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评:都说爸爸的爱是粗放的,不易觉察的,但在本文中作者抓住“老爸常埋怨自己不争气,他说我有那个能力,却有个没用的老爸”这个反衬点,以同朋友聊天式的言语突出了爸爸的为人实在与对孩子的关爱,勾勒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父亲形象。
点评人:曾潞(大学教授)
我现在定下了一个目标,(要)把《那年,我们寻梦天空》写得长一点,争取在寒假的时候出版。而且(同时,)我还想出一部个人作品集,主要是短篇小说和散文诗歌。我连作品集的名字都想好了,就叫做《天空下》。我不知道是否有人用过这个名字,但我已经定下了。嗯,对天空有一种莫名(的)喜欢,在作文里经常也会出现天空这个词。 (尽管)我是很不会写诗歌散文的,可是我觉得应该攻克这道难题。在妈妈的鼓励下,我自己决定去好好的学学诗歌了。唉!靠自己摸索,始终没有老师亲自指导的好啊!  (以“目标”为由头铺陈开来,引出父亲的关爱。语气真实,写得很实在。)
老爸常埋怨自己不争气,他说我有那个能力,却有个没用的老爸。其实(,)我觉得都是一样的,任何人都是一样的(,)不管城市也好,乡村也(罢)。我虽然生活在乡村,生活条件尽管不是很好,但是艰苦的环境能磨炼人的意志啊。更何况,比起以前,我们这个时候已经是很幸福了。 (文辞朴实,但很感人。)
说真的,我很佩服老爸。他是一个中医,平时挣的钱不多,可是大家都很敬重他,因为他没有丢失一个医生最重要的东西(那就)不是救死扶伤,而是(的)崇高医德。(在我们周围,)很多西(生)打着救死扶伤的名号,其实(是昧着良心)大量“敲诈”患者的钱财(,)这是我极其看不惯的行为,明明一剂药就可以好的病,西医(却)硬是要拉着患者去输液,一输就输好多天,让患者白白损失了许多钱。 (……) (本段形散而神不散,以反衬的手法突出了“老爸”的为人。)
而我老爸就不会那样,他很实在,(每次行医,在)了解了患者的病情之后,他会大致给患者说一下患者的(病),让患者放宽心。接着(,再)给人家(好)一副方子,(让患者)按方抓药就行了。这样细致的诊治之后(但)老爸只收一点廉价的药费而已。
老爸是一个很好的人, (而在平时,)许多患者打来电话跟他(向老爸)咨询,老爸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患者分析讲解,就先不说咨询费,老爸(就)连一分(钱)电话费(老爸)都没有收过。 (承接上一段,说明“老爸”的实诚。)
(于是,)我总是说他很笨,每次都吃亏(,但)老爸都很严肃,“做人不能只顾着赚钱,有些东西,金钱是拿不到的。”我并不知道那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东西在老爸心里是什么东西,只是又听见老爸说,“人家打电话找我咨询,我怎么跟人家收钱?”呵呵,那不就是摆明了不想给钱吗? (语言描写起到了服务中心的作用。)
老爸很了不起,他(从)小学到初中(门门)基本上都是门门优秀,拿(个)第二名(更)是罕见的事,家里的奖状有一抽屉那么多。可是因为家境困难,老爸为了让弟弟妹妹上学,(不得不)自动辍学。(后来)他选择了中医,跟着我们这里以前很有名的一位老中医学习医术。有谁知道,老爸差不多14岁的时候(,)就跟着他的中医师傅四处行医了。老爸没有念高中,他是自学的。在闲暇之余,他就拿着从别人那里借来的书一遍遍读,仔细揣摩,认真思考,把所有知识都烂熟于心。 (回顾“老爸”的生活与学习历程不枝不蔓。)
老爸很支持我(的)写作,说是培养一份特长吧。但是他是一个很(讲)原则的人。老爸说,上学的时候不能也光想着,不能误了学习。他也说过,只要我写出一部优秀的长篇,老爸一定帮我出版,但前途条件是优秀的长篇。只要我的作品出版,寒假一到,笔记本电脑抱回家。 (在描写“老爸”的关爱的同时,本段还呼应了第一段内容。)
我可是信心十足,拍着胸脯和爸爸说,“放心吧,电脑(你先)给我看好一(款)最时尚的(电脑)。”老爸笑笑,“好啊,你写出来以后,老爸就给你买。”我坚信,那台电脑我一定能拿到。在描写“老爸”的关爱的同时,以上两段还呼应了第一段内容。)
我现在(将)要读初一(了),我很想到万源中学的初中部实验班去读书,(起先)可是老爸考虑到没人(照顾我,有些犹豫)可能会有些问题。现在他想通了,想让我去读,可是人家的招生考试已经过了。我的邻居们都说,我的作文写(得)那么好,万中一定会收的。(但一回想起过去的写作历程,)只是觉得悲哀,将近50篇作文,可是(仅)只有2篇精品。哼!老爸和老妈商量,说就让我在河口中学读一年,如果真的教的很差,就转到万中去。当然,老师教(得)再差我也要认真学。只有优秀生转去学校才会收啊。 (内心世界的袒露从另一侧面反映了“老爸”的关爱,丰富了本文的内容。)
越讲越心酸,还不如就这样停了,以后的事,只有以后才知道…… (但是那台笔记本电脑,我要定了!)  (思绪沉淀呼应前文。)
这是一篇杂文,我都不知道该写些什么,但是我相信,那台笔记本电脑,我要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