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生活在青海可可里西的一头藏羚羊,下面我向大家讲讲我的身世。
我们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的特有动物。喜欢栖息在海拔4000—5500米的高原荒漠、冰原冻土地带及湖泊沼泽周围。藏北羌塘、青海可可西里以及新疆阿尔金山一带令人类望而生畏的“生命禁区”,正是我们快乐的家园。就说我生活的可可里西吧,尽是些“不毛之地”,植被稀疏,只能生长针茅草、苔藓和地衣之类的低等植物,而这些却是我们藏羚羊赖以生存的美味佳肴;这里湖泊虽多,绝大部分是咸水湖,我们藏羚羊练就了一身“硬功夫”,成为偶蹄类动物中的佼佼者,我们不仅体形优美、性格刚强、动作敏捷,而且耐高寒、抗缺氧。在这个十分险恶的地方, 时时闪现着我们藏羚羊鲜活的生命色彩、腾越的矫健身姿。
高原的夏天并不好过,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是风和日丽,刹那间就会电闪雷鸣、狂风骤起、暴雨倾盆、冰雹肆虐。最可怕的是高原上的落地雷,空中的闪电直通地面,落到哪里,哪里地面就像被烧焦了一样。鸡蛋大小的冰雹能把人打得头破血流,而我们藏羚羊背部厚实而松软的长毛则能抵御冰雹的伤害。尽管夏天的可可西里,到处是沼泽,陷进去很难自拔,甚至有生命危险,但我们藏羚羊动作敏捷、体形轻巧,轻松一跃,就能跨越, 我们在沼泽地里如履平地。
1999年的1月,可可里西气温降到零下四五十摄氏度,大地被积雪覆盖,莽莽原野一派银装素裹,其他动物躲到温暖的环境过冬去了。我们藏羚羊对高原的寒冷毫不介意,冬季正是谈情说爱的季节。我的爸爸妈妈就是在这个时候认识相爱的。
他们的爱情之火,驱散了高原的寒气,赶走了荒野的寂寞,连可可里西这个最严酷的季节也变得欢快、浪漫而情意绵绵。可是就在爸爸妈妈沉浸在无比幸福之中时,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厄运正在向他们走来。他们被一个可恶的偷猎者发现了,他俩狂奔逃命,爸爸护着妈妈始终跑在妈妈的后面,可我们羚羊善于奔跑的大腿还是没有跑过偷猎者的枪弹,一声撕心裂肺的枪声过后,爸爸倒在血泊中,被他们抓去了,妈妈不忍心丢下爸爸,但留下只能是同归于尽,那些偷猎者正因为利用我们羚羊这一特点,整群整群地捕杀我们羚羊,留下正好会中偷猎者的奸计,在同伴的劝阻下我妈妈为了她和爸爸的爱情结晶——我忍痛逃离了偷猎者的魔爪……后来,妈妈每每讲起这段辛酸的故事总是泣不成声,痛苦万状。
次年春季即2000年的4月份,怀着我的妈妈同其他准妈妈一起在冰天雪地和刺骨的寒风中,进行长途跋涉,寻找春风吹到的地方,待到高原草绿花红的肥美季节,也就是在2000年的7月爸爸妈妈的小宝宝——我降生了。仅仅两个小时,我就能在原野上奔跑了。妈妈说:“我们藏羚羊天生善奔跑,出生两个小时以后,任何想撵上并抓住我们的努力都将是徒劳的,如果没有那些带枪的偷猎者,我们会生活得很美满”
2000年9月底,我和妈妈在可可西里一望无际的平原上奔跑,准备回到以前她和爸爸生活过的地方。妈妈回味起和爸爸一起生活过的那段甜蜜的日子脸上就会浮过一丝淡淡的微笑,可想起那辛酸的一幕,妈妈的脸上就会掠过一阵难于言状的痛楚。我们总是胆战心惊,害怕偷猎者的枪声再次响起……
我们藏羚羊的数量越来越少,全是人类惹的祸。 因为 藏羚羊是可可西里最具代表性的动物。人类为了攫取藏羚羊的绒毛,做成一种叫“沙图什”的披肩,盗猎者涌向我们可可西里疯狂猎杀我们藏羚羊。听说一条重100克的披肩,在欧美市场卖到3万美元,是黄金的几十倍,却要牺牲我们3到5头藏羚羊。上世纪初,可可西里藏羚羊有100万只左右,而到1998年初,估计已不到7万只。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1997年,每年截获藏羚羊皮2万张左右!我们家族恨透了这伙坏蛋,可又有什么办法呢?
可是听奶奶说,人类中可能也有好的,可惜那可能只是幻象,人类永远是一心想抓我们的。
修改稿:
一头藏羚羊的诉说(一)
我就是生活在青海可可西里的一头藏羚羊,我们藏羚羊可是偶蹄类动物中的佼佼者,不仅体形优美、性格刚强、动作敏捷,而且耐高寒、抗缺氧。我们生活在藏北羌塘、青海可可西里以及新疆阿尔金山一带,这里植被稀疏,只能生长针茅草、苔藓和地衣之类的低等植物,人类望而生畏的“生命禁区”,但却是我们藏羚羊快乐的家园。在这个十分险恶的地方,时时闪现着我们藏羚羊鲜活的生命色彩、腾越的矫健身姿。
高原的和其他地区很不一样,说变就变,刚才还是风和日丽,刹那间就会电闪雷鸣、狂风骤起、暴雨倾盆、冰雹肆虐。每年冬季可可里西气温降到零下四五十摄氏度,大地被积雪覆盖,莽莽原野一派银装素裹,其他动物躲到温暖的环境过冬去了,而我们藏羚羊对高原的寒冷毫不畏惧,冬季正是谈情说爱的季节。我的爸爸妈妈就是在这个时候认识相爱的。
他们的爱情之火,驱散了高原的寒气,赶走了荒野的寂寞,连可可里西这个最严酷的季节也变得欢快、浪漫而情意绵绵。可是就在爸爸妈妈沉浸在无比幸福之中时,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厄运正在向他们走来。他们被一个可恶的偷猎者发现了,爸爸掩护着妈妈拼命奔跑,可我们羚羊善于奔跑的大腿还是没有跑过偷猎者的枪弹,一声撕心裂肺的枪声过后,爸爸倒在血泊中,妈妈不忍心丢下爸爸,想留下来与爸爸共生死,在同伴的劝阻下我妈妈为了她和爸爸的爱情结晶——我,忍痛逃离了偷猎者的魔爪……后来,妈妈每每讲起这段辛酸的故事总是泣不成声,痛苦万分。
第二年春天,妈妈同其他准妈妈一起在冰天雪地中长途跋涉,寻找春风吹到的地方,在那里他们将等待高原草绿花红的季节,等待我们的降生!在妈妈的精心照顾下,我渐渐长大了,虽然还不能像妈妈一样有劲,但我已经可以长途跋涉了!这年的9月,我和妈妈在可可西里一望无际的平原上奔跑,准备回到以前她和爸爸生活过的地方。妈妈回味起和爸爸一起生活过的那段甜蜜的日子脸上就会浮过一丝淡淡的微笑,可想起那辛酸的一幕,妈妈的脸上就会掠过一阵难于言语的痛。而我们总是胆战心惊,害怕偷猎者的枪声再次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