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遇见了,世界上最平凡的传奇。
“比赛结束了,中国男篮69:84败于意大利……”
他妈的。荆泽兰骂了一句,当然只是在心里。世锦赛中国男篮首战告败,前景不容乐观啊!感叹了一犯后,女生笑得有些奇怪。怎么脑子里的词都是文绉绉的,还“不容乐观”咧。好笑。
“叮玲玲——”女生抓起电话。
——谁啊。
——我,林蕊。
——哦。
——干吗呢,这么冷淡。
——没事。
——那个,明天我打算去书店,一起吧。
——这几天挺热的,不想出去。
——好班长,陪我一起去嘛。你知道我一个人会怕的……
——打住。这话害我起一身鸡皮。
——你就去吧,反正快开学了,总要买些参考资料、练习什么的。
——……
荆泽兰差点就想说“我从来不做课外练习”。算了,说这些干什么。她自嘲地动了动嘴角。
——你笑什么。
——有么。
没有……吧。她摸了摸下巴,似乎在刚刚一瞬被什么人施了魔法而发声。这个念头令她有些头痛,以至于忘记了自己最后说了什么。
答应了么,还是没答应。
荆泽兰好像突然失去了记忆。
第二天天气异常躁热。女生有些后悔地望着眼前成排的自行车和不远处闪闪发光的四个大字:新华书店。
到底还是来了啊。荆泽兰麻利地锁上自行车,掏了掏口袋。五十几块零钱,够买两本书。已经过了立秋,为什么秋天还没到呢?她不明白。就如同她不明白自己今天为什么会来。
荆泽兰觉得自己很复杂。
一进门就看见Will的新专辑海报。荆泽兰听过专辑的同名主打歌。旋律还不错,是Will一贯的嘻哈风格。Will的歌也算是听了不少,最喜欢的是最早时候的《Just When I Needed You Most》。每次听都会想起自己曾经喜欢过的男生。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喜欢那首歌的吧。她摇了摇头。过去的事还是不要想的好,还是想些实际的。例如,买什么书。
卖参考书的二楼人头济济,三楼的新书专层也毫不示弱,N多人干脆坐着在地上看。荆泽兰想起在电视上看过的一部电影,里面说,市场上卖的最好的就两种书,一类是教科书,另一类就是色情杂志。
这话其实也不无道理。荆泽兰下楼的时候看到几个学生模样的人捧着厚厚的参考书,不由地露出不屑的表情。
外面的阳光依旧灿烂。出了有冷气的新华书店,荆泽兰更觉得酷热难挡,一心只想快快回家。她大步跨过稀疏的绿化带,却看到惨不忍睹的一幕。
整列自行车都倒了。荆泽兰皱了皱眉头,然后一辆一辆地去扶。
这项工程十分浩大。在这期间,偶有车主前来,鄙夷地看她一眼,小声骂一句“妈的”或“见鬼”,八成认为荆泽兰就是肇事者。
荆泽兰不会抬起头来看一眼,她一向不和没素养的人计较这类的小得失。
她扶起她的车时,发现停在边上的是一部漂亮的山地车。这倒也没什么,可当荆泽兰扶好全部的车准备回家的时候,无意间瞥见旁边的山地车有被踏板刮花的痕迹。一时间手足无措,楞在那里。
“你怎么不走?”迎面走过来一个男生。荆泽兰抬眼打量着他,不到一米七的个子,体型偏瘦,手臂却长得吓人。顿时找不出合适的词来形容他。
男生径直走到荆泽兰身边,发现她一直盯着自己看,于是很自恋地大笑:“都怪本少爷长得太帅了,才引来无数MM的目光。哈哈哈哈……”
他戴着太阳眼镜,女生近看才知道那是Prada的,还有CK的衬衫。身上竟然有淡淡的青草味古龙香水。那些名牌自己都只是听说过而已。
令人恶心的有钱公子哥。这是荆泽兰对盛谦的第一印象。
她不再搭理他,专心致志地低头开锁,似乎是把山地车的事给忘了。可那股淡淡的青草味一直在她身边萦绕,她心烦气燥,将钥匙插进锁孔后竟拔不出来了。
可恶啊。荆泽兰无比气恼。
旁边那家伙已经推出了那辆漂亮的山地车,看女生还是蹲在地上便也蹲下来问“怎么了”。
“钥匙拔不出来了。”荆泽兰的话很安静,安静得让盛谦有些害怕。
“我来吧。”盛谦把手伸过去想接住那把锁,却意外地碰到了女生的手背。
触感颇好,但似乎没有半点温热。盛谦怀疑这只是自己的错觉。
女生转过来看着他,原本冷漠的眼神里多了一丝困惑。盛谦被她盯得不觉有些脸红。
“喂喂喂,不要老是盯着男生看,会害羞的。”男生的话让人吐血。
荆泽兰淡淡地反驳了一句:“你也会害羞?”
盛谦一时语塞,便不再说话,一心拔起钥匙。
这时荆泽兰注意到了那辆被推出的山地车,还有上面的崭新的刮痕。
“还是不行,”男生擦了擦额头沁出的汗,语气里透出几分无奈,  “只有把锁剪开了。”
女生没有在意他的话。“这车是你的么?”
“是啊。”男生不解。问这个干什么。
“对不起,刮花了你的车。”荆泽兰指了指那道刮痕。
男生一副豁然开朗的样子,继而又笑着说:“就这么大点儿事,用不着道歉。”
“有钱人家的公子哥就是大方。”话一出口,荆泽兰有些后悔。自己为什么会说出这样的话来?
气氛顿时有些尴尬,两人都沉默不语。盛谦低头摆弄着车锁。
“你说话都是这个样子的么?”冷不防冒出这么一句。
“什么样子的?”荆泽兰不经意地回应着。
“就是你现在这个样子……我也形容不好。就是有点……有点冷漠。对!冷漠。”是这样的,面前的这个女孩就算是说那些幽默带讽刺的话,给人的感觉照样是平静如水。这应该就叫“冷漠”吧。盛谦对找到恰当的形容词而喜,却仍觉得自己的情绪莫名其妙。
“有么。”荆泽兰有些惊讶他的措辞。林蕊老说她“冷淡”,但至少没严重到“冷漠”的地步。
盛谦坏笑。“我怀疑你是天蝎座的。最恶毒的星座。”
“摩羯。”
“什么?”男生一时没反应过来。
“我是摩羯座的,1月4号的生日,”女生坚定的语气,“你记得住么?”
摩……羯……盛谦在心中莫念。这个名称果然很适合你呢。
“我走了。”荆泽兰扛起自行车要走。
男生急了。“你再等一下!我去帮你找剪刀剪锁……等我啊!”说完就一溜小跑。
等到盛谦从视野里消失后,女生笑了一下,然后继续向前。
秋天,是快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