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2006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我们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这“八荣八耻”言简意赅地阐明了21世纪社会主义荣辱观,反映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成为了当今时代的精神风尚。
所谓“八荣八耻”,其中的关键字就是在这个“耻”上,耻感不在,何以为荣?人不可以无耻——知耻是做人的标准。中华民族是个优秀的民族,有着五千年文化历史的民族,早在两千多年前,古人就提出了“礼、义、廉、耻”的道德观,到了宋代,又有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内容的“八德”,并成为中华的传统美德主要内容。“耻”字位列其中,可以看出古代的道德标准已经把“知耻”作为一个重要的考核方面了。宋朝的时候朱老夫子说过:“耻者,吾所固有羞恶之心也。有之则进于圣贤,失之则入于禽兽,故所系甚大。”南宋古人留下的这些无不说明一个道理:知耻是做人的硬道理,只有知耻才能有所为荣,推广到整个社会来说,如果我们这些社会大家族里的成员缺乏羞耻心,社会风气将不堪设想。
中国的历史文明始终都是通过强烈的耻感意识来维系基本的文化价值。伯夷、叔齐耻食周粟,项羽无颜愧见江东父老……所有这些铮铮傲骨都源自中国文化的耻感意识。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中华传统美德曾经被错误地批判,使得在人们的心目中,逐渐形成了一种对中华美德的失落与偏见。而改革开放以来,外来文化对人们思想意识的冲击,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信仰根源,精神空虚。逐渐地,中华文化传统的荣辱观念变得模糊了,人们心中的道德天平变得倾斜,热爱祖国与危害祖国之间,服务人民与背离人民之间,崇尚科学与愚昧无知之间,辛勤劳动与好逸恶劳之间……人们迷失了方向,混淆了是非。于是有位学者说道:“当代中国社会最严重的价值危机是耻感意识的淡化和底线伦理的崩溃。”
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时代的精英,是祖国的希望。而“八荣八耻”则为我们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指明了方向。自从学校组织我们学习了“八荣八耻”之后,我常常想:当一个人终身以“八荣八耻”作为镜子的时候,就将自己明白得更多些,他就能与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们比肩齐高!看看我们所熟悉的这些光辉的名字:周恩来,他一生服务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爱迪生——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他最终成功了;邱少云,为了大部队的行动,坚守纪律,强忍着烈火烧身直到牺牲;雷锋,一双袜子补了又补,却寄钱救济战友的家人。这些鲜明的事例告诉我们,不管是过去,今天还是将来,“八荣八耻”的根本就是如何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负责,对祖国人民有贡献的人。
作为学生的我,也要以此为标准。每日的早间升国旗,只要我赶上了,从不绕道躲避,而是庄严的站在那里,等待国旗升起。我是一个中国人,就要以祖国为荣,不应为短短几分而失去这份热情。诚实守信也是做人的一条准则。考试成绩怎样并不需要隐瞒家长什么,每次无论好与坏,我都会告诉家长。如果真的很差,我就要好好做一番分析,找出过失在哪,而非想法瞒过家长。对待同学,我也是坦诚相待,团结互助。对于学校的规章制度以及班级的规定,我也时刻遵守。
知耻辨荣辱,耻感不在,何以为荣?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将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中坚力量和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的生力军,学生只有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才能成为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掌握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的优秀人才,才能实现青少年的远大理想,才能够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只要我们真正树立起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做到德治与法治兼备,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在世界民族之林散发出更为独特的迷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