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农村怎么样?刚好工作安排要到那里了。顺便带你们去看看”爸爸随手拿了张纸,低着头问我们。
“嗯,刚好也想去下乡散心呐”妈妈说
我没有开腔,只是微微的点了点头,然后看着窗外的太阳。
去乡下的事情就定了下来,我莫名的兴奋起来,就像要回故里一般的高兴。
--------------------------------前言
七月热伏天,骄阳过于热情,暴晒着整个大地。偶尔一阵淡风,掀起了耸拉的树叶。发出哗啦啦的声音,恰如这个季节独特的风景。
我低着头躲在车的影子下,炎热丝毫不见减少。突然一辆柴油车飞驶而来,闷人的味道随着铺卷的灰尘便充满在淡薄空气中。这天,还有点窒息的感觉。
七月游者,我们去旅行。
顺着炎热,踏上了去乡下的路程。
城市的闷热被疾驰的风遣散,一幢幢高楼大厦与车窗“擦身而过”。街道很安静没有预料之中的吵闹,只有宽阔的柏油马路偶尔断断续续的汽笛声成了这座城市此刻的呐喊。风擦落的青叶点点落下,车外的城市景色也越来越模糊。出现在眼前的是条条灰白色的水泥路一直像远处的青山蔓延去,打开车窗倾袭而来的是芬芳的泥土气息。点点繁枝碎影落在坐垫上好似一副画。透过一棵棵青树的隙间偶尔会看见田坎下佝偻着身子的农者或者池塘里浸水的水牛还有篱笆外几只大摇大摆的鸭子。一路颠簸,飞散的尘土向两边开撒落在路边的蒲公英上,目光也缓落在远处的一排排民房,那是爬壁虎(一种植物的俗称)缠绕的墙,青苔戈印落满的篱笆,还有红漆斑驳木门,落叶为罩的屋顶。远远望去紧挨的民房形态个不一,貌似那稳重的演员保持这不同的姿势一动也不动的屹立在青山下。-----车,戛然而止,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了。
田野的守望者;
夕阳西下。
站在屋顶,眺望。享受随过的淡风看着远方,低垂的沉阳染红了白云,天下的田野满是撒出的余晖。像墨线勾勒的田园边侧有点点像夜空的星星闪烁着淡黄色光芒在夕阳下格外耀眼。我扯了扯旁边唐伯问;"唐伯伯,远方那淡黄色的是什么?”唐伯拧熄了草烟眯着眼睛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了看然后笑答;“噢,那是向日葵地。美着呢!”我仰头,思索了好一会儿又继续对唐伯说;“我想现在去看看,可以吗?”唐伯大笑叫来了强哥(唐伯的小儿子)和亚丽(爸爸朋友的女儿)同我一起去看向日葵。还不停的叮嘱我们要在晚饭前回来于是夕阳下有三个影子向着太阳的方向去寻找“太阳”。
一路走来,一串串未成熟的青色刺梨遍布在田坎下,正如士兵一样坚守着,用身上的刺保护着田坎。脚下的泥土萦绕在整个田野。乍看就如那青蛇若隐在茫茫的绿野中,缠绕着。步伐不停,踩着一些不知名的青红小花享受着微风的抚摸走向远处。蒲公英被我们抛在身后,眼前的排排梨树结满了硕大的果实,绕身躲开被繁叶包裹的果实。向日葵地还是远远地在前方我问强哥“强哥,我明明看着挺近的。怎么走了这么久还没到”强哥拿出叼着的狗尾巴草抿嘴笑,说;“这就叫看到“屋”走得哭”我瞪了他一眼,加快脚步继续追寻我的太阳。风有些凉了,夕阳只留下半个脑袋挂在满是晚霞的天空中。
“你们看,向日葵”我大叫,就像发现奇迹般的惊奇。亚丽也高兴的笑了挽着我的手在这块金黄色的地里漫漫走着。此时的向日葵并非全都是是垂头无力它们有的高昂着头露出被金黄色花瓣禳嵌由瓜子顶端紧挨成的花蕊。有的斜斜的像个守望者凝视远方。有的则是垂头像个害羞姑娘。风闪过,我兴奋的在向日葵地里小心奔跑着,偶尔打散未成熟的瓜子儿或者碰着翠绿色的葵花杆子。止步,抚摸着夕阳折射向日葵的淡淡金光。它们像是害羞的孩子只有安静。强哥转身看着几乎完全沉沦的夕阳对我们说;“快别玩了,太阳都落山了。我们还得赶回去吶”说完了拉着我和亚丽重走回家的路。回首,向日葵依旧明媚它们都是太阳的孩子,是田野的守望者。远方的夕阳也越来越淡,随着远处的声声“吆喝”黯淡了向日葵的影子。
你说,向日葵是否像个守望者,目送着我们离去呢?它们是否也很兴奋?
