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我母亲才六岁,乳名留儿。
下面就是母亲口述的她撞鬼的故事……
那天晚上我睡的很早,白天跟父亲去给爷爷烧纸还真是有意思,一个个的坟包上落着烧过的灰烬,我在坟包上蹦来蹦去,还看见一个长头发的婆婆冲我招手让我过去呢,不过她长的太丑了我觉得害怕,没理她赶快跑回父亲身边了。回到家就看到母亲有点急燥的样子,她说父亲不该带我去烧纸钱,说今天是鬼节阴气重会……后边的话我没听见,因为母亲声音越来越小,我想她是故意不让我听见的。
迷迷糊糊的进入了梦乡,我又来到了白天父亲带我去烧纸的那片坟地,奇怪的是我坐在一个坟包上边搓麻绳,不久,从远处走来了一个婆婆,我看见她穿着一身绿色的袄裤,原本应该很鲜艳的颜色却因为脏兮兮的而暗淡起来,头发很长,乱蓬蓬的像很多年没洗过了,或许更准确的说更像我家里麦垛上被鸡刨过的柴火。脸由于被头发挡着只露出来很小的一块,脸色是铁青的,看了一眼我就觉得浑身抖起来了,那真不是我见到过的人的脸能有的颜色,我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她是鬼吧……曾经偷偷听我奶奶跟别的奶奶们一起说过的青面鬼,我真的害怕起来,手上却没停止搓麻绳的动作,想装没看见就让她这样走过去就好了……
她离我越来越近,我的手已经哆嗦的厉害了,我不赶在抬头,只希望她快点走过去才好,我偷偷的瞥她穿着土红色绣花鞋的小脚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终于走到我跟前了,我的心要从嗓子里跳出来了,猛的,她伸出长着黑指甲的手一把掐住了我的脖子,嘴里发出尖利的喊声:“谁让你坐在我家门口……我掐死你,死丫头……”
“  留儿,留儿,你醒醒,快醒醒,你怎么了……快醒醒……”母亲发现了睡梦中的我脸严重的扭曲了,喉咙里发出含糊不清的声音,这是她后来告诉我的。在母亲的叫声和推搡下我终于在噩梦中醒来了,“妈……”我害怕的钻进母亲怀里,不敢睁开眼睛,我的耳边依然有那个声音:“谁让你坐在我门家门口……我掐死你,死丫头……”
“妈……有鬼,鬼……”我的声音都不像正常人的声音了,母亲显然被我的情况吓到了,她搂着我,说:“留儿,不怕,有妈在,有妈在,只是做梦呢,不怕……”
渐渐地,我听不到那个可怕的声音了,于是试探性地慢慢睁开了眼睛,我看到了母亲亲切的脸,“啊……”我再次尖叫了,我看见了那个“鬼”,她就漂在母亲的身后,正阴阴的冲我笑呢。那个可怕的笑容让我很多年以后想起来还心有余悸。我扭曲的声音打破了黑夜的安静,在母亲的怀里我觉得还是很冷,全身抖的都不行了,这时我的哥哥姐姐们全被我喊声惊醒了,母亲也不在以为我是在做梦了,因为那时农村人还是相信有鬼的。
她急切的问我“留儿,留儿,那东西在哪?”
“她在你身后……”
母亲一下就把头转了过去,“留儿,什么都没有啊……”母亲看不到那个“鬼”。
我的几个哥哥姐姐也都朝母亲的身后看,他们也什么都看不见。
我慌了,内心的恐惧达到了极点,那个东西为什么只在我的眼睛里。
“死丫头,他们都看不见我,哈哈……哈哈……我要掐死你,哈哈,谁让你坐在我家门口”
我睁大了眼睛,看着她飘了过来,掐住了我的脖子,我痛苦的扭动着,我感觉呼吸越来越急促,我感觉生命正在一点点的消失,那个鬼在我眼里却越来越清晰……
“你这个东西,给我住手,滚出去,要不我打死你……”是父亲的声音,我在听到这个声音后感觉有新鲜空气又进入我的身体了,那个“东西”真的把手松开了,我看见父亲就站在我面前,手里拿着桃树枝,桃树是辟邪的东西,不干净的东西是怕的……
后来父亲告诉我,其实他也看不到那个鬼,只是看到我表情那么痛苦,知道那个“东西”在害我了。
我看见那个“东西”就一屁股坐在了我家的炕沿上,她小声地说:“我不走,我没钱花,我要钱。”
“她要钱,她要钱……”我惊恐地冲父亲说。
“等着我给你印,”是大姐的声音,大姐是长女,大我十五岁,已经是个大姑娘了,平时家里琐碎的事情都是她打点的。那时候的农村上坟烧的纸钱都是在自家拿个印冥币的模子印的,大姐说着就下炕拉开抽屉把印冥币的模子拿出来了……
“喔喔——喔——”
就在这是鸡叫了,天已经开始蒙蒙亮了,只见那女鬼从炕沿上一下子漂起来,从窗户里就漂出去了,“她跑了……”我喊了一声。
母亲放下我,穿上鞋子,飞快的跑出屋,把鸡圈打开,只见十几只鸡都咕咕的叫着,朝一个方向追去了,这也是母亲后来告诉我的,她说那些鸡能看见鬼,她们抓鬼去了……
第二天我就发烧了,烧得很厉害,而大姐也印了好多纸钱,当她发愁去哪个坟上烧的时候,母亲问我了:“留儿,那个东西长什么样子?穿什么衣服?”我一一做了回答。母亲跟大姐说:“去歪子奶奶坟上烧吧,是她,她过世的时候是我帮忙穿的衣服,我记得。”
歪子是我家的邻居,听母亲说他的父母很不孝顺,从来没给他奶奶烧过纸钱,歪子奶奶这是穷得过不下去了,正好我又在阴气最重的鬼节那天踩过她的坟,我又是未满七岁的儿童,就成了她跟阳界沟通的工具。也许母亲说得是对的,因为在烧纸两天后我就不发烧了,这件事让我一生难忘,我以后对父母很孝顺,也许是怕父母过世后也变成厉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