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时迟那时快,前锋人到球到,足球直奔张小开把守大门的左上角而去。好个张小开,动若脱兔,纵身跃起,向左上角扑去。正在那时,足球却划过一个长长的弧形,又改变方向往大门的右下角而来!
这是今年以来最闷热的一天,气温远远地超过了人的正常体温,达到了42摄氏度,最要命的是空气中一丝儿风都没有,即使只是枯坐,汗也涔涔而下,想止都止不住。然而,绿市奥林匹克体育馆内一万多名少年观众的热情却一点也不受影响——一年一度的绿市中学足球联赛的冠亚军决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观众们早已将炎热置之度外了。假如“炎热”是有知觉的人,他一定会被那一浪高过一浪的加油声羞得钻到地洞里躲起来——少年们的狂热比“炎热”之热实在要高出100倍。
杨歌问白雪。杨歌、白雪和张小开并称阳光中学的“校园三剑客”,他们向来是形影不离的。另外,张小开不仅是个电脑迷,也是个狂热的球迷。像这样非同小可的比赛,即使是对足球淡漠的学生,也会因为事关学校荣誉前来捧场,像张小开这样发烧级的人物,竟然在关键时刻神龙见首不见尾,真是怪事。
“不清楚。小开这些天很反常。上周末电脑兴趣组开会,张小开也没去,电脑老师还犯嘀咕,说张小开怎么啦?从初三起就是电脑兴趣小组的主力,向来不缺席,怎么现在也不热心了?”
“是啊,如果张小开不关心足球还说得过去的话,对电脑没兴趣却是一点都没道理。”
杨歌沉思道。
“难怪上次电脑老师会问我张小开现在是不是早恋了?我说刘老师您可别瞎猜,这都哪跟哪啊?”
白雪笑道。
“呵呵,真逗,老师们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我们。”
杨歌酷酷地笑了一下。他很少大笑,即使听见了非常可乐的事情。
说话间,只听“呀”的一声,全场突然欢声雷动,杨歌和白雪定睛一看:对手同仁中学的前锋进球了,同仁队的球员们快乐地抱成了一团,而阳光队的队员全都像霜打的茄子一样垂头丧气。
“没办法,技不如人嘛!”
杨歌叹了一口气。
“是啊,同仁队到底是老牌劲旅,阳光队这样的新秀在比赛经验上明显不如他们。”
白雪也点头赞成。
不过,别的同学可不像他们俩一样能够理性分析,并善解人意。他们有的气急败坏地骂着“臭球”、“笨死了”、“不如去死”之类难听的话。
在随后的时间里,阳光队豁出去了,向同仁队发起了猛烈攻势。但姜还是老的辣,同仁队始终控制着场上的局面,阳光队的后卫明显地有些力不从心。又过了10几分钟,阳光队的右边卫在禁区里犯规!裁判直指12码点球。阳光中学的学生们一下子泄了气,啦啦队安静了下来。所有的人都注视着那个静静地躺在那儿的点球,裁判示意防守方和进攻方的所有队员退出禁区,只留下阳光队的守门员和同仁中学的前锋。
白雪紧张极了:
“完了,要是点球进了,凭我们的实力,很难翻盘了。”
杨歌点头:
“是啊,凶多吉少!”
正在这时,裁判长吹哨了,示意阳光队要换人,大大的荧光屏上,大家都看见一名守门员站在场边等待上场。白雪眼尖,惊呼道:
“张小开!”
“什么?张小开?”
杨歌弄得丈二金钢摸不着脑袋。
白雪开心极了:
“要换上去的守门员是张小开!”
而这个时候,啦啦队“轰”地一下炸开了锅——张小开是阳光中学出了名的体育后进生,他的体育达标没有一项不挂红灯。像张小开这样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家伙,竟然会在如此重要的比赛中当守门员,简直令人匪夷所思。
“就凭他?那么矮,别给守门员这个位置丢人了!”
“对了,我听说他体育达标五项都不及格,总给他们班拖后腿,他能行吗?”
“人不可貌相,小开平时就满机灵的,我看让他守门,有戏!”
