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记得我们一起走过的似水流年。
那么请告诉我,请通通告诉我。为何现在我的身边只剩下断井残垣。
转眼间,已是盛夏年光遍。爱是生命里最绚烂的一场幻觉,太荼蘼,也太须臾,有时走完天涯道路,也不愿醒来。
[壹。]
这是个聒噪的夏天,我游曳在这个膨胀着梦想的季节。
背着书包从补课老师家里走出来,然后漫无目的地在街道上游荡,我会专挑那些有林荫洒下的地方,然后细数着缝隙之间的阳光。
路过足球场。然后迟疑了一下,还是走了进去,我是怕触及到心里的伤口,还是怕会偶然遇到你。时间和距离像是蘸了药水的纱布一样,可是伤口依然倔强地不肯愈合。
坐在草地上,打开日记本,拿出碳素笔,看着有大片大片白色云朵的清蓝色天空,在浅浅的信笺上一笔一划认真而不漂亮地写着。
小空。小空。小空。
于是一瞬间。我就那么红了眼眶。
如今的我撕裂开了自己的伤口,看那被时间和距离抹杀了的温柔。
如今的我故地重游,又想起了关于她的一切。虽然早已经被时间冷却。
不,不是想起,是从未忘记。
[贰。]
第一次遇见小空,是在一家名叫“泅鸟。”的音像店中。那时的我刚小学毕业,暑假里面闲着无聊就会去逛。那家店坐落在市中心商业街最末端的一个角落里,四周有大片大片的香樟树。不像其它音像店给我的感觉一样,泅鸟有着一种与众不同的格调和魅力。木质的屋子,木质的地板,还有空气中散发出的淡淡的熏香的气味。深蓝色的水蒸气慢慢上升,然后鬼魅地隐匿在空气之中。错落有致的格子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类型的CD。流行的,摇滚的,欧美的之类等等。来这里的人大多是烫着卷发穿着前卫服饰的青年男女,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抽出张摇滚CD然后潇洒地离去。他们自以为是地以为自己了解音乐,我只是报以不屑。
那时我注意到了这个店里的一个像我一样的女孩子。安静而缄默地享受着音乐。她就像这个店里一直播放的CD一样,不言语,却让人感到很美好。是的,我后来知道,她是小空。
很喜欢这个店里一直放着的一张CD,向老板打听之后知道是小事乐团的专辑。几乎在同一时刻,我和她脱口而出。“老板,就要这张。”
然后我们对视,不自觉地两个人都笑了起来。
就是这样的,我们相遇。
你好。我叫小空。
你好。我叫郁郁。
[叁。]
那个夏日里,唯一不忘的就是她的名字。
像飘着薄荷的香气,一直渗入心底里。
自从音像店里见过面后,因为准备中学的功课,便很少有闲暇再到那里,偶尔是会想起那个有过一面之缘的小空,然后就会不自觉地笑出来。
再见面的时候。就是开学了吧。
我至今还记得那时在班级的名单上看到小空名字时自己惊讶的表情。以及一抬头看见小空的依旧一脸明媚而干净的微笑。
请多指教。
[肆。]
暮光流年,偏未晚。
慢慢地,和小空就热络了起来。在她的身上似乎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记得那一天我们同时被邀请去参加某同学的生日聚会,几乎是同一时间重合的声音:对不起,我不想去。
结果,还是被拉了过去。在KTV的包厢里面,看着灯光旖旎,听着别人震耳欲聋的吼声,我和小空靠在沙发上面一言不发。或许她和我一样,都是不合群的小孩,都不会习惯这种喧哗热闹的场面。
我是记不清了那时的喷啤酒抹蛋糕K歌,但我清楚地记得那时看着咖啡由热变凉,小空靠在我肩膀上安然睡去时的脸庞。
你说我们是不是,都一样。
[伍。]
手掌里还存留着,曾经你给的温度。灼热像太阳一样,燃烧了我的灵魂。
记得我们最不喜欢的课,就是体育课吧。每节体育课都会有800米测试。那次小空一直都跑得很快,而我则气喘吁吁地落得很远。如果超过了规定的时间是要被罚的,可是我真的很累,然后,就停下了脚步。是小空,她居然跑了回来,牵起了我的手,我挣脱地要甩开,却越挣越紧。“小空你不要管我。你快跑啊!”“不。我们是朋友。”
突然间感觉有种力量排山倒海地向我涌来,像浩浩荡荡的江水一样。温暖而美好得不可自拔。
结果,还是没有按照规定时间到达。
我们都很开心地被罚做了五十个仰卧起坐。
然后,我请她吃甜筒。我们一起坐在栏杆上,幸福地像个孩子。
[陆。]
