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开了。
它们像细碎的阳光,金黄在小径边,墙基旁,甚至台阶的缝隙里,或者那些泥土斑驳墙头生满了蓬草的残垣断壁上。
不由得想起来叶蓓的《蒲公英》。“一开始我就在这里,在风里面长大,没人路过身旁,为了你的一句叮咛,你留下的旧地图,我穿着这件衣裳守着这片山岗……”
这真是种美丽的花朵。同现在的天气一样——四月的阳光从窗棂的一角直射进来,那种温暖的触感一直蔓延到心里面。
蓦然想起这应该算是初中最后的一个四月吧。时间竟然这么快,回首才发现我居然已经在这个小镇呆了3年——一个让人想起不免惊诧与感伤的数字。于是会想,这三年我到底失去或者得到了什么?
而后告诉自己,不要去想。在失去与收获中衡量,永远得不到答案。
二
那天路过以前的学校,除了将“XX中学”换成了“XX小学”从外面看似乎是一点都没有变。于是没来由地一阵伤感。学校搬迁已经快一年了,而有时候我还是会怀念这里的种种。
想起第一次走进这里时那种试探和激动。
想起校门旁那个似乎什么都有的小店。
想起开学典礼上的局促不安。
想起军训时种种酸甜苦辣。
想起三楼左起第二个教室,我们曾在那里度过了多么美好的两年时光啊。
这算不算,物是人非呢。
三
常常可以看到操场上训练的体育生。很喜欢看他们一圈圈地奔跑,然后便是到达终点的一声畅快的呐喊。他们拼搏的痕迹如此清晰可见,那种呐喊仿佛有种向上的张力,让人的心情在整个天空中飞扬。
星期一时特长生们就已经去考试了,座位一下子空了许多,这才感觉到时间原来这么紧了。记得初一的时候老师在我们面前唠叨中考,总觉得那是遥不可及的事情。而现在呢,还有一个月就要走进考场。我知道这是我们注定要面对的。有人说初三的生活像点滴瓶里透明的液体,枯燥无味。其实仔细想想在这种剑拔弩张的气氛中还是拥有活跃的音符的,甚至有时比初一初二还热闹。比如说上课时依然会有折成飞机的小纸条明目张胆地“游荡”;比如说下课后依然有人将明星八卦篮球侃的神采飞扬;再比如说自习课上安静到诡异的气氛可能会由于某人突然发出的怪腔而笑的乱成一锅粥……
如此看来我们依然还有做梦的权利。即使如小Y所说如同中国近代企业一样在“中考”这座大山的压迫下艰难地“求生存、图发展”,即使成长是在反复的受伤和迷茫中懵懂爬行,但依旧有阳光洒在我们周围啊。不是么。
四
最近班里流行起了填同学录。不管是熟悉还是不熟悉的人,好像突然之间都有了默契。看看那些祝福的语言,蓦地真切地感觉到我们都不是小孩子了。不再是小学毕业时所谓一帆风顺心想事成之类简直可以说是敷衍的词,每个人都很用心地写,抑或调侃抑或祝愿,都是认真而诚挚的。当事隔多年后再翻起它们,一定还会想起过往的点点滴滴。
“以后好好混,别忘了我啊!”
“愿上帝保佑你,阿门……”
“希望我们高中时还在一个班。”
“以后要越长越漂亮哦!”
“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坚强……”
“我们永远是好朋友。”
We part and meet in the vast sea of faces,
but I wish our friendship would increase with the passing years.
Transcending tine and space.
[分别的,只是彼此的身影和目光,而回忆和思念将永远系住我们。]
[就像飘零的是花,但绝不会是春天。]
天下终究没有不散的宴席,也许成长真的会让我们失去一些东西,但我们何尝不是得到了许多?
前几个星期看班里同学的一篇作文,结尾好像是这样说的“不管走到哪里,初三二班都是留在我心底的风景。”让我感动了半天。嗯,不管我们毕业了,长大了,分别了,离开了,都不会忘记这永远的初三二班。
[你永远是留在我心底的风景]
[You are always in my heart.]
五
侧看窗外,这真是个不错的季节呢。
四月的容颜。草长莺飞,春暖花开。
真好,一切都好。无数丰盈与充实都在其中静静地微笑。
我仿佛可以看到,目光延伸的地方,无数的梦想都在慢慢起航。
于是,最亲爱的,站在中考统一战线的战友们,在这最后一个月里,一起加油吧。
请相信,努力着的我们,都会有美好的未来。
苏09.05.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