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给作者提一个意见,叫做时空交错不等于故事杂糅。
1.在故事的开头,主角还在盯着自行车陷入回想,这里还是有能够提示读者时空变化的词语的。但到了文章末尾,毫无预告的,主角就摸到了自行车,因为没有时空变化的提示词,我无法确认主角是在过去摸到了车还是在当下摸到了车。假如是在当下摸到了车,没有任何内容来解释主角是怎么摸到车的。我个人认为,哪怕想不费笔墨去表现一种“不自觉地”的状态,也至少要插一句“不自觉地”这样的词语去解释。而如果你想以掉漆为线索,讲明主角摸的还是自己的车,那么你应该在文章开头就对主角自行车进行一个较为细节的描写,突出这个掉漆的线索。以让读者在文章末尾时可以回头找到印证。
2.完全隐藏了你要表达的东西。在我看来,文章是一个阔少可怜小弟送他个自行车,但小弟仇富感觉自己被金钱绑架有点恩将仇报,丢了车又想再偷一个去交差的故事。
3.内容太多太乱。文中有许多不必要的描写,硬堆积了字数,且对行文的发展没啥帮助,反而让读者对文章深层含义的解读产生误解,造成障碍。
个人建议,如果想增加字数,就开门见山,写自行车是朋友偷来送我的,后面再怎样内涵也不会影响读者的理解。如果想内涵,就要精简关键点的字数,让内涵短小精悍,一眼能看完,且看几遍能看懂。
在我看来,这篇文章不如征文里的另一篇写“多个我断一场我的案”的故事。作者还需要再精炼自己的语言逻辑,或者养成反复修改文章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