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安火车站向南,出和平门直行约4公里,有一个大慈恩寺。这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九个儿子——太子李治,为了纪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在原隋朝无漏寺的旧址上动工兴建的。
作者的话:最近,我们学习了《参观人民大会堂》,老师让我们写一片参观的文章。星期天,我和爸爸、妈妈去参观了西安的大雁塔,我就写下了这篇文章。这篇文章,是我根据摘抄回来的参观材料,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整理的。目的是,使没有机会来西安参观大雁塔的小朋友,也能了解一些大雁塔的情况。由于文章较长,我把它分成五个部分发表。今后,只要有时间,我将陆续通过这种形式,向大家介绍我们西安的名胜古迹。            参观大雁塔(一)  从西安火车站向南,出和平门直行约4公里,有一个大慈恩寺。这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九个儿子——太子李治,为了纪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在原隋朝无漏寺的旧址上动工兴建的。文德皇后在李治只有九岁时就英年早逝。为了追念他的母亲,李治把这个寺院取名为“慈恩”。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寺院,只是当年大慈恩寺的一部分——西塔院。
现在的大雁塔,除保留了初建时的青砖塔身外,高度由5层增高到7层,塔内的黄土全部被掏空,换成了空心阁楼式木质结构。塔体的四周,每层都开有东、南、西、北四个券砌拱门。人们可以从底层南面的拱门进入塔内,顺着塔内的旋转形木板楼梯,登上高塔进行参观。
高塔的顶部,是一个圆圆的葫芦形塔顶,葫芦顶上竖着一个又细又高的金属避雷针,这是用来防止塔体遭遇雷电的袭击。塔体四周每层的正面是长方形的,层高约9米,从下往上,每层按比例缩小,整个塔身磨砖对缝,呈方形锥体结构。远远望去,整个塔身造型简洁,气势宏伟,活像一幢由低到高按比例缩小的7层锥形楼房。
(未完待续)            参观大雁塔(三)  走进塔内,底层拱门两侧的墙壁上,镶嵌着两块十分显眼的石碑。这是唐太宗李世民和唐高宗李治,分别为玄奘法师所译经典撰写的序和记文,是由唐代大书法家褚遂良书写,请石匠刻上去的。在石碑上,可以清晰的看到“有玄奘法师者,法门之领袖也”的字样。
在石碑的两旁,有两幅阴线刻成的石刻画像。一幅是“玄奘法师释经图”,另一幅是“玄奘法师负笈图”。从这两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唐僧当年西天取经归来,身负高高的背篓,背篓里面装满了经书;还可以看到,唐僧在塔内掌灯苦读、苦心翻译经书的景象。
塔底四周的墙壁上,刻着古代“乡试”金榜题名的人名,还有唐、宋、元、明、清的大诗人、大画家的名诗、名画。塔底西面拱门的门楣和门框上,有许多精美的阴线雕刻。
沿着塔内朱红色的木制扶梯盘旋而上,回廊式的楼梯,可以把你带到塔内的每个角落。
(未完待续)            参观大雁塔(四)  在古塔三层塔室的中心位置,安置着一个金黄色的大雁塔模型,里面供奉着两颗很小的圆珠状舍利子。这是释迦牟尼圆寂后火化生成的遗骨,真是“击而不碎,焚而不焦”。这是印度高僧悟谦法师1998年6月10日参观大雁塔时赠送的,它体现了中印两国人民自古以来的文化交流和世代友好。
在古塔的五层塔室,供奉着一个“释迦如来足迹石”。这是如来在古印度时留下的双足印迹。唐僧西天取经时,曾亲临现场,顶礼膜拜,然后带回图样。他晚年时,请石匠刻制,供奉在这里。如来两只大大的脚印在这里清晰可见。它宽厚有力,掌心印有千幅法轮纹,十指上有各种不同的符号和图案,分别象征着纯洁、光明、聪慧、解脱、护法等等。“见足如见佛”,来来往往的游人,都在这里细心观看,顶礼膜拜。
在古塔顶层的穹顶上,14个大字围成一个大大的圆形。它们分别是:“西天拜佛前人赞唐僧取经还须游”。据说这14个字有几种不同的读法,似乎每一种读法都能讲得通。如“唐僧取经还须游,西天拜佛前人赞”;“西天拜佛前人赞,唐僧取经还须游”等等。
(未完待续)            参观大雁塔(五)  站在塔顶北面的拱门口往下看,整个西安市的美景尽收眼底。看远处,整个城市楼房林立,公路四通八达,数不尽的汽车来来往往。这里没有了城市的喧嚣,看到的只是美景。站在塔顶南面的拱门口往下看,整个大慈恩寺掩映在一片绿树之中。寺院的古建筑很多,曲径回廊,星罗棋布,规模空前,富丽堂皇。
你看,寺院大门两旁的一对石狮子多么威武;进门两侧的钟楼和鼓楼遥相对峙;“大雄宝殿”和“法堂”门前游人如织,香火不断;“吉祥门”、“如意门”前,烧香的、拜佛的、照相的、摄影的,人来人往;年轻的女导游打着小彩旗,领着一队队游人在这里参观游览。
啊!大雁塔,你1355年的历史源远流长。你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古代文化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你的雄姿,连同你古老的历史,将永远深深地印在中外游客的心里。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