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似乎都特别喜欢他。因为他的成绩总是很好, 他叫莫生。
不经常看见他说话, 他是个安静得过分的孩子。
高二分班的时候, 我选择的是文科, 而他也是。
我的同桌换成罗辰, 一个令老师头疼的学生, 却有着姣好的面容。
莫生的同桌换成了班里成绩最差的女生。所有的优等生要帮差生补习。 老师说, 这一年很重要。
其实罗辰很聪明, 唯一不好的就是喜欢抽烟喝酒。我见过他和高年级的同学打架。 眼神的那种冷可以冻结所有的热情。根本不像十七岁的少年。
而这样一个顽劣的人成了我要扶助的同桌。
老师私下里恳切地对我说, 菲, 他是一个聪明的学生, 你不要放弃他。
我只能点头, 其实我宁愿成为班里最差的学生, 和莫生坐在一起。
高菲, 这道题究竟用什么公式?
该死! 高菲, 你就不能说清楚一点吗?
嗯?你发什么呆, 晚上留下来给我补习!——
虽然罗辰的口气总是有冷又臭, 偶尔还会用怪怪的眼神看我, 但是我仍然很高兴, 毕竟,他已经愿意学习了。
罗辰的进步很明显, 终于有一天, 他提出的问题我也不会解答了, 他看着我一脸苦苦思索的模样, 伸出手在我头上狠狠地敲: 笨!你究竟会不会做 ?我等五分钟了。
无奈之下, 我只好抱着书本走到莫生面前。
莫生每次都会耐心的给我解答, 我看着他修长的手指划过书页, 心里竟然微微一漾, 有瞬间的走神。
但是蛮可惜的, 往往这个时候, 罗辰又在我身后大喊: 白痴!你还没弄明白么? 我都等十分钟了,再不回来你就死定了。
我不满地瞪着他, 我每天这么辛苦地帮助他, 这就是给我的回报吗?
我常常会坐在冬日的树林, 仰望天空。
我喜欢这个习惯, 好像在等待什么。
十二月的某天, 在熟悉的树林里, 我看见了莫生, 他的双手插在校服的裤兜里, 站在离我三米的地方, 静静地微笑。
他说, 天气很好。
他说, 今天是我生日。
他说, 你能考上H大吗?
我愕然地看着他, 一时之间, 竟然说不出一句话来。
他平静地看着我, 说:明年的这个时候, 你能陪着我在H大过生日吗?
H大? 我心中渴望的大学, 可是, 我能顺利地考入大学吗?
阳光非常好, 我眯着眼睛, 看着微笑的莫生。点了点头。
高考倒计时已经开始, 罗辰的考试成绩依旧很差, 我不明白他平时表现那样优秀, 为什么成绩依旧不起色。
我带着脾气越来越差的和罗辰一路冲刺, 终于在高考成绩揭榜的那天, 看见我的名字后面写着“H大”。那一瞬, 有种晕眩的感觉。
Part 2 爱恋
其实, 我一直感谢遇见她。
上帝挺恩慈的, 在我最空虚的时候, 会有这样一双清澈的眼睛穿透我的懵懂。
她叫高菲, 成绩很好, 性格乐观。笑容有一种安慰人心的温暖。
高二的时候, 她成了我同桌。我知道自己的性格的顽劣, 脾气暴躁。开始的时候, 我害怕她不愿意接受我。
可笑, 我第一次有种怕被她抛弃的感觉。
她很认真地帮我补习, 没有丝毫的不耐烦, 即使我大声地呵斥她。她也是总带着笑容, 或者对我做鬼脸, 那个时候, 她真像个——哦, 天使。
我是个问题学生吧, 但是她成了我的同桌之后, 我开始向“好学生”转变。
她第一次闻到我身上的烟味时,眉头轻轻的一皱, 我看见了, 也记住了, 从那天起,我开始戒烟。
有一次打架的时候, 她刚好路过, 在人群中远远观望。 满脸的担忧, 那神情里还掺杂着—悲悯,是的, 是悲悯。
从此, 再也见不得她的微笑里有淡淡的忧伤。
她喊我的名字时很甜美, 罗辰, 你要细心一点!罗辰, 拜托你认真点…罗辰…
我想把自己变得更好。可是, 有一天, 我发现她看莫生的眼神里有说不清的情愫。我的心狠狠地一痛, 终于知道, 无论我怎么努力, 都无法抵达她心中的秘密花园。
她喜欢赤脚走在草地上, 喜欢放肆地笑, 喜欢唱许巍的歌, 偶尔会恶作剧, 有时还会看着天空沉默。
我看着她纯净的脸, 不知道该怎么说出自己的爱恋。
高三的时候, 她拼命的学习, 她想考上H大, 那个大学离莫生很近, 离我太远。
我开始跟不上她的脚步了。
我很恐慌, 怕有一天看不见她的笑容。
我的脾气变得更暴躁, 经常对她发脾气。如果她知道我的心, 会不会还笑得那样明快从容?
