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发了若干遍,发不出去。所以就先说句废话推精,然后把点评在这里发。简评一下:围绕过去的学习和生活中写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自己的成长体悟来写,文字措辞精炼大气,简约而不失艺术性,充分体现了基本功的扎实和厚重的阅读积累,以及长久的写作历练,非常好。
我想说的是,对于在自己生日进行反思回眸的这么一篇文章,仅仅写自己生活中的一个方面,即写作,是不是不太全面和深刻。生活中还有亲情、友情、爱国之情等等,还有很多对人生、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的思考,都是在你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加深思考得到一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写作只是你的十五年生活的一小部分。所以就内容来看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是结合你的标题和写作意图来看,可能就暴露出一点点的不深刻和不成熟,对社会和人生还是接触太少。所以当一篇在生日时抒发自己感想的文章写出来的时候,我想,重要的不是文字表达的技巧,而是文章本身思考的方向和内容。希望当你十六岁、十七岁、十八岁甚至是更远的将来,当我再读你的文章的时候,能够读出更多更深刻的思考和体悟。
当然,需要岁月的积淀,需要成长,需要阅历,需要历练,我不会强人所难,这样的一篇文章已经很不错了。
粉色的海 于 2014-4-19 9:27: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谢谢这么细致的点评,没错这篇文章在构思上是多多少少有些问题。写作只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只不过想突出写作对我有多么重要罢了。关于对人生、社会、国家、民族等的思考,我认为这个…范围有些广。不过以后会吸取这些意见,继续在写作的道路上努力。
简乐(来自 42.236.140.*)于 2014-4-13 11:21:08
对《我十五岁了》发表评论
1.很高兴我是第一个来评你给自己的生日贺文的。
诗忆,以前读你的文章一直我的感觉就是很温馨很充实暖暖的感觉。可自打你写下说开始,就慢慢地演变成了我们家小四的风格。你说你是侩子手。我想这是对这个世界的巨大失望吧。现实与思想总是相对的不是吗。
2.这篇文章过多的是对文字的总结,文字陪伴了你这么多年,一定是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我很欣赏你的第一段“我在等待这次情感大爆发,像火山喷发一样把积攒许久的情感一瞬间吐露出来。 ”
3.错别字这次我竟然很少发现。这是巨大的进步啊。要知道我就会鸡蛋里挑骨头。(*^__^*) 嘻嘻……
4.你有一颗简单纯洁的心,总是写些繁琐的文字。然后我就像小学生那样一个一个词的查字典,譬如“罅隙”
5.你十五岁了,你要永远记住你的十五岁。十五岁是美好的。
6.相信我一定会给你一篇完完整整的生日贺文,你也不要嫌弃我的文采啊。
7.祝我们最亲爱的诗忆同学生日快乐!
粉色的海 于 2014-4-13 11:25: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嗯呢,谢谢这么细致的点评。话说我真的有些小四的风格么?好吧,我会改,写出我自己的风格。
粉色的海(来自 124.134.90.*)于 2013-9-8 17:09:49
对《品味林徽因的味道》发表评论
老师布置的作文题:——的味道。刚刚看完你若安好,就写下了林徽因
简乐(来自 115.61.42.*)于 2013-7-22 19:50:04
对《雨后天晴》发表评论
1.“谷雨听到电话那边传来了气氛的呼吸声”中“气氛”应是“气愤”,但是也觉得不太恰当,哪有呼吸声是气愤的?只能说是心情吧?
2.“操场上没大有人”什么意思?是“没太多人”吧,
3.“良辰是学校里特别子弟的子弟”我不懂,还是“子弟中的特别子弟”呢?
4.“即使是穿着土气的不能再土气的蓝白相间的校服,但依旧遮不住他的帅气”我想应该是“即使....也.....”这里关联词用错!
5.“纤晴抡圆了胳膊”还是“抡起了胳膊”?
6.我一直搞不懂的是,为什么是谷雨原谅了纤晴?是纤晴做错了什么吗?她打良辰又跟谷雨有什么关系,干嘛是谷雨原谅纤晴呢?
7.这篇文使我感动,又使我朦胧,我不太明白谷雨和纤晴为什么闹矛盾,是因为谷雨的自私见了纤晴最爱的男生吗?即使朦胧也好,这也正体现了年少青涩的感情吧
8.我最佩服的是诗忆总能很有空写这么多字的小说,是哪里来的灵感?还有啊。名字起得总是照应,你咋想的,雨后天晴与谷雨和纤晴。真是文艺女青年啊!
9.最喜欢看诗忆的文章,但是我还是比较会挑刺的嘻嘻。虽然知道我写的远远没有你的好!
继续加油,我要等着你出书哦!
---by简乐
粉色的海 于 2013-7-22 22:33:00回复如下: (奖给发言者 5)
哈哈,绝对5分,谢谢简乐能这么认真的读文章,谢谢~
粉色的海(来自 124.134.45.*)于 2013-5-24 18:55:14
对《在顺境中成长》发表评论
这是我们一次辩论会的论题——在顺境中成长与在逆境中成长,在我大发言论之后写下了这篇文章,所以说算是篇辨文吧,希望大家留下点评。
粉色的海(来自 124.134.47.*)于 2013-5-10 19:49:01
对《知识的力量》发表评论
这是诗忆写的第一篇议论文,也是期中考试作文,考前语文老师还说:“不要写议论文,不要写议论文!写了你分数肯定上不了40(满分50)。”可是我还是不听话地写了,还得了44分,虽然不高,但是对于尝试新文体的文来说我还算是比较满意。发现写议论文也没有什么难的,我会继续加油的,各位请留下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