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我在景湖路生活的三个月时间里,我开始陆陆续续梦见木格。他的出现是渐缓却深刻的。从只是一大段繁杂交织意想中的一个人称代词。到会突兀地想起这个名字,如同电光火石,继而会醒来,或者转而梦见其他事物。有时在一个希腊式悲剧结尾的梦境中客串了一名不符场合的骑士。又像是一名装扮奇怪的吟游诗人。在我这个多梦的精神抑郁者这里,他的每一次出现仿佛一道亮光,从我密闭的空间里凭空造出欣慰与愉悦来。
我从安盛路一直走,过了桥便是景湖路,再里面是闹市,阳光贴着地面,盛世安宁。走着走着,人群开始稀疏,几近绝迹,然而熙攘声依旧,声音脱离了物主的存在,漂浮在空中。这是梦境登场频繁且准确的征兆,荒谬所以容易辨认。庆幸的是这不同于那些奔跑在长满断肢和头颅的泥潭上面,不同于漫长步行在旋转上升楼梯的钟楼里,看不见明晰的尽头。尽管荒谬压境,却好在一切安逸闲适,没有惊扰和孤独,时间静谧得没有涟漪。
这里分明是我生活过的地方,活了十几年。
我在路过某个摊位的时候顺手拾了一只青橘,事实上我正期盼着进一家百货大楼明目张胆地拎走一切生活必需品,然后闯入一所居室安稳地睡上一觉,尽管我在梦里。然而我又改变主意盘算着掐死一只流浪猫,将它彻底解脱的肉体抛到贵妇和婊子的床前,有些东西是早该死的。
就在我离开这个闹市,步入一条宽大的公路。一阵急促的“滴答”声被植入这个世界。这里没有行人,只有来往交集的车辆和飞逝的残影。我开始暴躁无比,机械摩擦产生的生硬刺响与四周急速耸起的高大建筑促使我痛苦地倒在地上,翻滚下盘虬公路。是的,我记起来了,这里是盘虬公路。此刻周身萦绕着男人的叫嚣和鸣笛声,当然还有尖锐的风。
地面减缓,声音逐个消失,我终于稳住重心,撞在了一面石墙上。我的一块膝盖骨蹦了出来,它看起来欢呼雀跃,而我却再也站不起来了。
这时候我才遇见木格,他从巷口探出头看我,继而现出整个身体,缓缓走来。他抱起我,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如同一只流浪猫,恰好陷在他双手勾起的窝里。
随着弯曲深邃的盘转,日光从头顶倾泻下来,跳到我的肩上,这种场景使我温驯。我想这里大致是沙圆巷或者沙阁巷,模模糊糊地地被储存过的东西是不可能忘记的,只是唤不起沉睡的特定记忆了。总归有印象的。
现在我看清楚他了,如同我遇见他时的一样,瘦狭,高,行为刻板。不知为何那只橘子仍在,顽强地伴我存在了三个梦的场景。于是我剥开它,而它溅出的每一滴汁都以一种完美的抛物线汇入我的眼睛,所以我不停流泪。
不知道何时天空下起了小雨,四周也极速暗下来,这个世界被拉下幕布了。可是我全然感知不到木格的存在。
我在一陌生男子的家中,他给我冲了一杯薄荷茉莉,之后便离开客厅,不知所踪。
我知道自己又做梦了。每次都是在一阵坠落之后,来到这个男子的家里。究竟他是我梦境的一部分,还是我此刻已经醒了,梦游到了街上,并眩晕险遭车祸。我记不清了。
男子家中有一条很长的画廊,很明显他是个画家。廊里开着夜灯,光线昏暗,展览着风格绚丽的画作。有一个妇人朝画者凝视发愣的镜头,画得足够完美。
