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如指间滑动的柔情
喜欢长安街边的桃花,悄悄的绽放,又轻轻的飘落
喜欢走在路上看长安的繁华,看世间的冷
喜欢大堂东夕阳崖边的浪漫,多少对情侣流连忘返
喜欢普陀山的纯净,幽雅的竹林,脱俗的荷花
喜欢月老祠的红线,连着你我,相守一生
喜欢北冥的雪花,宁静而美丽,不忍打扰
喜欢傲来的情花仙子,多少枝玫瑰再此绽放
喜欢悦来客栈,你我素不相识,会心一笑又擦肩而过
喜欢昆仑山下的绿草地,我们曾在此嬉笑玩耍
喜欢与你们走过的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瞬间
都永远定格在图片中,定格在心中 …。。
尽管,明天依旧有明天
尽管,季节依旧会替换
抹不去的,是匆匆走过的季节
是和你们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
雪夜。
哑剧一般的寂静。
月光如泉水一般,干净,清澈。厚厚的积雪映着冰冷的月光,这个夜晚终于不再那么黑暗。
柔软的月光透过窗户洒在展夜写满心事的脸上。展夜斟满酒,一饮而尽。这是他第二次沾酒。形单影只,举酒对月。展夜握着酒杯,望着一轮满月,思绪回到了他们第一次相遇的时候。
初冬。
天空中飘着密密的雪花,黑夜笼罩了沉睡了的长安城。
展夜,大唐官府的首席弟子,刚刚完成师父程咬金交待的任务。他讨厌杀人,甚至是厌恶,反感那种双手沾满血腥的感觉。但他却已成为程咬金最得力的杀手。
这次的示威对象是狮驼铃的首席大弟子。对手很强大,虽然完成了任务,但展夜自己也受了重伤。脸颊上残留着对手的血迹,展夜拖着金背刀,迈着沉重的步子,空气里弥漫着令人作呕的血腥味。不断有鲜血顺着他的右臂掉下,一朵朵鲜红的花开在雪地里…
展夜面无表情,这种小伤对他来说根本不什么,但连续奋战近十日的他最终还是没有坚持下来,倒在了流云桥上。一抹黑色划破银白色的雪地…
此刻,他觉得周围的一切都那么安静,天空中飘舞的雪花轻吻着他冷得像冰一样的脸。雪越来越密,慢慢盖住了他疲惫的身躯。
他缓缓闭上眼睛,却在意识模糊的刹那听到一阵清脆如天籁一般的铃响。
他,注定不属于这个夜晚…。。
醒来时已经是次日午时。
展夜睁开眼,猛地坐起。陌生的环境让他立刻警惕起来。他环视四周,发现自己正躺在一间竹屋里。屋里的摆设也很简单:一张桌,一张床,还有一把倚在墙角的古琴。
在这个飘雪的冬季,住在这样一间竹屋里却感觉不到一丝冷意。展夜下意识的抬起右手,伤口已经被包扎好了。
“你醒啦!”
清脆的铃响唤起了展夜的记忆。
“是你救了我?”展夜起身,看着走进来的女子。
“你觉得的呢?”少女调皮地向他笑了笑,放下手中的紫砂壶,走向他。
少女身着一身粉衣,眉目清秀,五官小巧精致,只是她身后摆动的小翅膀……
展夜惊讶地望着她,然后连忙道谢说:“多谢姑娘救命之恩!”
“不用谢我,”她拉起展夜的右臂,轻轻地解开纱布,在伤口上又上了新药,重新包扎好,继续说,“小女子洛夕,不知公子如何称呼?”
“在下展夜。”
“展夜…”洛夕重复道,“很好听的名字……”
就这样,展夜在洛夕这里暂时住了下来。
一天夜里,睡梦中的展夜被洛夕唤醒。眼前的洛夕笑而不语,只是很专注地望着他。
“怎么了?”展夜关心地问。
洛夕笑起来,拉着展夜,说道:“我们去看日出!”
山路崎岖,展夜背着洛夕,一步一步很小心地攀爬着。洛夕安心地枕在展夜的肩膀上。他的肩膀很宽,让洛夕有种莫名的安全感,心里暖暖的,却又有些苦涩。腰间两个金色的小铃铛碰撞着发出清脆的声响。
山顶的风景很美,未被人踏过的积雪在凌晨时分安静地睡着,没有风,月光也越来越微弱,空气里弥漫着竹叶的清香,以及时有时无的吱呀吱呀的声响。
展夜和洛夕找了一处坐下,洛夕不知从哪拿出一坛女儿红,放在他们俩中间。
展夜有些惊讶,然后笑起来:“你呀,到底要给我多少个惊喜呢?”