夜晚;
乡村的夜晚没有城市的寂寞,我们能给它的形容只有“安宁,美丽”七月的天空显露出几颗暗淡的稀星。月亮斜斜的嵌在天空中,风过时,那如薄纱似的乌云有意无意的遮着月亮的面孔,然后像个调皮的孩子又躲到茫茫的云海中隐身偷笑。
不知是蝉叫还是蝈鸣或许还有青蛙的歌唱充刺着人们的耳膜,田野的“歌曲”一直没有消停。门前的房坎满是沾了露水的青草,前处,时不时的有几辆夜归的摩托车疾驰而过,引得忠心的狗直犬叫。
那是饭后,亚丽拉着我同道在乡间的田坎上。旁边的青竹拍打着寒瑟的晚风,缓慢而行时有不安分的竹叶随风带过。触及在皮肤上痒痒的,脚下的枯败杂草也无意的发出“沙沙”的声音。亚丽有些胆怯向我靠拢突然间,恰似夜灯的物体在我们头顶绽放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哦!那不是夜灯而是烟花。此刻乡村夜空正展示的烟花独特的娇容。“亚丽,我们到对面去吧。”亚丽点了点头也不顾眼前的黑暗拉着我跑到了对面的田坎上席地而坐。草上的露水落入泥土湿湿的染上了裤子。远处,或许导火线燃烧尽了,一朵炸雷般的烟火直升夜空像筋疲力尽的孩子瞬间停顿然后旋开,抖落满身的“花瓣”还未散尽又是一声沉闷的响声打破夜空好似紧闭的双掌摊开绽放发出微微亮照亮了四周的景物,还没仔细留意亮光就消失了。随后一朵莲花般的烟花在天空中悠然释放紧接着就是旋落的小星点落入黑暗,暗红色的烟花又随身而过,不知来来回回多久,时间仓促的闪过。最后一朵烟花华丽落幕,四周又陷入黑暗的影子。天空也没有任何痕迹,似乎刚才烟花的独舞不曾挥洒过,风凉的有些刺骨了……
归回;
晨时的阳光并不闷热,但也略觉的刺眼。光束落在闪闪发光的车窗上,反射出星星点点的影子。我安静的坐在后座,侧着脸看车窗外。心底默默的向这里的一切告别。车窗的那座白泥青瓦的民房毅然屹立着,有个老妇佝偻着身子眯眼看着车,却不知手中的米早已洒在泥土上被那大摇大摆的鸡禽给哄抢。车,颠簸的转了弯,树,还是那么茂盛。它们被风齐齐吹向了左边好似的送别我们。前处有个老者迈着蹒跚的步子吃力的担起两桶水,他的身躯摇摇晃晃的走在田坎上,沿路洒落出的水迹一直蔓延在青山远处。温度越来越高,路两侧的无名小花耸拉着脑袋垂头丧气弯向地面。几个孩童在下方的地里嬉闹着,不远处有头卧身的老牛安闲的微眯眼。那远处有抹金黄色的“油彩”远远的守望着。
车,渐渐的平稳。前面的某个收费站安静耸立着,身后的景色消失在远远的地平线。融入远方的那片天。
后记;
我喜爱那娇羞掩面的葵花,那是我在城市不曾看过的景色。
我喜爱那瞬间便逝的烟花,那是我在城市不曾望过的美丽。
我喜爱那绯红簇拥的野花,那是我在城市不曾闻过的芬芳。
我喜爱那孩童纯真的笑脸。那是我在城市不曾抚过的自由。
春风别暖日,
七月花开暖。
金葵融云线,
游者归来安。
烟花纵然空,
逢景喜自叹。
风淡澈露染,
安夏风不寒。
车辗碎花乱,
人离景依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