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子素,才大学毕业,看起来似乎带着很荣耀的光环,可是,我找不到工作。难道是我的要求过高吗?不!不是的,我有点不明所以。直到最后我找到了一份工作了——一家小公司里的小职员。当然我的心里是极其排斥的,就如同芙蓉花开在郊外,所来为何?我心里莫名的难受,可是,大人说,这是因为命。
噢,这是因为命。
现在在这家公司还是试用期,离正式员工的日子还有3天。真够辛苦。每次,那些所谓的老员工总是把一些又苦又累的工作给我们这些新人。看吧,这就是世道。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现实中没有什么好友,他们也不肯和我交朋友。我爱上网,爱去论坛灌水。看着论坛上的灌水楼十几页,甚至是几十页都是自己的语句,自己的痕迹,心中有股小小的成就感。
灌水可以填补我的空虚,我想。
我一定是疯了。我灌水灌了将近三百楼。这个倒不算是稀罕事。真正疯狂的是内容。我居然辱骂我的顶头上司。那个又懒又丑的女人,她是经理。她总是把她应该做的事情交给我做,已经好几次了。每次,她会千方百计地将我留在办公楼,让我工作熬到深夜再回去。她会有事没事就恶狠狠地威胁我:“我告诉你新来的,如果你不将这件事情做好,那么你就别想再干了。”人不是没有火气,人的火气要积聚到一定程度才爆发。我正是应了这句话。我终于受够了。我在论坛上发帖:
老巫婆经理,去死把你。你怎么不去死?
就这样刷了二百九楼之后,我在最后一楼写上了老巫婆经理平时对我的坏,以及那些不堪入耳,辱骂的话语,甚至我还用photoshop将她的照片PS成了老母猪。哈,我太癫狂了。不过没关系,老巫婆看不到。我把电脑的显示屏关了,显示屏瞬间的黑暗让我有些发晕。我看着显示屏倒映出自己的影像,有些狰狞的冷笑,头发胡乱散着。默想,鬼片里都是这么演的么?如果是胆小鬼,会不会吓晕了呢?
呵,多么黑暗。我不喜欢黑暗,但是我却必须屈服并且去适应黑暗。
[ 2 ]
第二天,我照旧去上班。一进办公楼,同事们都一副凝重的样子。有一个女同事有些怯懦地对我说:
“杨,杨经理叫你去办公室。”杨经理就是昨天我骂的老巫婆经理。
我有些微微的诧异。怎么会,这么巧合?难不成,老巫婆知道了。是谁,是谁告的密?有一种被背叛的感觉。我冷漠地看过那些战战兢兢的同仁,嘲讽地笑笑。我还是我,我是子素。那个,没有朋友,不知天高地厚的子素。现在,我要去老巫婆的办公室了。
推开门,老巫婆一副笑得灿烂的样子,看着她脸上抖落的粉底,我有些嫌恶地别过头去,然后心里很疑惑。
“子素。”她突然喊我的名字。
“到!”我有些被吓了一跳,然后下意识地喊出声。不过,这一喊倒是让我想起了我的学生时代。
“你昨天有去灌水么?”她的笑容有些僵硬凝固。
“有。”我老老实实地回答。
“这个是你的灌水楼吧?”她指着电脑屏幕问我。
我看了看:“是的。”
“很好。”她有些得意地微笑,随后马上换上了我熟悉的晚娘面孔:“你还想不想干了你?”
我沉默。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我是不喜欢这个工作,甚至可以称得上是绝对的厌恶。但是我却不能失去这份工作。因为我除了它是在找不到别的了。我需要它。我很明白。
“知道我为什么会知道么?”老巫婆又笑了,那笑容带着寒意,让我得瑟了一下。
“……”我摇摇头。我的确想不通。
“呵,你似乎已经忘记了我也在这个论坛里,而且还是版主这么一说。”她很骄傲。我听得出来。该怎么说,就是说懊恼把。我居然忘记了这件事情。
“死也让你死明白了。现在就请你立刻收拾东西离开这里。”她下了逐客令,她刚才要告诉我的原因就是因为好心得让我死明白。是啊的确,我明白了。有人说,这个叫造化弄人。
呵,造化弄人。
我走出了老巫婆的办公室,然后默默地回去收拾自己的东西。从来没有发现,我有这么多东西在这里。我离开了这家公司,我解放了。同时,我失业了。
[ 3 ]
我走在路上,太阳光很猛烈。路边没有行道树,就算有,应该也被汽车的尾气给毒死了。我从小就不喜欢太阳光,那种让我感觉很不舒服。有种身体被射穿的感觉,很难受。我头低下来,没办法,我无法适应太阳光的刺眼。我看见了自己的影子随着自己身体的移动而移动,莫名地感觉烦躁。
我是怎么了?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
太阳晒得我汗流浃背的,所裸露的皮肤都显现出了红色。我生气了。不知道为了什么?到底是为了失业,还是因为太阳太过于毒辣?
