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在人流和车辆不断的街上的一角,站着一位头发稍微有些凌乱,穿着件白衬衫,上面一点什么也没有,那么洁白,却是洁白到刺眼,在人群中格格不入的男孩。但,这位男孩没有任何的顾忌,站在街上的一角举着一块牌,上面写着“一则笑话XX元”,是这样的微微笑地等待着。
在这么多人从男孩的身边穿梭的时候,不免有些人赏了一个白眼或讽刺了句话给男孩,可是他没有多在意,而是笑着一直等待,那种笑看似发自内心的笑,给人有种幸福的味道。
在这条街上,不仅仅是人流在循环,还有那些喧哗的声音。然而,一位穿着正装的先生首先向那位男孩讨笑话。男孩只是轻轻地在这位先生的耳边旁说了一下,那位先生竟然豁然开朗道,笑得很大声地对男孩竖起大拇指,拍了男孩的肩膀几下,表示赞扬。然后对着自己路过的人说,这位男孩讲得笑话好好笑的,你们不妨试试看。
从上午到下午,男孩只吃了个面包就顶着热辣辣的太阳不停地工作了。因为有着太多人需要找他说笑话了,而且他也很乐意,心里有着满满的成就感和些许的寂寞。
就这样,无论是学生、老人,还是工作人员等,他们听了男孩的笑话后都很开心地谢谢男孩,便笑着走了。
然而没有人知道。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一处的巷子里会有这一位蜷坐在台阶上的男孩。在路灯的照下,他的影子延绵而长,孤单又寂寥。那双如水的眼眸没有任何感情的流动,没有光明,没有神采,甚至没有焦距,如死亡一般的寂静和暗淡,一种到了极致的绝望与麻木,浮起了一层层淡淡的自嘲。看似世界已不能再容纳他的存在一样,无尽的落魄。
和白昼下的那个男孩,完全分割成另一个人。
微笑和目光不再是那一贯的灿烂如阳,仅剩的只有黯淡的沉默,淡淡的自嘲,空洞的如斯悲凉.....
但,男孩似乎在执着着什么。每天做完工作后,都会走到一家精品店的橱窗前。但,只是微微一眼。在那眼中清楚地看到恨意和哀伤,似乎在用尽全部生命来挽回和埋葬。
就这样,时光荏苒,已经过了很多的昼夜。然而一天,一位看似寂寞的女生向男孩那边走来讨笑话。可当男孩讲完的时候,那位女生竟忽然地哭了起来,捂着脸就跑了。男孩心里感到纳闷也很奇怪,搔搔了后脑勺,一脸疑惑地看着那位女生哭着越跑越远。
心里在想,难道是自己说的笑话不好听吗,可别人听了却很高兴啊。他心里就这样被搅和了一下午。
其实男孩并不知道,每一个人听过这个笑话后,他们是笑着离开男孩的视线范围,而私底下,他们却泪眼婆娑,个个捂着脸哭泣。其实,他们的笑只是为了掩饰自己的伤心,而不想让男孩知道他的笑话是如此的悲伤,也许是想给他一点安慰吧。
当旁人都只是认为,男孩讲得笑话是很好听,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人笑得这么开心。
也许,才一开始。男孩的笑话源源不断的也只有这个,那也是他想执着的。就像是一个北极雪一样,没有任何的温度。而故事中的两兄弟成就的就是那么个悲伤的结局:
当在一个下着雨的夜晚里,街上看见一个断了一条的男孩艰难地拿着把雨伞撑着拐杖,一步一步地走着。正当他要过马路的时候,口袋里的一条水晶吊坠掉在公路上。此时的车看似忘我地开驶着。可男孩没想太多,就这么径直地走向前拾起。可当男孩拾起的时候,抬眼一望,已经来不及了。一辆闪着光的车飞快地碾过他的身体,他的身体顿时布满了鲜血,融入雨水里,合二为一。那条水晶吊坠也就这样被压碎了。他的弟弟在找到他的时候,已经血肉横飞了,他恨自己为什么和他的哥哥吵架。而那条妈妈留给他们俩的吊坠也就不会就这么没了。
谁也没想到,故事里的那个死了的孩子会是男孩的哥哥,也没有人知道之从那以后,男孩他一直自嘲着自己。他当这个故事是个很好笑的笑话。而他的寂寞从此也不会有人知道,因为最爱他的人已经不复存在了。
年华似水,沧海桑田。
也许,那一年,那条街,那男孩,就这样成为了风光旖旎的一幕。因为,他感动了所有的人,从而他编造的自我谎言里寻找到唯一给自己的寄托。
蠲免结局的悲伤的时候,男孩看着那罂粟花,美丽而恶毒又会存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