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新闻 - 正文*

2011年湖北高考大纲解析:语文-加强材料作文写作训练

许丹玲 2011-3-5 19:23:15
  • 湖北省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补充说明》数学
  • 湖北省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补充说明》英语
  • 湖北省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补充说明》语文

  • 2011年湖北高考大纲解析:地理 关注五大命题趋势 
  • 2011年湖北高考大纲解析:历史 围绕主干知识复习
  • 2011年湖北高考大纲解析:政治 科学把握时政热点
  • 2011年湖北高考大纲解析:生物 重视答题方法技巧
  • 2011年湖北高考大纲解析:化学 风格稳定强调基本理论
  • 2011年湖北高考大纲解析:物理 回归教材夯实基础知识
  • 2011年湖北高考大纲解析:英语 锻炼综合运用语言能力
  • 2011年湖北高考大纲解析:数学 注重课改教材的新理念
  • 2011年湖北高考大纲解析:语文 加强材料作文写作训练 
  •         【考纲解析】

        比照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与湖北省的考试大纲《补充说明》,发现有三点要注意的地方:
        1、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考试内容的表达应用中“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一项,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没有涉及,只有湖北等极少数省份坚持考查,估计2011年仍会保留。
        2、“名句名篇”的考查中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所给的“试题示例”涉及课外内容,而湖北明确规定了考试范围,10篇古文,25首诗词曲全部来自课内,这更有利于同学们的备考复习;从题型看,全国大纲选的“试题示例”是选择题,湖北卷近几年来是主观填空题。
        3、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作文的要求书写规范(每一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标点正确。湖北考纲要求“作文应书写规范,每3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没有标点的扣分。

        【备考建议】

        湖北卷注重基础考查,从2004年分省命题7年来一直保留了字音、字形、词语、病句、标点符号5道语言基础题,考查字音、字形、词语、病句、标点符号的相关知识。
        阅读训练以文质兼美、审美意蕴深厚的文本为素材,可以训练学生理解、掌握一些常见的“表现手法”的概念或术语,着重训练学生“认真审题、规范答题”的习惯,培养读懂文本,根据语境揣摩、推断的能力。
        教材复习应贯穿全程,特别要熟悉其中的文学作品,注意方式和方法的科学性,高效应对默写、文学常识填空等试题以及与课文内容相关联的语用题。
        加强以材料作文为主的写作训练,鼓励学生在文章中表现自己的生活、真诚抒写心灵深处的真实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