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山日记
牛岭峰,顾名思义,就是有牛的山峰,这是我们上去以后才知道的。
那北辰山呢?百度了一下,一说“先有北山,后有同安”也就是说北辰山是同安他娘,北面的一座山,诞辰了同安,所以这山就叫了“北辰山”我对自己捏造的这个解释比较满意。
上次在豆瓣的骑行活动里,认识了崔崔,这个笑起来花枝乱颤浓眉大眼的姑娘一身爽气,带领一帮乌合之众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沿着海岸征服了半个厦门。晚饭吃的很奢华,加上月色撩人,突然觉得刚刚才认识的这些人在泰式灯光的照射下饱满鲜活就像认识很久。眼神就不对了,打着饱嗝,对着一桌狼藉,不约而同开始研究起怎么才能把这个和谐的气氛延续下去。“下礼拜去同安爬山吧”。和谐社会,一塌糊涂的和谐,都没人反对。
同安距离厦门说远也不远,说近也不近,起个大早是必须的了。就当为了看厦门的一次日出,真的也没让我失望,太阳就在如同布阵的云彩里钻出来,光华灿烂。我看见了,然后安心的在公交车上睡了过去,反正是到终点,也不怕坐过。果然如我预想,还是我最早到,站在所谓集合地点的小房子前,其实是个巴士站,在SM(这个变态的名字)广场,环顾四周,不知道分开一个礼拜,还能不能认出他们来,开始在脑海里翻腾那天饭桌上的画面,正想着,小灿象多功能手机一样的脸,出现在马路对面,迈着几乎象是计算出来的步伐往我这边走来。我冲他招招手,他含颚一笑,好像昨天就见我站在这里了一样。两个人说着话,一边观察变态广场的动静,只见巴士站下多出三个年轻的让人嫉妒的女生,大呼小叫,一看就是背着爸妈要出去玩的。心里正想着会不会是豆瓣报名参加上多出来的那几个?啊及晃着闪光的脑门,跳着步就到了。“就你们两个?”,“崔崔说要晚到,回去拿电池了”。“你们看那边,是不就是和我们上次骑车的啊?”“哦,你说是小庄?”,远远的,小庄一边打着电话,一边眯着眼睛往这边看。我们赶紧挥手,这时候好像看我们有组织有纪律,那三个女生跑过来问是不是…。我说你们是不是…。都可以去当特务了。一时间各路豪杰聚齐,严阵以待。不一会儿,崔崔眼戴墨镜,身披豪氅从一辆大商务车上下来,象一个真正的寨主,从背包里抽出一份名单,宣布,“柚子和小熊不来了,其余人等均以到齐。出发”
虽然口号是爬山,其实之所以选择北辰山,就是因为这里据说能烧烤,于是先到超市如狼似虎的整了一堆吃的,崔崔也带了不少配料,好像已经闻到肉香一般,开始期待赶紧到同安。去同安的公交车很多,到同安一出车站,直接租车直奔山下。快到山门的时候,看见山脚下一队人走在乱草里,师傅说他们是绕路上去的,一听这个,崔崔声音马上提高一个分贝“我们也绕路吧!快快,师傅掉个头”。大家对于逃票,都很兴奋。
如果不是遇到山下有当地人指点,我们恐怕会花更多的时间徘徊在乱树纵横密不透风的山下上不去。这些林子茂密的如同一锅粥,进去没路的话,就像粘在了里面。而且那些植物各个身带武器,不穿的厚点就会被划伤。这时候那三个可爱的女生里竟然就有一位猛将,先锋官一般迈着两条光着的小腿,在乱草里窜来窜去,有时候差点以为是个大兔子。终于把这些人带上了一条小路,这一段是整个登山过程里最艰难的一段,成功的站在标志着逃票胜利的小亭子上,大家不但成就感爆棚,还记住了一条小路。
原本以为可以享受一下山里野炊的乐趣,结果等走到景区,才发现这里也狠狠的被商业开发了,所谓的烧烤区建设的整齐有序,收费不菲。人们来亲近自然,想要拥有一份自由自在的体验,结果也被这帮孙子为了利益糟蹋了。只能在他盖好的房子里,交一笔钱,然后用电磁炉铁锅,和炒菜一样把你带来的食物弄熟,吃完滚蛋。早知这种烤法,何苦来山里。不过眼见的远处就是我们要征服的山峰,不吃饱了,哪能上去。这样的烤法也没体验过,看旁边有人烧的很热闹,只能接受了!反正不会来烤第二次。我们这个队伍马上变成了贤妻良母训练营,大家积极的奔向铁锅,各种技法操练起来,我吃了不同口味和各种熟度的土豆片,嫩的老的焦的咸的牛肉,切片儿的,掰块儿的,搓粒儿的玉米…。总之很饱。大家玩的兴致也很高涨,差点按住把相机也烤的吃了。最后还有一个大茄子没吃了,崔崔很慷慨的举着送给了邻桌的人。人家表示感谢,让我们把他们的半桶水喝光了。
正式的登山终于在午后上演。先是看到了北辰山著名的景点,十二龙潭。这个的确出乎我的意料,水流充沛,树高石阔。大大小小的水潭由下至上分布在山涧里,每一个水潭象一个眼睛一样,从上面接上一道眼泪,又流下去。清澈的泉水带着声响流淌在乱石中,假如不是上去看见被栏起来一个水库,激动的心情会更强烈一些。大家排成一队往山上进发。啊及和兔子跑到最前面,小灿冷静的走在中间,小庄小心翼翼的跟在后面。崔崔拉在最面,假装拍照来掩饰自己已经气喘吁吁。一边还说,“把这个拍下来,放到网上”。我一边想着怎么拉女生一把,以确定哪个姑娘的手比较柔软,一边感慨福建的女生真强,半天没给我个机会。两小时后,我们站在了牛岭峰顶,对着远处的竹坝水库,兽性大发。纷纷失去理智目瞪口呆,要不是山顶上垃圾遍地,我们还真以为到仙境了。登顶的那一瞬,各种情绪伴随着猛烈的山风从四面八方毫无遮挡的袭击过来,终于到了的松懈,这就完了的失落,征服了的激动,还有对回程的心悸……
同安城一览无余,东面更是连绵的山脉。太阳用万道金光刺穿云层,水库被照的如同镜子般明亮,他们说“这个水库就是太阳从云里扔下来的碎片”小庄眯着眼睛,很出神的看着那些山脉,崔崔认真的拍下了大家发呆的背影。
下山的时候,小庄走在我前面,马尾辫上的小人发卡一跳一跳,每下一个大的台阶,我就看到她的小腿抖一下,就这样都一直没歇。海拔800米的山,我们上下三个小时。不能不说,其实挺快的。啊及一路喊着脚疼,一路还是奔的象驴一样。结果大家都没个过渡缓冲,就从山上窜下来直接钻进了一辆面包车里。现代社会就是好。登山就是登山,其余的四个轮子把你接过来送过去,然后你就躺床上为自己征服一座大山沾沾自喜去吧,大不了明天一天都不起来,因为明天是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