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权且理解为:‘教’是方针,而‘育’才是根本的目的。这样就构成了中国的教育体系。
提起这个话题,恐怕要牵扯出一段旧事了。某天的课堂上,老师在我们班做了一个实验,至今的印象还是很深刻的,大概它给予我的远比平常那些理论更多。是这样的:有一个年近40的知名企业总裁,权且不说金钱和名誉,就他的地位来说,是很多人所追求的。如果站在一个大学生的角度来说,是否应该同这个企业总裁交换身份,包括金钱、年龄、学历。当然这只是假设。前提是如今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而这个大学生也不属于那种“市场需求型”的人才。
出乎意料的是,在场40多个学生无一不选择“不交换。”当然也包括我。这个实验只是在大家的笑声中结束,然而却能引发了我对“中国教育”的思考。它很直观地揭露了现在学生的心理,所有学生的思维都已经被“格式化”了。当然,不排除有的学生“随波逐流”。当时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不交换”。我觉得一个人的人生就在于他是否追求过,拥有过。无论结果怎样都不重要了。我相信,多数这样选择的学生都有这么一种心理。因为我们的思维已经模式化了。如果说,孩童思维的形状是多元化的,可能是星形,可能是菱形,或者是圆形的。那么“素质教育”就像一个已经度量好了的模具,按照它既定的形状,把所有学生的思维都打造成同一种形态。也许到了青年时期,就已经变成成品了。
提起隋炀帝,或许人们都会说“昏庸”我相信每个人都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公正,但是历史是不可置否的,他劳民伤财是事实,他让隋朝就这么结束亦是事实。但是谁又敢保证他就没有做一点贡献呢?大运河岂非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多数人在想起大运河的时候,只会说隋炀帝是如何如何的专政。这一些都由于我们只是顺应了历史的发展。跟从教育的“模式”罢了。
可能中国式的教育就是给出一种定义。而我们就必须牢记这些“命题”并适时地添枝加叶。
也许会有不少学生,甚至是老师抱怨中国的这种教育制度。十几年的学习生涯,只为了一纸毕业证书。我想这大概就是中国教育和西方教育最大的不同。我们注重的是理论,而他们在乎实践。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似乎从很早的时候就有这方面的趋势。无论是隋朝时设立的科举制,还是后来的八股取士。都在一定得程度上限制了人们的思维和发展,这么一来,中国的教育就永远处于同样的一种状态。
我想谈谈我对“九年义务教育”的一些看法。首先是“义务”,这就像一把枷锁,禁锢了我们的思想。认为必须拿学习像一种使命一样地去完成。这样就成为了一种负担,试问不是出于自己的兴趣而去学习,我们又能收获到多少呢?这岂非是变相地在浪费国家的财力和物力?现在多数的学生就又这么一种观点,拿我的一个朋友来说。只是象征性地要把自己生命中的这个九年浪费在学习上,这样不仅什么都没学到,还加重了身心的负担。撇开家长和老师的批评不说,自己的时间也浪费了。所以说中国的教育制度还不是完善的,甚至可以说是没有根据现实而制定的。这种教育方式直接导致了学生对学习产生了一种抵触的心理。认为这么多年的学习,就只为了毕业证书?然而,得到了又能怎么样?难道就能保证可以在社会上立足吗?
教育的本质就在于,它可以改变我们心中的一些观点,让我们可以更加理性、更加现实地分析这个社会。但是,如果教育就像一把枷锁,直接地锁住了我们的思想,那么岂非背离了教育原来的目的?中国的盛唐时期,日本不过是一个处处被讨伐的岛国,为什么如今的日本可以成为发达国家。我认为和它的教育体系是分不开的。日本人注重教育,然而却鼓励创新。他们学习历史是为了看清未来的方针,而我们呢?吸取教训?忆苦思甜?我想说,既然已经成为了历史,我们再去探究“为什么中日战争会失败?为什么要闭关锁国?”不是显得多余了吗?我这么说,并不是想“长他人志气”来诋毁中国,只是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上发表一些关于教育的看法。我并不欣赏日本的教育,他们的师生关系也许是很僵硬的。只是从某种角度来说,日本还是值得效仿的。
总体来说,中国的教育还是存在很多弊端的。并不是想针对什么,也许我看到的也只是很肤浅的一个表面。我想说的是:给我们更多的空间,也许会有奇迹。教育不是为了禁锢我们的思想,而是为了开拓我们的思路,可以有更多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