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审批外出的一整个秋天,有四分之三的日子,对米粉的欲望在我的脑海里肆无忌惮地膨胀,达到了前六年大学时光里从未达到的高度。
起初,是对一食堂三楼的“无名缘”米粉异常的依赖。回校来第一次吃到时,浸着细圆米粉的汤借由热气翻腾起酸味,一阵阵地往鼻翼送,引来kk的一筷子,尝过夹去的一根米粉,喜酸的她预订了下一次来的选择。最初的一碗,米粉、配菜、酸汤都比较适口、不踩雷,是风味食堂的师傅烹调出的美味。开学不到一个月,无论是米粉还是酸笋包都换了内质,那酸笋混像是超市袋装剪开后加入的成品。忍受了多次米粉的无味,及至最初的那款米粉也没有了原来的味道,终结了我再吃这家店的念头。不久,这个位置换了招牌,也换了一批烧饭的人,接收喜欢尝新的同学又一轮的筛选。
除了食堂和外卖,我还尝试自己煮粉。
老易拿给我的电煮锅被我放在衣柜里,已有一两年时间不见天日了,这学期搬到新宿舍以后,又被我锁在了柜子里。曾经kk提过,夏天暴雨积水难以出门的那几天,可以在宿舍煮冬阴功火锅吃,但是这个计划一直被搁置,着实是因为宿舍的拥挤,难以放开手脚。可今时不同往日了,学校新盖的16号宿舍楼相比4号楼多了阳台,还有够宽够长的洗手台,加上我的收纳方式让桌子很空荡,因此在宿舍倒腾的兴致很足。
我前后买过两种米粉,湖南青树坪的牛肉米粉和四川绵阳的细米粉。拿到湖南米粉的快递,我尚没有做好煮粉的准备,就把粉泡进了热水当中。给电煮锅通电的时候发现锅身的插口和电源接口不匹配,赶忙给老易打电话,全怪他不看仔细了就拿了给我。老易远在校外,也没法给我送插头。网上的测评说湖南米粉需要煮的时间短,容易熟,心想泡一泡也可以吃,就不管其他的先吃上了。吃完才看到他发消息说,这锅算了你就别吃了。真正好好品了品米粉的味道,是隔天第二锅的细嚼慢咽中。还有那两片货真价实麻辣腌制过的牛肉,也是我回购的动力。
绵阳米粉我一共买了三种口味,相比湖南米粉,它煮起来要稍微麻烦一点,需要先煮粉,把水滤掉以后放一边,再煮不同口味的汤料,最后把粉倒入。我买的这款包装说明上说了加葱花香菜更加美味,但却并没有自带,第一次煮着实被那清汤寡水只有中药味儿没有鸡汤味儿的“鸡汤笋子米粉”给雷到了。打算煮第二包的时候,我已经不再相信其他口味的汤料能够合我的口味。那几天我一直在想的是,哪里可以搞到新鲜的葱花和香菜?这些寻常的配菜在学校反倒是难找了。最后我摸索记忆也亲眼去验证了,1.3食堂的冒菜窗口有。为了配合千里迢迢来到学校,来到宿舍的真空包装绵阳米粉,我点了绝对不够吃饱的少量冒菜,请求老板娘多给我加葱花和香菜,打包回了宿舍。老实说,也不比学校食堂做的好吃。边吃边后悔,在食堂吃现成的粉不香吗?何苦来?
校招的战线比我想得要漫长,12月1号我才结束以为的最后一场面试(实际后面还有一场),从大兴机场坐地铁回来,坐到西直门站已经饿得不行,出站,带同行的三位去吃东西。我时常这样,有时只是出站买个COCO奶茶,再进站换乘下一班地铁。那时候我最想恰的东西,还是粉。可惜酸豇豆炒米线已经售罄,只能点其他的,遗憾。
最近一次吃粉,是在海南航空的飞机上,我在海南鸡饭和海南粉中选了粉。拌上黄辣椒和酱汁的海南粉是什么人间美味啊。有生之年,一定去海南吃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