洛夕笑而不语,举起酒壶,先饮了一口,然后递给了展夜,展夜没有丝毫犹豫,很自然的接过酒壶,饮了口。
这是他们生平第一次沾酒,很辣,却也很甜蜜。很快,一坛酒就见了底。
洛夕的脸颊微微的泛起了红晕,却显得特别好看,娇美动人。
天渐亮,露了些许的白,远方的地平线也开始起了亮光。
洛夕靠在了展夜的肩膀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展夜低下头看着她,眼神中流露出一抹不自觉地温柔。
“这样就足够了。”洛夕喃喃地说,“人们都说幸福难求,而此刻,我能拥有你就是最大的幸福。”
展夜轻轻地搂着洛夕,看着渐浮出地平线的朝阳,说道:“傻瓜,你就是我的幸福。”
他在她的额头上印了个吻,很轻,很柔。
可是我却不能成为你的幸福,最后,我还是会离开……心中的苦涩仿佛即使闭上眼还是难以隐藏。洛夕强忍住,留给展夜一个笑容,像朝阳这般灿烂,却也那么短暂……
思绪被一阵风拉回来,展夜又斟了一杯酒,痛饮而下。
洛夕,你究竟去了哪里……
展夜这才发现,女儿红竟是这般苦涩,他恨,恨自己忘却不了洛夕,明明他将要拜堂成亲……
赫赫有名的大唐官府与女儿村联姻,这件婚事惊动了整个长安城。
婚礼自然被置办的风风光光,大唐官府内座无虚席,一天的酒宴让展夜有理由把自己彻底灌醉,被送入洞房时,他已不省人事。
紫沁身着一袭红衣,坐在床畔安静地望着展夜。第一次见到展夜,紫沁就不可自拔地爱上了他,他的风度,他的帅气,他的孤傲,还有他的冷漠。认识了这么久,她不曾见他笑过。
“洛夕……”意识模糊的展夜轻轻地唤着洛夕的名。
就在那一瞬间,紫沁那颗原本充满期待的心刹那间跌入深渊……
那个夜晚之后,展夜和紫沁相敬如宾。他夜读,她陪在他的身旁;他外出任务,她一刻不离他的身边。但紫沁却一直心事重重。那一夜被展夜唤作洛夕的女子究竟是他的谁?
深冬。
天空中又开始飘起了雪花,鹅毛般,一朵朵又大又密的冬之精灵争相嬉戏地飘落人间,湮灭了长安城的喧嚣。
展夜的房间内,摇曳的烛光将书房映得昏黄,寂静的空间里只听得见笔浮过宣纸时发出的声音。
许久,展夜放下笔,仔细地端详画中的人儿,他的脸上露出苦涩的笑容,又过了一会,吹熄了灯,和衣便睡了。
直到听见枕边的人发出了轻轻的呼吸声后,紫沁悄悄地起身,冰冷的空气使她不禁打了个冷颤。
书房下那昏黄的烛光再次亮起。
片刻,一滴眼泪掉落画间洛夕那张笑得甜美的脸上……
紫沁咬住嘴唇,身体微微的颤抖。
天冷,可心更冷。
展夜是我的,没有人可以抢走他!紫沁握紧了拳头……
几日之后,紫沁像往常那样准备好午饭,而不同的的是,桌上多了两个酒杯。展夜完成程咬金的任务,早早地就回到了程府。
紫沁迎上前,替展夜解下披风,屋子里弥漫着麝香,淡淡的,几不可闻。
看着桌上的酒杯,展夜有些意外。
“紫沁……”
“今天是我的生日。”紫沁笑着答道。
展夜一脸愧色,连忙道歉:“对不起,我竟然忘了……我……”
紫沁强忍住心中的苦涩,笑着拉展夜坐下:“不用道歉。”说着,她斟满酒,递给展夜,“但是要小小的惩罚你一下,自罚三杯吧。”
展夜接过酒杯,一饮而尽。三杯下肚,展夜却觉得晕眩,他皱起眉头。
“紫沁,你……。”话没说完,展夜就倒在了桌边。
展夜的反应让紫沁大吃一惊,也慌了手脚。
怎么可能会这样?我只是在酒里放了梨花带雨,今夜一过,他便会忘记之前的一切,不应该会晕倒啊!
