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小狗死去已经有三日了,本想在清明节的时候,为它写点什么,可我的笔却在某个角落独自伤感,未曾于纸中留下它的痕迹。今天早早地已经清醒了,身体却庸散地贴在床上 ,我随手拿起了床边的MP4,听着《泪花》,心里却平静得未曾有任何的感动,我于是感到了自己的麻木。我深吸一口气,想从床上起来,身体却麻木了,进入了一个似梦非梦的世界。
小狗是大概一年前来到我家的,那时还很小,淘气地如我小时候一般,它时常会跑过来咬你的,或甚至把我家的沙发咬坏了,等你回过头来准备训斥它的时候,它却已如电光般逃逸出你的视野,没等你回神,又从后门蹿出,直扑到你身上,那时总觉自己行为上不得自由而对它有所厌弃,妈妈说:“你就像小孩子一样”----就像曾经的我一样。
小狗总喜欢跟着我们,于是每次我们出去游玩总要带上它,这时表弟总不免会抱怨,因为小狗害怕爬上高高的石头,也不敢在波浪稍急的河中游泳,这让我们不得不时常停下自己的脚步,来帮助小狗,有时我会尝试着鼓励小狗自己过河,但面对着小狗在河对岸的不知所措,往往是我心软了,就像曾经父亲对我的放纵一般。但尽管如此,我和哥总是笑笑,似乎对自家的孩子总会有些偏袒,我说:“你看,今天的天空是不是变得更加晴朗了。”是啊,如果不是小狗给了我们旅途中这么多的情趣,再晴朗的天气也难免心情的黯淡了。
暑假结束了,哥哥去了广州,我则开始了我的高中生活,由于住宿,所以很少回家,心中也不免经常会念起家中的小狗来。有一次小狗生了场大病,已经是岌岌可危了,妈妈说:它躺在那边,不吃不喝已经快三天了,我走到它的身旁为它按摩,想缓解一下它的痛苦,而它则一直眼着我,抽动着无力的身躯,眼皮一直不愿松动,似乎对这最后的一眼有着无比的眷念,直到爸爸叫我离开时,我回头仍望见小狗努力地转动眼球----看着我。我眼睛湿润了,我想起了四年前我家那只小白狗,直到屠夫将断头刀插进它的脖子的那一刻也未曾瞑目,就那样不舍地看着我,我也带着泪水不忍地看着它,一个在天堂,一个在人间,彼此间深邃的双眼凝望就如同牛郎与织女跨越银河的不舍的思念。第二星期骑车回家,家里冲出了一条小黑狗,一会儿拖着我的裤腿,一会儿又朝我往上扑,我开始是惊异,而转之双是平淡却又不乏激动的笑了。
而这次小狗却未能幸免,它的死不仅给了我们一家子赞成了不快,我的那些邻居们也不得欢喜,邻居们去农田的时候总会来我家将小狗带上,小狗兴奋地走在前面带路,---邻居们每天走过的路它再熟悉不过了,来到田地里,邻居们大可安心地干自己的活,小狗有时在阳光下享受阳光,有时追赶蝴蝶,有时则跑到河里去先个澡 ,它从来不会乱跑,等邻居们的事干完之后,它便冲过去嬉闹一番,有似慰劳,邻居们总觉得小狗给了他们不少欢乐,有也也会记了些疲劳。
就在上星期,小狗还和以往一样在我回家的时候围着餐兴奋地乱跳 ,兴奋地发出“嗯嗯”的声响;还和以往一样,跑到大厅里直蹭我的大腿,要求我给它按摩;还和以往一样,把前脚踏在桌上想和我们共进晚餐还和以往一样,竖起身来摆动前肢,做出反复作揖的动作,要求享受和我们一样的丰盛食物;它还跑到我的房里,咬着尾巴表演着它新学的绝技,为了让我给它按摩。现在,我就躺在房里,写着这凄婉的哀歌,脑中隐隐浮现出你身影。
昨天是清明节,天空异常的晴朗,本是应该令人觉得欢喜的,可我却觉得有些憎恶起来了。这样的日子本该只有伤感的表情的,莫非上帝也和我一般地麻木了?还好今日的雾并未消散,大概会是一个雨雪菲菲的日子吧!正好趁着这雾的味道尚未消散之时,将我的哀思寄托于所有同样眷念着我们的的亡灵。
但愿今晚我又能与我的朋友们,再次于梦中相会,但愿天堂里它们能找到新的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