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当我真正长大之后,才发现,人拥有钱比较容易。拥有自由,反而困难。”
——第四维
耳机里是桀骜狂放的嘶喊声。窗外是繁琐真实的喧闹声。脑子里,是像电影画面一样支离破碎的剪影。
你,忽然闯进我的世界,你嘶哑的声音刺破我的心脏,你最后的话语是那样撕心裂肺,你无助的表情让无数人胆战心惊。而我,在一旁不知所措的神情让你连最后一根稻草也没有把握。
就这样匆匆而去,我不知道你是要去天堂还是地狱,我只是希望你能够安好。
就这样泯灭过了我们的路。
火车就这样呼啸而过,
就这样溅了我一身血。
Chapter01--》》》
你是我的知己,那时我们十五六岁。你喜欢仰望天空,那些偶尔飞过的飞鸟成了我们最爱看的风景。有时你会指着他们说,自由是寂寞的。让我感觉你像一个无比阴郁的孩子。你喜欢去火车经常出没的草原,经常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斜牛羊的快活感,而那些火车……让我觉得你有想要那什么的的感觉。为此我非常不安。你还喜欢去图书馆,经常拉着我戴着白色的耳麦去图书馆一坐就是一下午,到头来意犹未尽还不买,看完了就看完了,倒挺省钱。
你不常说话,很孤僻,也不爱笑。不过对我来说逗你开心是我非常拿手的事。有时候,晚上各自回到家就拔开腿去卧室打开电脑聊QQ。有一次我对我爸说你是我的知己,还引得老爸一句寒冷能冻死北极熊的话:“小子,你……你别那啥……别谈恋爱啊,好好学习。……”我在QQ上给你说然后你说你猜到了,弄得我半天不知该说什么好。可是谁都知道,如获至宝的良友虽有男女之别但怎么说也是友谊,怎么可能成那种关系。
老实说我确实很喜欢你。
喜欢你的思维方式;
喜欢你的孤僻性格;
喜欢你无数笑话都不能为之一笑的古怪个性;
也喜欢你动不动就会说出石破天惊的话的语言方式。
不过只是喜欢这些支离破碎的局部,只有这些东西完全不能构得一个活生生的人。因为还有缺点。
让我现在无数次后怕的你,让我现在连睡觉都不安稳的你,在我心里地位如此重要的你,这样的你,活生生的你。
那时的所有回忆都游离着灰色的调子。每个人,每件事,包括事物,就连你家旁的电线杆都飘着灰灰的影子。一想起你就会想好几个小时,想你我发生的事,想日夜奔波于学校图书馆草原的事,想那些流动着暗灰色格子的事。
记得你唤我 雾,
记得我叫你 沉。
Chapter02--》》》
你总是沉沦在那些美妙绝伦的水粉油墨里面,总是沉沦在狂放让六七十年代觉得不着调的歌,总是沉沦在格式新颖的青春小说里,因此,我叫你沉。
你喜欢各种极度夸张的东西,并喊它为:一切皆有可能,说不准未来这些丝毫不着调的东西就会成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东西。总是那么出人意料。
天空其实是个巨大的海洋,飞机是游艇,热气球是轮船,飞鸟是鱼虾,云层是一层一层翻涌不息的浪花,星球则是沉沦的巨大火山。曾经看过一个科学节目,讲的是一个科学家为了实验而死死钉着冲浪板到千米高空去冲浪,在空中做着各种在地面无法做到的事情,为之瞠目结舌。
其实你 沉,是不是很想也像这位科学家一样跳落,极度狂放,但你会觉得觉得自由。对不对?
Chapter03--》》》
好吧,还是无法面对你。还是存在于那种巨大阴影中,还是存在与那个傍晚,那个让今后的所有事都朝现在这样改变的的傍晚。像蝴蝶效应一样。
从忙碌的学习生活中脱出来在回家的路上,血色的太阳照着懒洋洋的城市,夜灯还没有开,正值傍晚。下班高峰期,每个人脸上都是麻木的表情,毕竟工作一天,多多少少也总会用倦意。十字路口中,你和我各自骑着单车等候绿灯的闪亮。
“今天你去火车那里么?”你冷漠着眼睛问着我。
“今天哦。作业不是太多,去吧。”
绿灯恰如其分的亮了起来,本想往回家的路赶,可是车头又义无反顾地朝草原奔去。
沿途的风景随着残阳的余晖一起刺入我们的眼睛,不善言辞的你竟然对我说今天太阳好刺眼,让我大吃一惊。飞鸟不时划过苍茫天空,没在天空留下一点印记。路旁有一些单车,可能也是和我们差不多。火车的呼啸而过,充满着刺激感,看着车里的那些人有种要去追随自由的感觉。
就这样看过沿途的风景,谁也没有预示到接下来要发生的惊天大事。没人预知。没人会预知。也没人想预知。可就是这样飞来横祸,我们这些少年毫无防备,注定要生死离别。
黄昏撕扯着人的影子,每个人脚下都有的一团黑影,不知那是不是像猫头上有黑斑一样预示着灾难。
到了我们经常去的地方,看见一个小孩子正拿着气球追逐玩耍,很是童趣。你跑过来对我说:“你我,多少年没有自由过了。”诧异几许,反问:“你指气球?”你忽然低下头,黑色的发丝遮住眼睛,然后抽泣着对我说:“你知道我们家么?”
