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人都多一分自觉、多一分自制力;多一分爱心,多一分谦让……。那么我相信我们的广州在不久一定会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国也一定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礼仪之邦”!
昨天,妈妈带我去医院做例行检查。检查后开车的黄叔叔顺便邀请我们出去吃晚饭。听他说过正佳广场里有一个冰雕展览,我们便到了那里去看看。
等了几分钟,电梯到了。我们往电梯里一瞅,哇,好多人啊!但是没办法,谁叫那个电梯运行得特别缓慢呢?几分钟才等到一次的电梯,谁愿意白白放弃?于是我们便“溜进”了电梯。
说“溜进”一点儿也不夸张,因为好多人都是站在电梯门口的,把门口挤得严严实实。(我的第六感觉挺准的吧,开始我就不想搭电梯了)我们还生怕超重了呢!待我们“溜进”去后,才发现电梯中间有比较大的空位,足足可以站五六个人。哎,虚惊一场啊!既然不怕超重,我们便可以“心安理得”地搭乘电梯了。
刚刚准备关上电梯门,又有几个中年妇女吵吵嚷嚷地边大喊“等等!”,边向电梯这边招着手边拼命地往电梯里挤。十几秒后,她们都挤进来了,电梯里仅有的空间也被几乎被占满了。我们以为可以下楼去了,谁知那几个中年妇女还在不停地往外招手,好像在招呼别人赶快过来。结果,后面果然跟着三个很年轻、时髦的的女孩。她们虽然不胖,但仅是一个女孩踏上电梯后电梯就发出了刺耳的警报声,超重了!我们大家都齐声喊着:“出去!出去!”并挥手让她们全部离开。估计是她们不愿意分散的缘故,那三个女孩连着那几个中年妇女仍然毫无反应,还一个劲地往电梯里挤,一点离开的样子都没有。这时,电梯里许多人都对她们都投来反感和不屑的眼光,甚至有些人还小声地议论着。
就这样又僵持了半分多种,那些女人大概受不住人们的眼光和喊声,很不情愿地从电梯里退了出去。而在跨出电梯门的那一刹那,有个女人还回头给了电梯里的人一个很不礼貌的“眼色”。顿时全电梯里响起一片哗声:骂的、说的、摇头的、蔑视的……应有尽有。有的人还高声地喊:“这算什么啊?明知道这么多人了还拼命地挤,那么宽的楼梯一个人也没有,干嘛不去走啊?又不是残疾,凑什么热闹啊,真是神经病……!”
虽然骂人的脏话我们不应该认可,但是不可否认,那人说得的确是“一针见血”。好好的人干嘛要去挤一个那么多人的电梯呢?而且明明知道超重了还死赖着不肯出去!!放着那么宽的楼梯却不走,好像就只有电梯才能下楼似的。
看到这一幕我的感触很深。日常生活中像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坐公车硬是要把包包放在座位上占一个位子,老人小孩来了都不挪开让位;开车在公路上行驶就非得要左拐右拐地划出一个个“S”形,既比你规规矩矩地开快不了多少,还扰乱了交通秩序,更大大地增加了行驶中的危险系数!
这些细小的动作平时是很少人会注意到的,而且很多人已经对这些习以为常。但是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动作,几乎可以反应一个群体甚至一个国家的道德素养。虽然这并不是针对某个人,但用心认识、努力改正这些细小的陋习是完全有必要的。它不仅能提高我们的个人素养,对整个国家的整体素质的提高而言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2010年亚运会即将在广州举行,身为广州人,这是一个特别的荣耀。但我们在高喊“广州欢迎您”的同时,也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身的素养问题了。因为这些举手投足的不良习惯并非单靠严格的法律法规就能够约制得了的,它会不经意地流露在我们习以为常的小动作中,因此它便更需要我们用心中的自制力与公德心来约束。换而言之,如果人人都多一分自觉、多一分自制力;多一分爱心,多一分谦让……。那么我相信我们的广州在不久一定会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国也一定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礼仪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