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为止,全世界野生丹顶鹤数量不足2500只,除日本、俄罗斯、朝鲜以外,主要分布在中国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让我们携手一起保护为数不多的丹顶鹤,让丹顶鹤永远活在世界上,活在世界的东方!
天很蓝,万里无云,蓝天底下是扎龙美丽的湿地,丹顶鹤的家。
在这里我不是主角,我的任务只是给你们陈述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故事里的主人公是一只叫“候鹤”的丹顶鹤。我和我的朋友车雨草的父母都是投身于丹顶鹤保护的志愿者,长期在扎龙生活,于是把我们从原来所在的城市接了过来,并在这里定居。在我们看来,父母都是特殊的,他们不像一般的家长一样教导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挣钱,而是从小教育我们将来一定要投身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行列。因为,挣再多的钱也无法使已经灭绝的动物又在世界上出现,只有现在的保护,能让动物们留下来。
1999年5月下旬,是有着同样成群丹顶鹤的朝鲜金达莱花开满山野的时候,也是扎龙丹顶鹤最多的时候,我和车雨草在大群的丹顶鹤里发现了一只好象没父母的孤单的小丹顶鹤,它很奇怪,毛很硬,保护站的站员都觉得这只丹顶鹤是在迁徙路上跟爸妈走丢了,就跟着鹤群飞了很久才到达扎龙。在检查丹顶鹤无大碍后,就把它放到鹤群里了,没去管它,因为站员们还要照顾很多受伤的候鸟。
可是车雨草天天都去看这只丹顶鹤,慢慢地也跟它混熟了,丹顶鹤见了她就叫唤,车雨草还给它取了个名字:候鹤。我说过这个名字很难听。
扎龙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东南26公里处,面积21万公顷。扎龙自然保护区主要是保护湿地及国家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等野生动物。横跨二区四县,该湿地是乌裕尔河下游失去河道,河水漫溢而成的一大片永久性弱碱性淡水沼泽区,由许多小型浅水湖泊和广阔的草甸、草原组成。沼泽地最大水深0.75米,湖泊最大水深达5米。该区生息繁衍着鱼类有46种,昆虫类达277种,鸟类260种,兽类21种。其中丹顶鹤、白枕鹤、白头鹤、闺秀鹤、白鹤和灰鹤均为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级动物。每年4月一5月份约200余只丹顶鹤及其他水禽来此处栖息繁衍,白鹤数量近1000只,来此栖息逗留后继续北迁至俄罗斯境内;为迁徒性停息鸟。芦苇沼泽和塔头苔草是丹顶鹤的主要栖息地。芦苇高达1米一3米,人类难以进入,为这些珍贵水禽的生存和繁衍创造了条件。野生经济鸟类每年繁殖数量达10万只以上。
1999年那年来扎龙的丹顶鹤数量达到了230只左右,还加上另外的各种鹤类鸟类,谁会来注意那只叫候鹤的小丹顶鹤呢?
车雨草很照顾候鹤,天天去看它,去抚摩它,带它在湿地里到处逛。天天这样,大家也就习惯了,随车雨草去。可是6月中旬,正是丹顶鹤生子的时候,问题又来了,候鹤好象开始烦躁,站员都说,候鹤要生子了。当天车雨草一天都没有去看候鹤,一半是怕打扰它生子,另一半是想不通候鹤怎么无缘无故就找只鹤交配了呢?
等候鹤生下小鹤,现在候鹤不是小鹤了,是妈妈了,这是我见过最小的鹤妈妈。奇怪的是那只小鹤好象是混血儿,仔细分辨后,判定是候鹤和一只白鹤生的子。
……
芦花飞扬,转眼,五年了,那只小鹤有了自己的名字——候芦,等候芦花的意思。但是故事,现在刚刚开始。
2004年5月,整整4年以后,候芦已经长大了,今年我们从鹤群中找到了候鹤和候芦,可是没看见她们娘两儿去找候芦的父亲。车雨草说她预感候芦的父亲发生了什么事,我没理她,认为她的预感全是胡编乱造。
又是6月,原本发情的日子,候鹤却每天叫着一声声哀鸣,车雨草说,候芦的父亲真的有难了。我感到一丝丝寒气往脑袋上窜。我居然也有了一种不祥的感觉,跟车雨草一样……
在不安中度过几天后,候鹤和候芦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突然飞起,我和车雨草跟着它们跑了好久,看见她们到了一个水泡子前面,我屏住呼吸,拔开比我还高的芦苇,看见的景象使我和车雨草都惊呆了……
原来候鹤旁边躺着已经死亡的叫江依的白鹤。受伤的、雄性的白鹤江依。
原来,这就是候芦的爸爸……这时,候鹤望了候芦一眼,眼神好象在说:“孩子,这就是你的父亲,我不会像你父亲一样辜负你的,我要陪你到永远!”后来,兽医鉴定说江依是病死的,江依的死和候鹤没有任何关系……
那一年,我和车雨草14岁。
芦花飞扬,回头,一年了。
5月,候鹤和候芦再次飞到扎龙,首先就在我的窗台上啄玻璃,敲醒我和车雨草。
然而第二天,出事了。候鹤和候芦遇见了一只饥饿的黑熊,候芦被黑熊拽住一只翅膀。可能因为黑熊太饿了,又在我们的疏忽下侵入了丹顶鹤的领地,遇见了候芦候鹤,才抓起鹤来。听见候鹤的叫声,我们很快赶到了那里,可是已经晚了,我们看见一只鹤的脖子断了,也没看清是候鹤还是候芦,就用麻醉枪放倒了黑熊。被拧断脖子的,是候鹤,而不是想的候芦。
是候鹤用自己的生命换了候芦的生命。原来,候鹤为了保护女儿,放弃了自己,它在最后的那一刹那,并没有张翅飞走。……
丹顶鹤本是长寿之鸟,一般可以活到20至30岁,可是那一年,候鹤15岁;候芦6岁。
原来,生命这样脆弱;原来,爱比天空更博大。其实,生命像一本小说,不在长短,而在是不是精彩。
在候芦哀伤的叫声中,我仿佛听懂了候芦的话:“妈妈,你曾经对我说会永远陪伴我,可是,永远有多远?”……
芦花飞扬,落泪,又是一年。2006年5月,候芦再次来到扎龙,旁边没有了一只大母鹤,可是候芦还是那么温顺,喜欢保护站的所有人。它还是那么快乐,尽管,没有了父母亲。短暂停留一两个月后,这一群丹顶鹤又继续向俄罗斯方向迁徙,他们排成“V”字向北飞,带着扎龙的故事,慢慢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