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文笔好是一方面。我觉得我在历史和政治上的分析能力肯定不如文科生,但是“在那时的时代背景下,内忧外患,觉醒的群体始终是极少数,能够改变历史进程的只有资本的力量”、“能够救亡图存的,是老牌政治家、是大财团、是军火商,是能在政权倾轧间有一席之地的强大势力,权力即话语权。这些振臂高呼的文人说客,往往也只能在政权更迭时一息尚存”这种观点是你认真思考过的吗?把中国从近代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的,难道是资本的力量?
月亮忧伤 于 2020-7-3 20:36: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
如果不是资本的力量,我觉得也不能是文人的呼声吧。
康梁之辈他们都是有钱人,他们的呼声才能被更多人听见。就好比现在成功人士的成功经验大家才愿意看吧。
我也不会否认知识分子的力量,只是在资本和文人之间,更倾向于相信资本的力量~
袁世凯、张勋复辟帝制,贿赂议员,买卖选票,难道是靠轻飘飘的文字吗?
知茗卜具(来自 117.152.144.*)于 2020-7-3 18:16:40
其实,你这个北方人,不知道南方的雨是什么滋味,北方应该下雨也都比较干爽把,南方下雨就会潮,闷,洗了澡也会黏糊糊。
我不太喜欢持续的下雨,会很潮湿,武汉已经连下了一两个星期的雨了,今天难得的好晴天,我把衣服都洗了晒干的衣服味道就是好。
也许有机会可以去到天津,期待。
另外,我还是觉得文章对文人的描写有些片面。
能够救亡图存的,是老牌政治家、是大财团、是军火商,是能在政权倾轧间有一席之地的强大势力,权力即话语权。这些振臂高呼的文人说客,往往也只能在政权更迭时一息尚存。
术业有专攻。振臂高呼的文人其实作用并不容忽视,他们通过报纸,游行等等,团结民众,学生,无产阶级,只是最终丢了性命。如果忽视的话,为什么游行不是由一位工厂的工人,一位店铺老板,一位小贩来发动呢,换而言之,谁不喜欢岁月静好。
月亮忧伤 于 2020-7-3 20:36: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晚上和阿具老师探讨了很多关于这篇文章的观点。阿具老师的话也确实给了我很多启发,我承认自己可能在前后文方面有冲突和矛盾的地方。
不过我这篇文的初衷不是为了否认知识分子的贡献,可能我更多想要表达,知识分子蚍蜉撼树,如果没有资本的支持,这些呼声是不能落到实处的。孙中山、康有为、梁启超等等,背后都是有强大的资本支持的。我相信实业兴国,这些知识分子愿意付出生命保卫国家也确实值得尊重,我还是觉得知识分子们愿意唤醒的应该是有权有势的群体,也只有得到了这些人的支持,自己的诉求才能被落实。
知茗卜具(来自 117.152.144.*)于 2020-7-3 18:01:21
推荐精品:不是绝对意义上的课堂文,作者从雨天写到一座城市的文化,信手拈来,极具厚度。一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值得记录下来。文人忧虑,心怀天下,力量薄弱,但抛头颅洒热血之决心,永记在心。
倘若没有这些历史和伤痕,那故乡又有何意义。
风随年华(来自 222.20.33.*)于 2020-7-3 9:57:03
语言方面真的让我望尘莫及啊,抱着拜师的心态来学习
月亮忧伤 于 2020-7-3 20:22: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风随太谦虚了,我也得向你学习~
DONG东(来自 171.109.4.*)于 2020-7-3 8:17:56
推荐精品:
DONG东(来自 171.109.4.*)于 2020-7-3 8:16:18
没写冬天的雨,我好像第一反应是不是忘记了,因为开头应该是陈述一年四季的雨,哪怕冬天没有雨,应该也有些笔墨。
题目很喜欢,“山河”这两个字真的是用得非常的妙。内容很充实,而且我觉得非常棒的一点是文章没有用很多的衔接词,但是一个个的典故和思考却能很自然地连起来,没有扭捏。
不过开头两段有了雨的基调,后文却再没有提到雨,有点觉得不够完美,我觉得结尾可以再把它圆回来。
总体而言还是十分棒!
月亮忧伤 于 2020-7-3 20:20: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是我刻意没有写到冬天的雨,因为天津的冬天基本上是不下雨的。
东东姐提到的格式问题,我会注意的,鞠躬~谢谢东东姐的肯定。
ALEXEA(来自 182.105.101.*)于 2020-7-2 19:19:34
开头的雨没写冬季,不知道是否因为天津和北京一样,冬季几个月都见不着一滴雨…下雪天除外。
月亮的描写一大特色是善于捕捉细节,石棉瓦,石榴树,爬山虎,静穆沉古的装潢,虽然没有配图,也容易使读者在脑海中勾出一幅画面。虽然没有去过文中所说的故居,但也能联想起去过的一些近代建筑,比如之前社会实践去的北大红楼。
用词方面我觉得很有种豪放的气概,比如这句“关于岁月邈远的战国时代,那些在青史上才惊四座的人早已面容模糊,可这些曾格外活跃的政治家,他们的才情策论,仍让我觉得澎拜惊艳。”很喜欢~
什么人在历史动荡的年代有实力救国存亡这个问题……参观故居能联想到这些问题,嗯,很有深度!交流的话让散木大哥来……
月亮忧伤 于 2020-7-3 20:18: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北京和天津一样呀盒子姐,冬天基本不下雨。
欢迎盒子姐和我讨论,非常期待盒子姐的观点。
负重的生命(来自 119.36.10.*)于 2020-7-2 19:17:47
推荐精品:这是一篇非常耐读的文化散文,有生活在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古城的感念和意趣,也有作者自己对文人、文化、文明的些许思考和体悟,典章掌故信笔拈来,用词清雅随性而又富于雕琢,展现了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底、淡雅的生活情趣和磅礴的文化哲思。为新时代的年轻人点赞!
月亮忧伤 于 2020-7-3 20:17: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多谢散木大哥的肯定,欢迎继续交流~
请对 直下看山河 发表评论
请登录后再发言!    如果还不是会员,赶快免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