原来我一直都不知道,她的世界背后是怎样的深渊。
每次从学校出来,都会看到小空的爸爸开着宝马来接她。每每这个时候她总会拉我一起上车。虽然我有很多个不愿意。虽然我家要比她家远。我曾经会很羡慕地望着小空说:“诶你说你家怎么那么有钱呢……每天你爸宝马接送……”之后便是一脸向往的表情。小空这个时候总会看着远方淡淡的风景,然后沉默。
“美好只是在别人眼里。”
后来我渐渐地了解到,小空的爸妈对她都很好,他们在她身上花费了太多的心血和给予了太深的祈望,他们的好让小空觉得受不了,一种很沉重的压力和责任压在她的肩上,压在她的心里,让她只能不断地没有退路地向前走。
那时的小空,已不再单纯地仅属于她自己。
我开始不好奇为什么她为了学习可以拼命,开始不好奇为什么她那么反感自己的家庭,开始不好奇为什么她会变得安静而偏执,开始不好奇为什么她对同学的活动都很冷淡,开始明白她的一切一切。我开始心疼。
但是不管你背负着再怎样沉重的世界,都会有我,一直都在。
[柒。]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和小空养成了一个习惯,我们会在周五放学后到足球场。我们会一起跑步,一起躺下听着MP3里的歌,一起望着天。那时的我们会说出许多漫无边际的话,那时的我们在夕阳的映照下,用手框出了心的形状。
在足球场附近有家超市,我们会在累了的时候到超市里去逛,我们可以什么都不买地就那么一排一排地看,然后幻想着有一天自己可以有足够的钱买下这里的一切。我们会拿着巧乐兹雪糕坐在超市门前的一排排长凳上吃,然后背靠着背幻想着未来。
我们以后要到同一个城市。我们要合租同一间宿舍。我们要一起逛街。我们要一直在一起。
好不好。
[捌。]
悲剧的开始往往毫无征兆,命运伸出手来,把种子埋下,幽秘地笑着。等待开花结果的一天。
夜阑尽处,闪烁的微弱心火,映出了小空当时决绝的容颜。
曾经,我是那个与她指天为誓的人。
有时候,爱只是输给了时间,生死和欲望。
而我们之间的爱,是输给了后者。
当我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之间的一切已经不再单纯时,时间仓促到让我没有了说再见的机会。不是转学不是车祸不是病重不是所谓的迫不得以。
小空就那么真真地离开了。
说到底离开的理由,让我觉得很可笑也很可悲。
我还记得那天期末考试成绩出来的日子,天空低沉沉的,云朵互相挤压着大地。空气里游动着不安的因子,灰蒙的色彩在我的心里投下了影。
小空。第三退到了第七。
很多人无法理解为何那时的她知道这个消息后难以接受,很多人都以为她站在了自己永远都达不到的高度,其实她的那种痛,我也只是浅浅地懂。
实话说,我并不能真正地体会到她的痛苦。因为有一片她的世界,我无法涉足。
只是知道,她承受了太多,也只是知道,她累她恨她不平她难过她痛苦。
可是我却,爱莫能助。
[玖。]
梦想与现实,哪个更远。
誓言和谎言,都好决绝。
原来我们的感情,就在这一瞬间之内冷却。
小空,是要彻底地放弃周遭的一切,然后埋头于学习之中。
曾经我是她眼中唯一的风景,如今渐渐地淡成了背景。
小空,你说,在某个夜里,卸下重负的你,是不是也会哭泣。
像我曾经一样地蜷缩在墙角里想你。
像我曾经让你的名字出现在了每篇日记。
像我曾经一样发短信告诉你我恨自己无能为力去忘记你。
思念像碧绿的春水一样涨满了空荡荡的江,波心盈盈,荡荡无极,却是一秒钟的事。
[拾。]
有些仓促到最后,再见已然无法说出口。
不再会去音像店,不再轻易去足球场,把我们以前写的信笺通通放到了书柜下面的角落,我怕不经意间触及,就会被狠狠地刺痛。
小空,你要去走你的路,我也该认真规划我的未来。
我们早已经不知在何时站在了同一个地点,然后背朝着不同的方向走去。
这个夏季里的浮躁在膨胀,我只剩下单薄的青春,紧紧拥抱着疼痛的梦想。
夏末秋初的季节里,有一点温凉。
流逝的是时间,
冷却的是我们。
在键盘上敲下这些文字时,面前的咖啡已然缓缓冷却。
原来时光一过,一切都回不到原点。
谁让心声无限漫长。
青春冷却,成伤。
———————————————————————————————
有点真实的意味在里面吧。事实证明我写小说还真是很xx……
首发zmzc。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