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过去了。回望过去,我在学习中到底学到了什么?是《学弈》里那个“专心致志”的人,还是那个“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的人?
我认为,我一直都是认真、刻苦学习的,但有些时候,还是不够投入。如果真的和那些课堂上专心致志、全神贯注听讲的人相比,我自愧不如。那么,一心一意和三心二意的人,真的有很大的区别吗?答案是肯定的。老师的教育固然重要,但作为学生,我们的学习态度更加关键。好的学习态度,是认真听讲,主动学习课外知识,做到融会贯通;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就像孙悟空被菩提祖师敲了三下,便知道半夜三更去师父那儿学习,这份悟性与专注,岂是旁人能比的?
或许有人说,学习就像玩游戏,不过只要沉迷一次,就会感到无聊。但学习完全不同。它刚开始做的时候,会觉得十分痛苦,可坚持下去,就会开始享受做完难题、别人不会而自己会的满足感。这正是学习的魅力所在。
现在的我,不管是专心致志还是以前的三心二意,都已经过去了。从一年级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的逐渐清醒,六年过去,我终于认清了自己:我也是一个学生,走在成长的路上,既不是完全的专心致志,也不是彻底的三心二意,而是走在中间,往更好的方向努力。如果一直三心二意,就像《学弈》里的那个人,最终只会一事无成。
往后的日子里,我会以专心致志的人为榜样,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课后温故而知新,做好预习复习,一步一个脚印,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