“夜,夜!你醒醒!你睁开眼睛啊!”紫沁扑到展夜身边,拼命的摇晃着他,但任凭她如何喊他,他都没有醒过来……
程咬金请了很多名医,但每一个诊断过展夜的人多抱歉的摇摇头。
紫沁跪在床边,眼睛哭得又红又肿,整个人也消瘦了一圈。这个女儿村昔日的国色天香,现在却憔悴不堪。
“都怪我!都怪我!如果可以,用我生命去换夜的生命吧!”紫沁哭喊着,那般撕心裂肺,但是一切都无法挽回了……
入夜,窗外飘着小雪。
屋里安静的只听得见紫沁的抽泣声。
展夜已经昏睡了七天了,他的脸上没有一丝血色,嘴唇也泛起了紫色。
“对不起,对不起,夜,拜托你醒来吧!”紫沁的眼泪一滴滴的掉在展夜苍白的脸上。
“道歉有用吗?”清脆的铃声伴着心疼得声音打破屋里的死寂。
紫沁惊讶的望向门口缓缓走近的女子。
“洛夕?”这个她曾在画里见过的深深占据展夜的心的女子,这个让她一夕间变成一个妒妇的女子,此刻正站在她的面前,不同的是,眼前的洛夕不再是画里那般笑容满面,而是一脸的愁色。
洛夕走近床前,心痛的望着床上躺着的心上人,缓缓开口道:“你给他喝梨花带雨,我无话可说,可你却不该点上麝香!你应该知道,梨花带雨和麝香混在一起会产生剧毒吧。”
“我是无心的,要怎么样可以救他?不管付出什么代价我都愿意!”
“你爱他。”这是肯定句,不是询问。不爱他又怎么会让女儿村的国色天香不惜用上梨花带雨让他忘记过去呢?
“是,第一眼见到他我就爱上他了!为了他我什么都可以放弃啊,哪怕是生命!”
“生命多么脆弱呀……”洛夕缓缓地说,“你可以答应我用你全部的生命去爱他吗?”
“当然,”紫沁深情地看着展夜,“但现在说这些又有什么用?”
“我可以救他,”洛夕平静地说,“所以你必须答应我,用你全部的生命去爱他!”
“这一点不用你说我也可以做到。”紫沁笑得有些苦涩,“但是他的心却不在我身上。”
洛夕望着紫沁,说道:“重生后的他将会忘记一切,你跟他,”她顿了顿,“可以重新开始。”
紫沁望着她,又转向展夜,已经绝望的她除了相信洛夕,还能怎么样?
“但是你不方便在在这里。我向你保证,明天早晨,你会看到一个活生生的展夜。”洛夕说的很坚决。
紫沁起身,望了展夜最后一眼,迈出了房门。
整个房间又安静下来。
“夜,没想到,再次见到你,竟是这种情形,”洛夕来到床边坐下,她的手抚过展夜苍白的脸,“你呀,欠我两次人情,想怎么还我呢?”
“你这个家伙真过分,以后还会忘记我!”洛夕笑起来,可眼泪却止不住地涌出眼眶,“怎么可以忘记我!但是不忘记我,你要如何才会幸福?”
洛夕哽咽了,她停了停,继续说:“我好想成为你的幸福,但是一切都来不及了。忘记我,你才能拥有你的幸福,紫沁是个好女孩,你千万不能辜负她!”
低下头,洛夕在展夜的唇上印了一个吻,泪水落在他紧闭的双眼上。
洛夕起身,立于床边,身后那对翅膀也越来越清晰,她浮在半空中,一圈光环包围住她小巧的身躯,光环越来越亮,直到湮灭了洛夕。
此刻,展夜的身边也闪起了光圈,整个房间被映的透亮。
一个玉瓶悬在展夜上方,一滴甘露落入他的口中……
随后,整个房间暗了下来,只剩下昏黄的烛光……
杨柳甘露,一生一次,一次一生……
洛夕拖着虚弱的身躯来到与展夜看日出的地方。
曾经那么喜欢看日出的洛夕此刻却害怕看到日出时的光芒。
夜,这一次我真要离开了,永远,永远……
远处的地平线开始闪出亮光,初升的太阳散出着新的光芒。昏睡了八天的展夜终于缓缓睁开了双眼,金色的光芒中,洛夕的身体渐渐虚无……
今生
又是一个飘雪的冬季。
身着一身白衣的展夜走在街头,任凭雪花落在自己的身上,渐渐的,空气里开始弥漫着清新的竹叶香。
展夜低着头,看着雪地里静卧的雪花,此刻,一个撑着纸伞,身着粉衣的女子从他身边经过,铃铛撞击出清脆的声响,打破这飘雪冬季的沉默……
定格了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