“就是,教练又不是呆子,既然敢让他上,一定是有原因的。”
……
“喂,你们这些人,瞎说什么啊?大敌当前,谁再说张小开的坏话我就跟他急!”
白雪沉下脸对同学们大声说道。谁不知道杨歌、白雪、张小开是有名的“校园三剑客”,同学们见白雪发话了,全都闭上了嘴,没人再敢说三道四。
白雪又大声说:
“大家都跟我一起为张小开加油吧!”
白雪平时人缘好,她的话谁敢不听?于是,阳光中学这边的看台上,此起彼伏地到处是加油声。张小开站在大门前,远远地向这边挥挥手,以示感谢。白雪看见了,开心极了。
这时,裁判吹哨了,整个体育场顿时鸦雀无声!
啦啦队们偃旗息鼓,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上。
进攻方前锋开始助跑,大屏幕上的黑红色耐克足球鞋十分漂亮,细心的观众都已发现,这双耐克足球鞋正是去年同仁中学夺冠军时的集体奖品,副市长特地让人从厂家直接定购的,让多少中学生们羡慕不已。
说时迟那时快,前锋人到球到,足球直奔张小开把守大门的左上角而去。
好个张小开,动若脱兔,纵身跃起,向左上角扑去。
正在那时,足球却划过一个长长的弧形,又改变方向往大门的右下角而来!
“香蕉球!!!”电火石光之间,在场所有的人都在想,“完了!这个球肯定进了!!!”
白雪情不自禁地紧紧地抓住杨歌的手,看着张小开。
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张小开似乎并不受惯性的支配,很轻松地停了下来,又开始向右边飞扑而去,在足球跨过球门线之前,将它扑了出去!
所有的人都目瞪口呆!
在沉静了10秒钟后,全场爆发出山呼海啸一般的庆贺声,不光有阳光中学的支持者,同时也包括同仁中学的拥趸。同仁的前锋更是非常大度地走向前来,和张小开握了握手,祝贺他的成功。
白雪转过身来,激动地对着刚才那些说风凉话的几个同学大声嚷嚷:
“看见没有?看见没有?我说什么来着?我们张小开是好样的!”
“张小开,太酷了!”
全场报以同样的回响。以至裁判等了很长时间,才让观众们安静下来,重新在中圈弧开球。
阳光中学大难不死,全因为张小开的神奇扑救,阳光足球队士气大振,很快扳回了一分。有了张小开这样的坚强后盾,阳光队开始向同仁队展开反攻,弄得对方门前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边守门员都紧张得抽了筋,把杨歌和白雪看得真是扬眉吐气!
但同仁队到底是老牌强队,双方都没有能力压倒对方。一边实力雄厚,一边士气高涨,居然相持不下,直到裁判吹响了结束的哨声,谁也没有破门。
偌大的足球场再次安静下来,但安静中似乎夹杂着一些兴奋和紧张,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学联赛的规矩:决赛必须决出冠军,换句话说,加时赛都不举行,直接用点球决胜负,杨歌想到这里,不由得兴奋起来:
“白雪,我觉得今年的冠军是我们的了。”
白雪问:
“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杨歌说:
“凭我的直觉,对了,你忘了刚才张小开的表现了吗?”
白雪脸上了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没错,你说的是我心中所想的。我也相信直觉。”
杨歌迟疑了一下:
“只是……我怎么都觉得张小开有点问题,他刚才的动作简直不是人类所能做到的。”
“不是人?”白雪愣了了一下,然后又笑了:“你想骂他啊?我看挺正常。张小开是个‘人来疯’。一定是在全场观众面前,他太兴奋了。”
“但愿如此!”杨歌推了一下她,“点球大战马上就要开始了!”
全场的视线再次集中到张小开身上,他果然没有让所有的人失望,在接下来的点球大战中,对手的五次射门全部被张小开扑了出来。而阳光队的进攻5进其3,最终以4比1胜了卫冕冠军同仁中学队!!!
整个足球场都沸腾了,球迷们扑了上来,队友教练们扑了上来,记者们更是跑在所有人的前面。
张小开被包围在媒体的中央!
杨歌与白雪努力了半天也挤不进去,只好作罢。先收拾东西回学校吧,反正天天见面,也不差这一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