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在我出生之前就被那些偷猎者抓去了,可以想象爸爸被他们抓走后有多惨,他们用那可恶的猎枪打死我爸爸后,再拿出一把小刀轻轻地把毛从爸爸的身上割下来,我还听说我们羚羊皮是极其珍贵的!披在人身上不仅漂亮而且暖和,人类为了他们那奢侈的生活,竟然丧尽天良地掠杀我们,难道他们真的要把我们藏羚羊斩尽杀绝才肯罢休吗?为此我在很多个晚上都偷偷掉眼泪,每次我趴在地上我都会想起爸爸,因为爸爸一定也是这样趴在地上被人割去皮毛的,想到这里,我痛苦地流下了眼泪。我们藏羚羊家族真的没有活路的吗?
一天早上妈妈带着我去找吃的,可是远远我就看见人类那种永远不会累的汽车,人类坐上他,要跑多快就跑多快,永远不会累。可恶的偷猎者就坐在汽车里,他们正用那狰狞的眼光扫视着可可西里原野!他们一出现,我们藏羚羊就会有一场灾难降临!为什么要杀我们呢?我们祖先难道和人类有仇?……一个个的问题在我的脑海里盘旋。
我正想着问题,正想得天旋地转、昏头转向、懵懵懂懂之际,妈妈已经发现了险情,警觉地耸耸耳朵,猛烈地碰了我一下,我们迅速奔逃。偷猎者下车举枪追击,我们拼命奔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千万不能死在这群恶人手上,我和妈妈奔逃了大约一个多小时,逃到一个峡谷时,戛然刹步,前有悬崖,后有追兵,怎么办呢?难道束手就擒,眼看偷猎者很快就要追上了,怎么办!!我们藏羚羊的弹跳能力是很强的,速度快的时候能跳数丈远,跳过峡谷这对妈妈来说是轻而易举的,可我这个还没有完全长大的小羚羊跳不了那么远,很显然,在这种危险的情况下,我要不就是跌入深谷摔个粉身碎骨,要不就是落入偷猎者的魔爪,妈妈则完全可以跳过峡谷逃生。
偷猎者紧随而来,妈妈说:“不管怎样,我们不能束手就擒,得拚死试一试!跳过去!”偷猎者已经逼到崖边了!“一、二、三!”我和妈妈同时起跳,但是我感觉到在弹跳的那一瞬间妈妈分明有意放慢了速度,几乎只用了和我这只小羚羊相当的力量。妈妈的身体比我重,在半空中会比我先下降,当我下降时正好稳稳地踩在妈妈的背上,以此作为支点我又顺势第二次起跳,顺利地逃到对面的峡谷,而妈妈却没有任何支点无法第二次起跳,无奈地坠入了万丈深渊……
“妈妈!妈妈!……”我声嘶力竭地叫着,喊着,妈妈您是为了我,为了您的孩子能活下去,而牺牲了自己……我痛不欲生,面对着深渊足足哭了半天,不知是为什么崖对面的那个可恶的偷猎者竟然没有对我开枪。
人类夺去了我的双亲,现在我是孤苦伶仃,惨!惨!……我在茫茫的原野上漫无目的地奔跑着!现实生活中的盗猎分子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早已失去了人的良知和本性,为了钱他们什么都做得出来,爸爸、妈妈我会为您们报仇的!尽管我在心里这么说着,可面对无事不能的人类,我们藏羚羊真能报仇吗?无能为力!!我还小,离开了妈妈的庇护,迎接我的只能是饥饿和天敌,这几乎是绝路一条!跑了好长时间,我终于累了,于是,我环顾四周确定没人便停下来休息。
过了一会儿,我远远地看见有一辆汽车,汽车上写着“可可西里保护区”,我自言自语:“好像听妈妈说过,里面的人应该是好人!”不过,我又无法确定它们一定是好人,于是我便撒腿就跑,没想到车子里探出一个漂亮阿姨的脑袋,对我大喊:“别跑!我们是保护区的,我们会保护你的!”我听了,便放慢了脚步,汽车也开慢了,在离我大约50米的地方停了下来,我可以清晰地看清他们的脸了,那不是我们以前看到的狰狞可怕充满杀气的脸,那分明是一张张和蔼可亲的脸,让我感到了亲切,让我感到温暖,我确信投入他们的怀抱我就有生路了……想着想着我一阵晕厥失去了知觉。
啊?这是什么地方?当我醒来时已经是两天后了的事了。由一位温柔的阿姨呵护着我, 哦!不久是前天在汽车上喊我的长发阿姨吗?她看上去是那样的温柔漂亮呀!我有一种模模糊糊的预感,我一定遇上再生父母了!