“喂,你不要再跟着我了好不好?”我一边走一边冲着自己的影子吼道。
“……”它不说话,它居然沉默。我有种被鄙视的感觉。
“喂,你干嘛不说话?是不是你也瞧不起我?”我等着它,似乎要把它射穿。
“……”它依旧不做声。
“你跟够了没有啊?你知不知道你很烦啊?”我气得摔下了手中抱着的,然后蹲下来拍打它。太阳果真很毒辣,地表被晒得滚烫。和指尖的每一次接触都让我的指尖感受到格外的灼热和刺痛。
“……”地面溅起了水渍,我分不清楚是汗渍还是眼泪,反正我的背已经被太阳晒得灼热。我感觉头皮的一阵发麻。
“你知道么?今天我被开除了。我居然在试用期即将完毕的时候被开除了。”我和它对起话来:“我好懊恼,为什么自己这么大意啊?为什么偏偏要灌水灌在那个论坛?为什么啊?”
它不会回答,但是它的确是很好的听众。
“为什么那些公司都不肯用我?我的学历不够么?我长得难看么?为什么都不肯用我!”我越说越激动,那些分不清是汗还是泪的水珠打在我的手上,然后滚落到地上,接着手不小心触碰到地上,那些尘土就这样沾在手上。肮脏而且显眼。
我第一次这样狼狈。不知疲倦歇斯底里地吼着。不知道吼了多久,嗓子都开始发干,发痒,叫不起来的时候,我看见自己的影子越来越淡,越来越淡,我的内心突然有一种空落落的感觉,什么东西都无法填满。
“不,不要走,不要走,我还没有说完,我还没有讲完。”我拼命地用手抵住地面,压住影子,以为这样子它就可以不用逃了。
其实,人有的时候这样子的行为,虽然很疯癫,但是其实她只是为了要寻找一种足够的安全感。
太天真。一个(硕士研究生)大学生(记住要前后对应)怎么可能会做出这种毫无科学头脑的事情呢?抵住地面,压住影子,它不会走了。可是,它还是走了。
是啊我是如此的天真。
[ 4 ]
回到家里我已经疲惫不堪。我看着父母那欲言又止的样子,想必他们应该都已经知道我的工作被当掉这回事了。是啊,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不是一贯的世风么?
我没有理他们,而是径直走进自己的房间。
我好累。
我睡了。
我是睡着了,因为太累了。
我走进了一个十分狭小的空间里。它不是完全黑暗的。它的颜色是暗红的,猩红的。我仔细地观察起来。
我呆了。
我只想逃离这个地方。
子宫。这是子宫!我无比熟悉这个地方。不知道为什么?我很习惯很适应这个环境。我四下看着,突然在我的眼前出现一对连体婴儿。我震惊万分。
它们的脐带连在一起,肚子也是连在一起的。它们的手都互相放在自己的嘴里婴儿未出生前是不会把手放在嘴里的,应该是蜷着身子的),眼睛紧闭了。
我下意识地摸摸自己的肚子,那一条疤痕。自从懂事开始就有的。我静静地看着他们,呼吸有一些急促。
不!
我看到什么?
连体婴儿中其中有一个居然睁开了眼睛,唇角上掀,朝着有些诡异的冷笑。
这是梦,这一定是梦。我狠狠地掐了一下自己。好疼,这不是梦。我开始挣扎着。
她说,当一个人快死亡的时候,他会经历潮状呼吸。那是生命停止之前最后一段呼吸。汹涌极了,就想大海的声音。
——安妮宝贝。
我大口大口的呼吸,我发现这里的空气越来越不够我呼吸。我仿若陷入泥沼中,越陷越深。我开始扑腾,开始大声叫喊。奇怪的是,无论我怎么叫喊,我始终听不见我的声音。我真正开始流泪了。我的手努力地向上伸。
一定要出去。一定。某一股信念一直支持着我。那个朝着我诡异微笑的婴儿,它的脸孔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不!”