可是我怎么敢告诉她?我不想她的生活和学习有一丝的差错, 我甚至希望她能走进H大。
呵, 疯了! 因为不忍看见她的失望, 我居然宁愿自己忍受煎熬……
看着她静静地忙碌, 看着白杨从初春站到了露凉, 我的掌纹也开始迷乱, 好像——我找不到原来的路了。
他们说复归之路比迷失之途要走得艰难, 我终于了解到了。
为了能够留在她的身边, 每次考试的时候, 部分的题我都会故意做错, 我的成绩永远定格在那里, 无论她怎么努力。
她没有放弃我, 继续陪着我努力。看着她认真的脸, 我心里泛出苦涩的幸福。
高考成绩出来的那一天, 她站在阳光下仰着头, 在考生名单中看见自己的分数后, 用手捂住自己的眼睛, 微微颤抖。
那时,我是幸福的。
我考进了离H大最近的大学, 我想陪着她继续幸福下去。
Part 3 重逢
其实不是重逢, 在我的记忆里, 每一次的回忆都是一种美丽而疼痛的重逢。我和她只是又相遇了。
刚进H大的时候, 我受邀进了学生会, 那段时间非常忙, 忙得我没有机会去找她。
记得去年生日的时候, 她坐在冬日的树林里, 仰望天空。眼光洒满她的眼睛, 有中令人晕眩的美丽。
在那之前, 我常常坐在角落里默默的看着她。
高菲, 我喜欢她的名字, 像她的人一样特别。
她喜欢笑, 笑容里有着青春的放肆。我从来没有见过笑容那样纯净的女孩。如果没有看见她笑容里的寂寞和温暖, 也许, 我不会那么快地爱上她。
她并不是一个特别安静的人, 有时会很疯狂, 有时却沉静地微笑, 带着忧伤和无奈, 她看着天空的时候, 好像在等待什么。
她会让我想起童年, 洁白的花朵和荒凉的大漠。
她看我的眼神有一些慌张和无措, 没有往常的镇定和从容, 和她对视时, 我的心底有股温柔的痛。
我就这样无可救药的爱上她。
于是我告诉她, 我们一起去H大。
等待她回答的时候,裤兜里紧握的手心都是汗, 我怕她会转身就走。
那几秒好像一个世纪般漫长, 终于, 我看见她点头了, 心跳立刻失去控制, 我从来没有那样地几乎不能自制地狂喜。
是的, 我一向都能控制自己的情感, 可是看见她笑的时候, 我的嘴角也会不自觉上扬。
当她帮助罗辰补习时, 我的心竟有些乱, 那种感觉太怪了。我不喜欢她和罗辰在一起, 罗辰看她的眼神很忧伤, 这让我不安。
我隐隐地担心, 怕自己无法拥有她的笑容。
老天眷恋, 她现在已经在H大了。我们在不同的两个系。
终于一切都安定下来, 我等待着和她相遇的机会。
她经常走很远的路, 去电影院。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寂寞。
她有的时候总是把自己变成彻骨的寂寞, 可是她自己却是不知道, 依旧放肆地笑着, 这个时候我想抱着她。
秋天到了, 她喜欢一个人, 微微仰着脸看路边姿态美丽的树, 她会对着路边流脓的小狗发呆, 一个人的时候, 她更加喜欢沉默了。
她的沉默, 让我很心疼, 我记得她在高中时阳光一样的笑容。
如果她寂寞, 我会陪着她一起孤单。
周末, 电影院放映的是《那时花开》。
她坐在一个安静的角落, 散场的时候, 她依然安静地坐着, 在纷杂的人群中捂着脸, 微微抽泣。
灯光开始暗淡, 她的身边没有一个肩膀。
我站在影院的门口。安静地等她转身, 安静等她流完最后的眼泪——
然后和我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