这时长发阿姨向我走过来,说:“哦,可怜的小羚羊,你终于醒了,谢天谢地!哦,你受惊了!可怜的小东西,到了保护区收容所,你可以放心了,有我们在,你再也不会受欺负了!”说着,她便从饲料箱里拿出一些青青苔藓往我嘴里喂,可我余悸未平,对人类的戒备没有完全消除,连动也不敢动,她见我这么害怕想抚摸我一下来消除我的顾虑,可我却不领情,反而提起前蹄向她舞动着,但是她却毫不放弃,还是百般安慰我,试着和我亲近。看着她那慈爱的目光,听着她拿温柔的话语,我被彻底地驯服了,顺从地让她抚摸我的身体。哦!多舒服呀!这是妈妈般的爱抚。这时,我清清楚楚地感觉到,我真的遇上了再生父母!我乖乖地吃着她送过来的饲料,喝着她端过来的清水,吃饱喝足后竟睡在长发阿姨的怀里……
在长发阿姨的关心爱护下,我渐渐地长大了,和妈妈一样成了一头膘肥身健的藏羚羊……
藏羚(Pantholops hodgsoni) :
属牛科、藏羚属,别名藏羚羊、长角羊、羚羊;
主要分布在中国青海、西藏、新疆三省区,现存种群数量约在7~10万只。
藏羚是中国青藏高原的特有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严禁进行贸易活动的濒危动物。
藏羚羊一般体长135厘米,肩高80厘米,体重达45~60千克。形体健壮,头形宽长,吻部粗壮。雄性角长而直,乌黑发亮,雌性无角。鼻部宽阔略隆起,尾短,四肢强健而匀称。全身除脸颊、四肢下部以及尾外,其余各处被毛丰厚绒密,通体淡褐色。
后记:
因为商业行为而被置于濒临灭绝的物种不仅仅是藏羚羊,事实上许多物种已经逐渐地在大自然消失,但是人类活动却在于更快的速度消灭它们,对此大自然的回应只是把日愈频繁的灾害还置于与人类自身,这一事实难道不应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吗?如果人人都不愿抛弃冷落和狭隘来面对大自然,我们的未来将会怎样呢!
修改稿:
一头藏羚羊的诉说(二)
据统计上世纪初,可可西里藏羚羊有100万只左右,而到1998年初,估计已不到7万只。藏羚羊的数量越来越少。人类为了做一种叫“沙图什”的披肩,需要大量藏羚羊绒毛,据说一条重100克的披肩,在欧美市场卖到3万美元,是黄金的几十倍,却需要牺牲我们3到5头藏羚羊。利益的驱使使盗猎者不断涌向可可西里……
一天早上妈妈带我外出寻找食物,远远的我就发现了人类那永远也不会累的汽车。可恶的偷猎者就坐在汽车里,他们正用那狰狞的眼光扫视着可可西里这片原野!
妈妈也发现了险情,警觉地耸耸耳朵。突然,妈妈猛烈地碰了我一下,在妈妈的带领下,我开始迅速奔跑起来。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妈妈戛然刹步,我趋前看着大峡谷深深的悬崖,呆住了!前有悬崖,后有追兵,怎么办呢?虽说,成年藏羚羊的弹跳能力很强,在快速奔跑的状态下,可以跳出数丈远,可我这个小藏羚羊是跳不了那么远的。,很显然,在这种危险的情况下,我要不是跌入深谷摔个粉身碎骨,就是落入偷猎者的魔爪中,而妈妈则完全可以跳过峡谷逃生……
看着眼前的悬崖,妈妈坚决地说:“我们不能束手就擒,试一试!”偷猎者已经逼到崖边了!“1、2、3,跳!”我和妈妈同时起跳,但是我感觉到在弹跳的那一瞬间妈妈有意放慢了速度。妈妈的身体比我重,在半空中会比我先降落,当我下降时正好稳稳地踩在妈妈的背上,以此作为支点我又顺势第二次起跳,就这样我顺利地悬崖的对岸,而妈妈却坠入了万丈深渊……
“妈妈!妈妈!……”我声嘶力竭地叫着,喊着。人类为什么这么残忍,夺走了我的爸爸,现在又夺走了我的妈妈
悲伤的我在茫茫的原野上漫无目的地奔跑着,离开了妈妈的庇护,迎接我的只能是死亡……
当饥饿的我再次醒来时,已是两天后了的事了。看着陌生的一切,颤抖的我不停地寻找着,寻找着妈妈的身影……可是我知道,我再也找不到妈妈了!这时,以为温柔的阿姨轻轻地抚摸着我,想要安抚我受伤的心,可我却不领情,反而提起前蹄向她舞动着,但是她却毫不放弃,试着和我亲近。看着她那慈爱的目光,听着她拿温柔的话语,我被彻底地驯服了,顺从地让她抚摸我的身体。哦!多舒服呀!这是妈妈般的爱抚……
在这位阿姨的关心和爱护下,我渐渐地长大了,和妈妈一样成了一头膘肥体健的藏羚羊……
人类,请放下手中冰冷的枪,多一点温暖吧!生命是脆弱的,我们需要父母的关爱,需要可可西里那片冰雪天地,同样也需要你们的呵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