我终于听到了自己的声音。
[ 5 ]
“小素,小素你怎么了?”我慢慢睁开眼,努力地让自己的眼睛去适应一下子强烈的光。我看清了眼前担心的母亲。
“妈妈,我是不是有一个和我连体的姐姐或者是妹妹?”我爬起来笃定地问道。我相信应该有。
“这个……啊,小素,你怎么突然问起这个来?”果然没错,母亲的躲闪验证了这一点。
“我一出身是连体婴儿对不对?”我一步一步地逼近。
“……”
“后来我做了手术,所以才存活下来。但是那个姐姐或者那个妹妹却死了对不对?”我细细地看着母亲的脸色,有红润,到惨败,到现在的死灰。
“她现在,在哪里?”我深吸了一口气,问。
“小素,你别问了。只要有你,有你就足够了。”妈妈哭了。她抱着我,像小时候我还不能自主吃饭,她抱着我,一口喂我吃饭一样。
“妈妈,明天,带我去看她把。”我闭上眼,眼泪从眼窝滚落。
“小素……”妈妈有些为难。
“妈妈,你知道么?刚刚我梦见了她。她冲我诡异的笑。我好想逃,好想逃,可是我却始终逃不过。我醒不起来。”我淡淡说道。
“怎么会?”妈妈的惊呼,那么刺耳。
“妈妈,明天,让我看她。”
“不,小素,你一定是累了。你一定是累的。有的时候压力过大就会这样,还有,睡觉的时候你的手不要放在身体上知道么?这样子你就不会做恶梦了。”
“……”我不想说话,任由母亲的碎碎念。
[ 6 ]
隔日。
依照昨天晚上的情况,看来母亲是不会带我去的了。一早,我偷偷溜进母亲的房间,打开床头柜的最下层。母亲总是会把隐秘的东西放在那里。这是我熟知的。
掏着掏着,居然真的给我掏出了一本小本子。红色的。打开来是微黄的纸张,泛着年代久远的气息。我屏住呼吸,看着上面的字。眼泪悄然而落。
合上本子。我打定了主意,要去当年的那家医院看我的妹妹。亲生妹妹。
经过了半个小时的路程,我到了医院,并且走进了那件实验室。我淡定地看着眼前的容器,内心却十分汹涌。容器里,装的就是我的妹妹。
她还是那么年轻。保持着婴儿蜷缩在子宫里的姿势。
“你怎么样了?”我问。
她没有回答,但是我却明显看着她一直握着的小手动了一下。
“妹妹。”我试探叫着。
“啊——”那是一声极其刺耳的尖叫,我看着容器泛着红光,看着她苏醒了。
“子素。”她竟然叫出了我的名字。我有些惶恐。
“你还好么?”我还是那个问题。我只是想知道她这些年过得好不好。
“我不好!”她的眼睛睁开了。真好看,圆溜溜的,很大,很有神。只是那黑眸此刻却有着一抹猩红。
我笑笑:“哪里不好?”
“你愿意代替我么?”她也笑,笑得倾国倾城。没错,尽管她还只是一个皱巴巴的婴儿,但是在我的眼中,她是最漂亮的。
“你希望么?”我反问。
“我,呵。”她和我很像呢。不愧是双胞胎。和我一样,嘲讽的微笑。
“我在这容器里被困了24年了。”她说:“如果可以,我是希望你也尝一下被困的滋味。”
“……”我已经平静下来了:“你恨我么?”
“恨!”她的语气很过短,娃娃音,十分可爱:“当然恨你。”
“怎么样你才能不恨我?”我真傻,明明已经知道了答案,但是我还是要她亲口说出来。
她猩红的黑眸有着忧伤,有着恨:“只要你也被困二十年。”
“好。”
……
[ 7 ]
实验室的门开了,子素从里面走出了。她看向雪白的墙壁,眼中有着猩红。她走出了医院。她来到十字路口,微笑地看着一辆货车疾驶而来。
“嘭!”子素的躯体以极其优美的曲线被高高抛弃,然后落下。
如果可以,就这样吧。
[ 8 ]
医院的实验室内,容器里的婴儿突然睁开眼,温柔地笑了。
[鬼压身。]
你知道为什么那些老板都不要你么?你是那么优秀!
为什么?
因为,鬼压身。
…………………………………………。 8.19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