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补习班回来,推开熟悉的家门,爸爸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右手两根指头不停地摩挲着,浑身不自在。不用说,爸爸的烟瘾又犯了。我轻手轻脚地走到爸爸身边,做了一个紧握拳头的姿势,说:“爸爸,加油哦,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爸爸扭头看了看我,皱着眉头,大有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意思。
我回到房间里写做我的英语练习。
星期日。早上没功课,睡了个懒觉,好舒服!我打开房间的门,刚跨进大厅就闻到一股淡淡的烟味,尽管爸爸把电风扇开到最大,窗户洞开,我还是知道:爸爸又偷偷地抽烟了。爸爸戒烟已经有七天了,没想到又抽了起来。
我走过去刚要开口,爸爸就先说话了:“女儿,我知道你那一套大道理,可是,道理是道理,事实是事实,我离开了香烟就浑身不自在。”我怔了怔,还是说了:“爸,你没听说吗?一支烟里的尼古丁能毒死好几匹大马呢。”
“唉,马是马,人是人,怎么能浑为一谈呢?”爸爸又恢复了那玩世不恭的态度。其实,吸烟对健康的坏处,爸爸都知道得八九不离十,那还用我教他。妈妈要他戒烟也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还大吵了几回,可是最终也没能找到切实有效的方法,这不,才坚持了七天,爸爸又竖白旗“投降”了。
午饭后,爸爸夹了一张报纸,坐到院子里,翘着二郎腿,又开始抽烟了。或许是隔了七天没抽了吧,爸爸显得特别有滋味,把牙缝吸得滋滋响。我实在看不下去,又无计可施,只好闷闷不乐地走回房间里。
晚饭后,爸爸嘴里还嚼着饭,就坐到客厅的大沙发上,一边按遥控器选台,一边又从烟盒里掏出一只烟叼在嘴上,“叭”的一声点燃,摆出一副很悠闲的样子又开始制造“吞云吐雾”的灾难了。恰巧妈妈回来了,一推开烟雾缭绕的家门,就被呛得咳嗽了,看见爸爸又故态复萌,就绷着脸说:“小心得肺病。”哪知爸爸却嬉皮笑脸地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抽烟不见得都得肺病,不抽烟也不见得都不得肺病。”真是岂有此理,搞得像绕口令似的。妈妈一见说不通就气冲冲地到厨房里去收拾碗筷了,同时向我撇撇嘴,示意我去劝劝他。我径直走过去,一把把烟从爸爸的嘴里夺了过来,说:“爸,还是听妈妈的话,把烟戒了吧。”“抽烟自有抽烟的好处,你瞧,爸爸一抽烟就精神焕发了。”爸爸把烟夺回去,又猛抽了两口,冲我笑笑,似乎想证明什么?我见这招没效果,又换了一招亲情攻势:“爸爸你看,整个家里都被搞得乌烟瘴气的,也太不像话了吧,你抽一手烟,我和妈妈抽二手烟,这是害人害己啊!”“那,那我换个地方……”爸爸把窗户打开,顺手牵了张报纸到门外吐烟圈去了。唉,爸爸真是顽固透顶,烟性难改啊。我和妈妈的“统一战线”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连续五天,我和妈妈采用了“车轮战”,轮番对爸爸磨嘴皮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得我们差不多都口干舌燥了,爸爸还是无动于衷。尽管在家里他是不敢抽烟了,可是一到了门外,就数他最大。于是,我们又商量着换个战术,把爸爸放在茶几上的烟藏起来,虽然我们知道这个方法治标不治本,可是看这爸爸这样一天一天抽下去,也实在没有别的办法了。
这下可好,爸爸整天缠着要我给他拿烟,我硬着心肠不答应,任凭他说得天花乱坠也不顶事。谁料他出去转悠了一圈,还是照样叼着烟到了门口。实在没办法,我们只好望着爸爸那固执的脸空叹气。
爸爸咳嗽了,尤其是到了晚上,一阵接一阵地咳嗽,真让人听了揪心。我又央求他说:“爸,把烟戒了吧,你看你整天咳个不停。”可爸爸并不在意,还开玩笑地说:“没事,咳嗽没大病。”
中午回到家,妈妈告诉我,爸爸咳嗽得厉害,去诊所了。
饭后,我去了诊所,爸爸正睡着,手臂上还挂着吊针,床边放着一个痰壶,里面都是爸爸的“杰作”。医生告诉我们,爸爸的咳嗽都是抽烟所致的,要我好好地劝他少抽烟,注意保养身体。望着爸爸那苍白的脸和被香烟熏得发黄的指头,我在心中默默地念着:爸爸,这一回你该知道抽烟的害处了吧。
几天来,在我和妈妈的威胁和恐吓下,爸爸倒是像模像样地戒了几天烟,我们算是过了几天没有“硝烟”的清净日子,妈妈还庆祝胜利似的,给爸爸做了许多好吃的。
可是今天早上,身子稍稍转好的爸爸又抽起了烟,把两个手指头熏得焦黄焦黄的。唉,爸爸不知什么时候才能醒悟过来,下定决心把烟戒了呢。
邮:325204 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镇一中 赵超凡
(指导老师:林秉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