你很孤僻但从来没见你哭过,看到你微红的鼻头。我的心一下被抽紧了,像是被压缩。你的家庭?不是富丽堂皇的那个家么?
“其实我只是我们家里的一个棋子,天天被家人呼风唤雨,然后让佣人看守着我。你知道我喜欢狂放,你知道我喜欢自由,可是,我的家庭始终都要关着我。他们顺着我,宠着我,可是一点都不了解我。”你抬起头,红着眼酸着鼻子看着那个玩气球的小孩子,然后你肩膀抖了抖,长发又遮住了眼睛。我在旁边,用手拍了拍你的肩“我呢?我了解你。你喜欢扭曲喜欢夸张喜欢狂放喜欢桀骜不驯,而你的家庭礼仪却不容许你的想法,你一直以来坚持拥有的想法。因此你变得冷僻,变得不善言辞。”
“对。”你再一次抬起头,眼里忽闪着泪水,那么破碎的眼泪,一瞬间的你是那么脆弱,风都可以将你碎尸万段。
你深吸一口气,紧紧咬住嘴唇,还是哭出了声。“对不起,我失态了。”
然后你突然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纸来,写着一句话。
“我对生活已经彻底失望了,希望再多我也没有活下来的勇气了。”
“你要做什么?自杀?你想想你的家庭,你想想……”“我已经顾及不了那么多了!”你突然扯着嗓子嘶喊了起来,然后又哭了起来。
倏然间你攥着那张纸奔跑了起来,哭喊着,撕心裂肺的声音响彻天地间。
突然我意识到了你要去做什么,不要命地往前飞奔,试图抓着你的手然后狠狠一拉。眼泪已经止不住了,像是条无穷无尽的河流汹涌奔腾。
你的身体触及铁轨,一声惨烈的嘶叫,一声刺耳的刹车。
我的身子快要接近火车的时候,一股鲜血涌了出来,披着黑发的头颅高高落下,砰地一声后,是张惊恐的对我们无助的生活中可怕的残缺不全的脸。泪水支离破碎。
鲜血被溅到了我身上,一刹那,万事都被定格。回忆如潮水般涌来。
Chapter04--》》》
这是关于你的回忆,又想了几个小时。音像店、图书馆、学校……那副白色的耳麦,那些看完没买的书,那些关乎家庭的灰色回忆……
Chapter05--》》》
火车上的人都惊动了,纷纷下车看那惨不忍睹的女生,五官俊俏,曾经对我冷漠对我麻木对世界冷漠对世界麻木的脸。玩气球的小孩吓得直哭。而我,一旁无神地望着那头颅。
警务人员到了之后立刻进行查案,然后找我录口供。我还游离在那种暗灰色的痛苦中。仅仅十分钟的事,却改变了人几十年的命运。
然后警务人员发现了一张没被碾碎的纸张,把它放进了一个袋子里,我发疯了似的扯住他的衣领拼命嘶喊,要他给我看。他把放纸的袋子拿给我看。透过黄昏,透明袋子暗暗发亮,里面的纸是你沉清秀美观的字体。
衣服暗红的血液刺红着双眼,在天地间,这滩小小的血流那么耀眼。
耳机内的狂放曲调早已经完毕。忙忙碌碌的人都回到家中,万家灯火一齐闪起。漂亮的霓虹的也亮了。天空黑洞洞的。如同你鲜红的血液后凝固成黑色的液体。那么惨,那么痛。可是那么真实。
真实是简单的,因为有了思考后变得复杂起来。越是简单单纯的事,就越是变得复杂不堪。
沉,你向往自由,每个人都向往自由。可是每个人都被束缚在社会中。
你说,一个人无比自由那他来到地球上的用途是什么?
可是,一个人一生完全被束缚那他来到地球的用意是什么?
纸上写的是:
自由了,在今天的血色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