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可以说是特殊的一代也可以说是平常的一代,他们身上承载了过多80、70后没有的希望,他们的思想或者说意识还处于混淆的时候,他们的体魄心智还未发育完全,他们,在社会的逆流中成长。
网络和社会等体系对90后的褒贬纷呈已经说明避重就轻的方式引发的问题越来越突兀。
今日,请让我们正确客观地来看待与分析90后。
90后的世界观与被动——“游鱼的悲哀”
正如文章一开始所说,90后更多的还是处于懵懂状态。90后年龄最大的19岁,最小的不过10岁,他们这一代出生在被喻为“垮掉的一代”80后之下,于是,无数瞩目的目光投向这个充满力量的新集体。是不是在这种情况下,让90成为人人的话柄,挑错的对象?有没有人想过,无数矛头赤裸裸地抛向90后,是抛向一群几乎都未成年的孩子。这对于90后,是不是过于苛刻了?
90后从一出生就拥有优越的坏境,而且过多还是独生子女,他们在这种坏境标新立异,一群年轻人承载着新的希望生生不息。
成长过程中的叛逆或者个性,在90后身上演绎的淋漓尽致。年轻,青春,个性,是90后骄傲的资本。装点自己标榜自己的更有之,可这就错了么?谁没有年轻过,年少的冲动在每个人身上都有过, 90后这一代生活在物质的世界里,她们对现状指指点点再或者是不懂事的各种表现,因为,他们年轻。
其实我说,90后的世界观更多的还是被80、70几代所扭曲的。
“迷惘的一代”、“愤青”、“垮掉的一代”,他们直接的为90后做出了榜样和创造了生活,却不容许有这样一代比他们更甚。90后的各种让人夸大的行为,他们有不是直接或者是间接造成的后果吗?可是今天,有多少80在耻笑90一代,而真正帮助90走过成长的又有多少!
90后的路走的甚是艰难,仅有的个性被评头论足,青春的特立独行被认为是缺点。于是,不断的做出更加放肆的举动,企图证明自己的成熟。这时候见到的是听到的是80后一代叫嚣的蔑视的声音更响,形成了现在的恶性循环。可以说,某种程度上90是一直被动的。
给大家打个比喻吧:
生活在一个鱼缸的游鱼,被主人小心伺候好生对待。鱼缸外是流光溢彩的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还有天高地厚的空间。缸里观天,自以为得到了全世界。还有,在狭小的世界里再怎么游还是在原地。于是,有企图改变世界的念头。
80也曾在这个鱼缸里呆过,不同的是,缸外的“风景”同90比少很多。
90,在这种情景下,需要的是每个人的循循善诱和关怀。
而不是一些佯装慈眉善目然后两面三刀最后笑里来一刀的看玩笑群众。
90后的成长与格格不入——“鸦片一样的引诱铺天盖地”
身处的这个世界,很多不和谐的声音,在指责或瞧不起90后。拜金?非主流?离经叛道?没有未来观?依赖父母?……种种错误在人们口中吐露指责90后。在网络上看到这些字眼的时候不禁冷笑。因为在不久之前看到诸如这些被放在80后一代的身上,想到那么多人在说80的不是,现在80们“进入主流了”,所以是不是人们又开始闲的拿90开刀了?请各位想想,其实很多对90后的评价,其实在70后,80后的身上都曾有过。不过,因为社会和时代的发展这些特性在90一代人年轻时表现的最突出。那么,等2000后横空出世,那会不会又是这样一个让所有人啼笑皆非的情况。
当然90后身上确实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正视去理解它。
先说议论纷纷的非主流吧,那的确是一种病态脑残的东西。我这个90后绝对支持这一个观点。但是,追求非主流的那几个孩子,也不是新鲜好玩追求新潮吗,更何况还是少数的90后。青春季节的叛逆,每个人都有过,做出格的,我想不止90后吧?非主流,只是这个年代被人推崇的一种风格,个人喜好,有何不可?有没有记起,美国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嬉皮士现象的那般。非主流的现象,实在是一时风潮,如果没有后来说三道四且加以讽笑的围观者,90怕是早从这个沼泽从出来了吧。
看过很多80和90开骂的帖子,看完都是抹一把汗囧一下子就关了。印象很深刻的一个帖,一个90后说:“全国人民都可以教育我们,就是80后不可以。你们没有资格。”感同身受,80刚刚走过了自己成长的阶段,走向正规,为何开始瞧不起等同自己的过去?
网上说90后性早熟,还有随便。事实也许是这样,但是,到底是谁谁造成了90后一代的腐,有待追查。90后一代置身的物质世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鱼目混杂的消息,上网,看电视,书籍,还有很多很多因素才酿成了问题,从某一方面来说,90后也是受害者。
不管如何,90后一代的一些问题绝非是他们自己造成。那么,是需要更多的人去沟通与引导,而不是有意无意的伤害与挑衅。
90后一代相比之下显得孤僻,寂寞,心理上封闭。内心世界的发展的早熟让90一代饱受青春疼痛,情绪烦躁不安,哪怕是无病呻吟。那也是我们应该去理解的。我是96出生的,知道落寞的真正重量,无处安放的情感,以及这一代人特有的敏感与过剩的情感。
现在我们还年轻。但是,我们在成长,我们终会成为社会舞台上的焦点。
90后的未来无限估量——“我们都是大金子”
文学评论家谢有顺曾指出,这群90年代出生的孩子,从某个角度说,虽然90后还没有真正登上社会的舞台,还处在被呵护、被教育的阶段,但这一代孩子,由于整个变革中的社会对他们的影响,普遍地早熟,他们从一开始,就乐意成为消费社会、技术时代的宠儿。
在媒体网络的大幅度负面报道90后之下,我相信,90后仍然有不可估量的未来和希望。
有50%的90后不知道“90后”的概念,有80%的90后在学堂里安稳的读书。90后的思想也许是过激,但性子里还有的,是很多成年人都不复存在的本真和沉稳。他们会在自己的选择中长大成人,然后,成为世纪的主人翁。在此之前,没有人可以去怀疑或者是排挤他们。
他们于希望一般灼目。他们或情感充沛或麻木不仁,他们活得尽情或活得低调,他们常常歇斯底里或成熟的超出该有年龄的稳重。他们是这样一群年轻人,活在众人的面前,那般光鲜的皮囊还有那般落拓的个性。90后注定是引人注目的一代。
90后的孩子,注定不平凡。他们的今天或许仍习惯于生活的锋利刀口迷离,但总有一天,他们会于千万人视线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但是,那时的社会将会被90后推到一个新的时代了吧。
“我们不甘落后,90后是一个全新的集体,也是一个冠有曾经印象的集体。他们从过去束放出无限的能量,未来是我们的世界。”
“即使网络上90的名声已经跌入谷底,即使人人都在说80后有多么牛x,但是,90终会代替。我将是永远为90正名的那个人。”——我愿意骄傲的跟所有人说,我是90后!
让我们共同看着,90后于千万人视线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