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对于考场作文来说标题感觉是太长了一些。代入我高中的视角来看的话感觉文采是非常不错的。但是作为考场的议论文来看,缺乏议论文清晰的结构。作文的话题感觉是在说怀念,应该是要讨论一个标准和价值问题。
开头的句子是从历史性的维度谈人,后人享受前人石磙的馈赠,但体会不到前人的苍凉和辉煌。下一段提到一个思想惯性,抛出一个问题:牺牲生命创造的辉煌换来的是生后的赞扬有何作用/价值。这个问题好像没有在之后的论证中得到收束欸。再下一段感觉是在说我们的怀念仅仅停留在表面或者是盲目。举了余秋雨的例子,谈到道貌岸然的卫道士,进而继续谈到思想的惯性。怀念没有真正感触到那些留下的痕迹。转下来讲痕迹的价值意义。再用樊锦诗的例子引出这个价值意义,上升成一种大爱,再诠释成责任、付出、爱国等等,这些都是浮于表面,未经思考的怀念所挖掘不到的,从而让怀念失去其内核。我真的太喜欢你的最后一段了:无中生有地褒贬,置身事外地怀念;盲目地称赞,肆意地忘却;怀念就提起,提起就遗忘。我们唯有纪念,我们唯有思考,我们眼中的那些人就这样与漫长的人生、苍凉的世事长相厮守,无声地与沧桑的岁月对话,等着被我们怀念,抑或是遗忘。很值得反复咀嚼,非常喜欢。
从立意和思路来看都是非常让我惊喜的一类。但是作为考场议论文来说就是中间部分太缺乏一个框架结构了,在阅卷的过程中会抓不住主要的论点。这篇议论文给我的感觉是文学性很强,石磙的比喻,抛出的问题而不是直接的解答让文章没有那么明了。也许在考场上,在规范性内的文采会更受老师喜欢吧。关于主体论证这一部分我觉得你可以再打磨打磨,把清晰的思路给老师呈现出来。我是看到最后一段的“盲目地称赞,肆意地忘却;怀念就提起,提起就遗忘。我们唯有纪念,我们唯有思考”才感觉你想指出的是盲目的称赞和怀念几乎等于遗忘,因此我们应该纪念着,思考着,感受到前人作为石磙们碾出的痕迹。从主题来看其实是一个有着历史宏大又发人深省的主题。从文字上来看也能感受的你的思考和不错的表达能力。把主体部分梳理的更加清晰一些再加以论述呈现会更好。不是说偏散一些文笔优美一些的议论文不好,而是呈现出清楚的逻辑架构再加上你的文字会更好,老师也能够更好抓住重点在有限的时间里体会到。单从应试的角度看,在考场上逻辑清楚,把自己有亮点的观点亮出来也是很重要的事情。虽然这次可能是四等品,但是我觉得经过一定的修改是可以成为一类文的。你看你文字和观点都是很不错的亮点,关键就是主体论证的逻辑最好是清晰可见/托腮。也不用太气馁啦,真的。好好打磨一下清晰的论证逻辑~
以上。
不可能的声 于 2024-4-20 19:47: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非常非常非常感谢长评呜呜呜…
哈哈,早上发这篇文时没想到有那么多点评。。
这文标题。。说实话我是为了让其更好地居中才起这么长的、
说实话这文我没发挥好,当时写的时候时间还有53分钟的样子…?其实完全够我好好构思一下的,然而……我急于求成。。没仔细把要说的话过过脑子,就随性了==所以……这篇的论证结构确实搞得稀烂。。
我考试之前还受了一些所谓范文的影响的,当时老师给我们看了一篇写农民工的记叙文《他们》,其实不是严格的记叙文啦,老师说是满分…好像还是什么现象级大作。。推动了城乡一体化政策的健全(遥遥领先!)我看了莫名联想到《夏令营中的较量》(??)哈哈,虽然有点质疑,但我真的非常非常佩服考场写散文的大佬呜呜。。
…事实证明考场里将议论文表达散文化难度太高。。搞不好就会产生这样稀碎的文章。唉,对我这样的普通人。。文笔还是主要用在开头结尾吧……
不过确实觉得旧高考阅卷要偏重文笔…一丢丢,特别是一十年代的范文…新高考还是看你思想。。其实一类作文的思想逻辑也是固定的,作文题来个二三元的概念,用辩证法阐释一番。。说的越清楚,越正能量,得分不会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