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张雅婷(现场作文)
我打开书包一看,“呀!”,我顿时傻了眼...我走到她身边,拉起她的手就往外拽...雅婷转过头来“诡秘”地笑了笑“有这么多配料的面糊其实也很好吃的哟!”
总评:以朋友为题材的作文很多。在本文中,作者能够围绕中心选择材料,几件事例都比较有代表性,细腻刻画出了一个乐于助人、爱好学习、天真可爱的小女孩形象。从行文来看,语句流畅,采用分标题的构段手法使得文章结构清晰、重点突出,人物动作与神态的描写生动地展现了人物的性格、品质特点,感情真挚,结构完整、精巧。建议转为精品。
点评人:我是雨欣
她有个圆圆的脸蛋和一头乌黑发亮的短发,弯弯的眉毛下是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猜一猜,她是谁呢?她就是我的好朋友——张雅婷。 (开篇方式很巧妙,“张雅婷”的外貌描写比较到位,同时也是作者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
(一)这本英语书借给你吧!
一次上英语课前,我打开书包一看,“呀!”,我顿时傻了眼,“忘带英语书了,怎么办?”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因为英语老师说过,谁没带英语书,就要把“我以后一定要记得带英语书”这12个字抄50遍,正当我焦急万分时,一本英语书放在了我的课桌上,我抬头一看,原来是雅婷,她带着生气的语气说:“你怎么这么大意啊?以后上学前一定要检查一下书包,看书本和其他学习用具有没有带齐。”她这么一说,我低下了头不敢再看她的眼睛,这时,她又说:“这本英语书借给你吧!”我连声道谢,她眨了眨那双大眼,微笑地说:“咱俩是好朋友,应该互相帮助。”   (借书本是件小事,但在这里却成了大事,神态与动作的描写突出了“张雅婷”乐于助人的品质。)
(二)我们一起来看书吧!
一天下午,数学课刚下课,许多同学一窝蜂似地跑出了教室,但张雅婷还在看书,于是,我走到她身边,拉起她的手就往外拽,一边拽一边说:“雅婷,你真傻,别人下课都去玩,你却在看书,走走走,我们去跳皮筋吧。”可雅婷仍看得津津有味,她头也不抬地回答:“段琳,别老想着玩了,我们一起来看书吧,这本《十万个为什么》可好看了!”说着,她用力拉了拉我的手,要我坐到她旁边一起看书,我很快也被书中的情景吸引了,短短的课间里,我知道了“人为什么睡得越香越没力”….
也许正是雅婷这种珍惜时间丰富课外知识的习惯,感染了我,让我变得也爱看书了。 (短短的课间时间,却成为作者展现朋友热爱读书的素材,作者抓的这个点很突出。)
(三)把水饺做成了面糊
“我们一起来包水饺吧”。
一个星期天下午,雅婷突然约我到她家去包水饺。
“你妈妈不会包吗?”我好奇地问。
“我妈妈上班前就把水饺皮擀好,我想给她一个惊喜!”她向我做了个鬼脸。
说干就干,只见她从冰箱里拿出了水饺皮和肉馅,很快就动起了手。
包水饺似乎很简单,在一阵谈笑风生中,我们包出的水饺奇形怪状,有的像枕头、有的像面包子、有的像油条…
“晚上爸爸妈妈一定很高兴的,他们肯定没有想到有这么多形状的水饺!”在水饺下锅时,雅婷兴奋地告诉我。
“哎呀,怎么都糊了!”当打开锅盖时,看到一个个水饺全都爆开了,雅婷顿时傻眼了,“该怎么办啊?”我也很紧张。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只见她随即持起锅铲往锅里一阵乱搅,“你这不是越搅越糊了吗?”我迷惑不解,“我们索性就做面糊吃吧”雅婷转过头来“诡秘”地笑了笑“有这么多配料的面糊其实也很好吃的哟!” (好心似乎正在办成“坏事”,但接下来的却是让人“意想不到”,在作者的笔端下描绘出了朋友天真可爱的形象。)
从选择的素材看,作者注重了典型事例的选用,在具体描写时抓住了人物的神态、动作等细节;采用分标题来构段,增强了层次感和主题体现,既写出了朋友“张雅婷”乐于助人、热爱读书、天真可爱的性格、品质,又侧面反映了她的优秀,把人物的特点鲜明地呈现了出来,简单中浓缩了丰富。)
雅婷就是这样一个可爱、好学、乐于助人的小女孩! (总结性的结尾,包含着作者对朋友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