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这篇文章一半的解读发出来吧,太长了==下午再发另一半==
解读这种事还是不要交给仅有的辛苦的评委来做好,就让我来代劳吧QAQ
先一个部分一个部分地看起再进行总结吧==
文章总共分为四个部分。
在逐个部分分析之前,首先关注的点是木槿花,这算是一个重要的文章线索。木槿花有五片花瓣并且有朝开暮落的特点,文章表面借木槿花的朝开暮落来体现时间的变动(从早到晚,也就是一天),实际也可看成“我”幼年(文中的小学生)到暮年(文中的那个吸毒的“糟老头”)人生历程。而木槿花的五片花瓣(文中有对“五”的提示)则体现了“我”人生中的五个阶段(文中关于“我”的视角大部分由小学生时代的“我”展开,不过这更像是一个旁观者、叙述者,因而并未算入人生阶段中)[中学生、那个侦探少年(可能是“我”念完中学到青年的那段时期)、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第三部分结尾吸毒而死的那人与第四部分开头的那个自白的“糟老头”应该是同一人,也就是“我”本身老年时的样子)]。
第一部分:总体上来说,第一部分的视角是由还是作为小学生的“我”进行展开,第一部分除了小学生出场了两个角色——中学生和青年人,根据文中的提示(通过木槿花判断是早上)可以看出这是“我”人生的起始阶段,与出场的中学生、青年人的身份相对应。那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我的理解是“我”在机缘巧合之下遇见了未来的自己,这些“自己”分明来自不同的时空,却与小学时期的“我”所在的时空相遇,就像打碎了的玻璃中的几片碎片完美地拼合了起来。“我”看得见未来的自己,主观层面上却不知道这就是自己(因为作者故意对不同时期的“我”的具体外貌进行了模糊化处理)那么相对于这些不同时期的“我”本身而言,其他“我”的存在也是模糊难辨(即看不清楚彼此),这也可以说明为什么小学生视角的“我”对其他人会产生一种认同感,因为“我”面对的就是未来的自己啊。
特别有意思的一点是,虽然不同时期的“我”看不清楚彼此的外貌,但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预见彼此的未来(也就是“我”未来发生了什么事,既然是预见,那么不同的人生时期只能预见比自己更高一级时期的未来,比如小学生可以预见青年时代的未来,而这一过程不可逆。同时“预见未来”有深浅的层次之分,如小学生可以清晰地看见青年时代的自己发生了什么事,而侦探少年时代的自己应该只能依稀感知到未来那个因吸毒不幸死去的老人就是自己)或许本文的关键情节便是小学生时期的“我”对青年时代的“我”所发生的事情的预见(至于发生了什么事,第二部分便可知晓),当然这仅仅是猜测而已==
总而言之,第一部分作为文章的开头,个人认为本质的内容即还是小学生时期的“我”与中学时期和青年时期的“我”相遇。
第二部分:第二部分讲述的便是小学生视角的“我”对青年人时期的“我”所发生的事情的预见,或者说是小学生的“我”代入了青年人的意识中去看所发生的事情,而文章结尾“你是从未来来的吧”可以理解成作为小学生的“我”对未来青年的自己所说的话。
至于为什么一定是预见青年时代自己的未来呢?第二部分于第一部分青年人出场之后开始,而第一部分的青年人所做的唯一的事情便是夸赞小学生的“我”对木槿花所了解之多,顺带展现一下自己渊博的知识。实际上,整篇文章青年人一直将自己表现成“知识渊博”的样子,并在第三部分还想对比自己年轻的人进行说教。这种表现自己的行为使青年人成为文中的活跃分子,这是与“我”本身根深蒂固的内向性格相悖的,不排除这种表现有表演夸张的成分在(或许作者想要达到幽默效果故意而为之,就像文章开头的那个冷笑话一样?)我觉得青年人的活跃又与中年人和老年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使得一切显得很怪异——究竟“我”的青年时代发生了什么事,才使得“我”的老年时代那么颓唐悲惨?
所以我认为一切悲剧的开端便始于“我”青年时代,而这场开端便是小学生的“我”所预见的未来。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从第二部分不难看出发生了一场车祸,车祸的当事人便是青年“我”(幸存)和刘雪峰(死亡),“我”在明知刘雪峰有神经衰弱的情况下让他开车送“我”回家,结果酿成了车祸。这致使“我”产生了极其强烈的内疚感,这种感觉甚至支配了“我”的后半生,引发了“我”的堕落,让中年老年时期的“我”为了回避这种内疚不得不用香烟甚至是毒品来麻痹自己,结果酿成了另一场悲剧。
小小瓦多迪 于 2023-8-11 19:04: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大部分中了,期待另一半(另外刘雪峰其实是我们年级主任,我这么写会不会被开除?
补充一点 车祸纯属时间点的巧合,与lxf的神经没关系,他的神经衰弱是背景,所以我想见义勇为除掉。。。这个事儿啦(其实在neta《搭车遇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