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曲传说》
那男人并不管什么夜曲传说还是晨曲传说,他只管他的女人和女人肚子中的孩子,他还有个念头――那就是自己家里闹鬼了。要祭祖!驱鬼!终于熬到了清明节,男人彻夜未眠,说来奇怪,这夜倒是平安得很。但男人还是一大早就轰醒他的女人,手忙脚乱地打理行装,即使妻子肚子太大爬山不便,他也毫不退却,开着一辆破得不成样的二轮摩托与妻子回到了老家。
男人一下车,立刻向高山上的祖坟爬去,一边爬一边拉着行动不便的妻子。山风吹过,一阵不详的预感笼罩在女人心头。男人力气大,爬山虽拖着个怀胎的女人,倒也挺迅速。山顶有一座土坟。上面的石碑上没有任何详细介绍。只有一首时时让男人胆战的诗,似是鲜血糊成的《夜曲传说》。男人不敢怠慢,正欲烧香,一阵雷吼把他吓了一大跳,一屁股坐了下去,即使被山石咯着,他也没有任何感觉。因为他似乎看见祖坟动了一下。
“不要紧,不过是个小小的幻觉……”男人的自我安慰还没说完。坟墓上的碑正正朝他倒下来。男人连忙闪开,尔后,他似乎看到了什么,脸因惊愕而奇怪地扭曲着,仰面朝下直倒了下去,坠落山涧。一阵大笑同时也爆发出来。男人在死的最后一刻,才想起电话里听到的那诡异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