画廊的尽头是一个私人的图书馆,在一本诗集里额外地发现了《醉舟》。它在我青年时期启发了我。对于文字我似乎一向敏感。我才18岁,可是我知道,我会在22岁的时候成为作家,发表一篇叫做《黑匣子》的著名短诗,被文坛传诵。在32岁被诊断精神分裂。嘿,我是预言家。
男子出现了,他的脸我看不清,但绝不是木格。他摸我的头,把我抱到床上。
《烟》
我看见
窗外下起了女人的头发
路灯
是潜伏着身躯的魔鬼鱼
在逐渐更迭的晨色浪潮中
性欲被隐没在更深的黑
如同一阵烟
天色从蟹壳青转向鱼肚白。男人不见了,只剩下我一人。昨夜的那首诗,就在我25岁的时候发表吧,那时候一个叫陆生的男人和我上床,出版了我的诗集。对了,后来我和他结婚了。对的。一定是这样。他虽然卑鄙,但是很爱我,一直陪着我到38岁,终于忍受不了我的病,把我送到了精神病院。我会预言很多东西,每一句话都看得很清楚。
“陆生,你要走了嚒”
“不是让你换个环境吗,我会陪你的”
“我在等木格。”
“好了,你该休息了。”
木格不见了吗,为什么不出来呢。不是会在没有人的时候出来陪我吗。你果然来了,来坐下,陪我说说话。你说我美吗?你爱我吗?再过两三天就要去上海了,我会想你的。你要多穿点衣服,会冷。还有上次我给你带的兰花,我把它淹死了,对不起我再去种,我会给你一个完整的答复的。喔,你要走了,你说你从来都不爱我。可是我爱你啊,我愿意等你的。去了上海了,看到喜欢的人就去谈,但是别轻易就有染,外头的女子说不好有什么病。不管怎么样,我还在南湘呢,等你的消息。木格你去哪里了?不陪我了吗?我还年轻,我今年才18,我会一直等你的。
我走出卧室,看到画廊里那个妇女的画。我猜这是,十几年后,那个叫陆生的人,给我画的。
你看,我会预言。十几年后,南湘改名叫景湖路。我们见面的地方还叫沙圆巷。身后的种橘子的山开了一条公路,叫做盘虬公路。什么都变了,我还没变呢。我还在这里等着你,尽管你说你不爱我。我不介意的。
这时候,一帮白衣强盗冲进屋子,把我一阵捶打。他们给我注射液体。把我拖出别墅,拖下山。在盘虬公路的下面,有一座白色的监狱。
他们给我照镜子,镜子里那张陌生又熟悉的脸。我装作昏厥,翻过眼白,他们才松开我,将我捆绑在床上。我闭着眼,往事历历在目。原来我已经那么老了。
不知过了多久,见我熟睡,绳子似乎被松开了。房间里忽的传来脚步声,我无恐惧地睁大眼。是陆生,他端来一碗粥,吹凉弄一小勺移到我的嘴边。木格,我等你等了那么久了。你还不来。
不知道哪里的力气,我惊起,身体一阵震颤。那碗粥无辜地摔倒地上,传来刺耳的声响并溅起热气腾腾的液体。
“诶!十几年了,你就看都不看我一眼吗?”
“你没资格和我说话,我在等木格。”
“你说的是他吧,他早在那次空难死掉了,这你是知道的啊!”
我自顾拿起镜子,这就是我自己,隆起的颧骨仿佛枯黄的丘陵,皲裂的口子布满嘴唇,眼神呆滞,额头上没有了刘海的遮盖,突起的两块骨头触目惊心。我已经40岁了。木格,我等了你20多年。
这些年我一直在做我不喜欢的事,在等我爱的人,和我不爱的人在一起。我委屈我自己了。
探出窗口,下面是微缩的世界。就是这种下坠感,可以醒来。整个世界就要归零了。
走开,我要醒来。这是梦。
一妇女从精神病院40层跳下来,刚好预示了她生命的长度,讽刺又喜剧。此刻不知道哪里放出一炮礼花,在白色的如茧的天空中破开一个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