。
由此你可能想到这样一个结局——冷月寒秋,江清人静,湘云一声声的“爱哥哥救我”将寒塘渡鹤影的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不由得泪下。可你我一定会在泪尽时发现,那个人怎么可能是我们被喜欢着的湘云。还记得“却喜诗人吟不倦,肯令寂寞度朝昏”的心境吗?还记得“傲世也因同气味,春风桃李未淹留”的风骨吗?还记得“数去更无君傲世,看来惟有我知音”的豪迈吗?这些点点滴滴的诗词诵句,才是湘云的化身,她也许会在无意识中忽略自己,但却绝不会因认命而辱没自己的人格。
“原应叹息春风晚,差忒情欲巧妙云”,你我皆知,走经岁岁年年,一切都像云一样被西风吹去了。
二
自古有云:“但愿长醉不愿醒。”通本而论,娓娓而来的睡姿形形色色,千奇百态,诸如第七回末有焦大醉骂,第二十八回中也有倪二醉而任侠,亦或是第四十一回的刘姥姥醉卧怡红院,第四十四回的凤姐还会醉后泼醋,还有那怡红夜宴众丫头任性地喝,醉中唱曲忘了羞臊,黑甜一觉,竟不知所之……而醉后眠于园中山后,青石为床,落花作枕,梦中唧嘟,犹说酒令,这样举手投足中散发的刚柔并济,只能属于史湘云,决不会有第二个。
正是这在第六十二回《憨湘云醉卧芍药裀》中的精彩描述,让湘云开朗豪爽的性格如此清晰地跃然纸上,让人拍案叫绝。
心意明媚,行动亦不犹抱琵琶,就是如此旷达的女子趁兴时大块吃肉,忘形时挥拳拇战,偶尔男儿装扮,白日里佻达洒脱,顾盼间神采飞扬,须眉也须自拙。这绝非一种出世孤傲,而是一种令人欣赏的本性使然。
面对这样一个人物,谁不觉得可爱呢?谁不为之倾倒呢?
三
“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在七十六回那年仲秋节的日明之夜,即使再强颜欢笑,也难掩一派肃杀破败之气,更何况远处还传来一阵阵呜咽凄清的笛声,俯栏垂泪,湘云随黛玉共同吟唱出这样的绝句。掩卷沉思,湘云的身世甚至不黛玉还要凄苦,却从未整天孤芳自赏,哀怨不已,而是简单快乐,懂得创造属于自己的小幸福。所谓“巾帼而须眉”,看似矛盾不过是率真性情的外露,与人相交、一片本色、无功利之心,着实讨人喜爱。
走笔至此,不难发现湘云于全书而言笔墨并不浓重,可地位却尤为重要,也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那曲折隐晦的细枝末节,那凄凉深切的爱情悲剧,统统都在黑暗中交织成了四个鼎盛家族逐渐吞噬覆灭的深切哀歌。看《红楼梦》,它并不刻意表达什么,也无意于告诉你什么,只一幅场景一幅场景地从容描绘出那样庞大的时代,就像生活在说它自己。那样地不疾不徐,温厚淳和,那样地历久弥新,永不消退,那样地满是人间烟火味,却无半点追名逐利心。可就是这样的一面透亮镜子,谁能正解“一把辛酸泪”的“其中真味”?
无人予答。而你我虽不能及,却必然能隐隐约约地在其中寻出自己暗藏其中的清清浅浅的影子。
尾
咿呀的轻喃,浅浅的红晕,那人儿在树下只知痴笑,被岁月磨砺的脸,娇憨放达的情态……这些间断的画面拼成了那支离,绝美的画面,纷纷乱乱,只凝视了一眼就仿佛如隔千年。你在月色那头,对着我笑,抬起纤细如玉葱的手对着我找,转身间却只听见凉薄的断语“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
幽幽的山石间,醉卧沉酣的湘云,被封尘了的身影,酡红沉梦的日子,淀在岁月的长河里,在落花飘摇着的残影中远去了,不再回头。
唯是那一眼,恍然千年,一切不复。
只恐夜深花睡去。
也恐石凉人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