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表 1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一个有山,有水,有风,有阳光的地方。山代表着乡村孩子的勇敢,水表现着乡村孩子的纯洁,风象征着自由之心,而那阳光就如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了。这一切都很美好,只不过曾经的一切也都只是往事了。----不禁感叹:逝者如斯夫。
20日下午一点多,与哥哥,两个表弟,还有两个朋友到家乡重温童年往事之趣。我们的目的地是“双溪”以前来过几次,景色不错。妈妈说,把小狗也带去吧!我们认为这也不错,就这样开始了旅途。
图表 2石床小涧                           图表3悠闲,悠闲
“双溪”----故明其意,以水著称。但那是以前的事了,以前来的时候,这里的水很清,水中鱼儿如梭如箭,清晰可见。四周的树上长着不少的野果,黄昏之时,蝉鸣,鸟叫,莺啼,声声迭起。一个人的时候,彼有点“蝉噪林愈深,鸟鸣山更幽”的感觉。如今它最美的却不是水,美的不是野果的香甜,鱼儿也早已无影踪。只剩下那些石头了,这条小涧的河床几乎由石头构成,水流就在石头上激荡,唱着歌儿,看起来它们都很开心,石头从来不会认为水姑娘过于淘气,它静静地躺着,显示了一个长者般的宽容与大度。水姑娘从此爱上了石头,它日复日,年复年,从未停止过流淌,无论时光飞逝,无论岁月蹉跎,它给石头留下了永恒的青春。今天也给我们留下了抹不去的美丽。我们走在石床上,这里的水并不多,看看山,玩玩水,感受着石头的硬度,悠闲悠闲,优哉游哉。
图表 4蟾蜍                       图表5石缝间的生命
这两张是在小涧的石头上照下来的。毕竟已入深山,往往可以看到许多小动物。甚至可以看到水潭中漂着动物的尸体,我抬头一望便看到一线峡谷,四周都是峭直的悬壁,彼有压顶之势,因而我们认为小动物是从上面掉下来摔死的。如今也只能留下照片来悼念这些大自然的不幸者了。(都腐烂了,不好意思发上来,删了,对不起那兔子了)我们来到这里最大的感想是觉得这里所到之处无不充满着生命的气息。在第四张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只蟾蜍吸附在岩石壁上。能够发现它,我们觉得自己已经是足够幸运,这灵动的生命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永远年轻的心。第五张是从石缝中伸出来的一条树根,岩石的上面有着茂盛的翠竹,我们猜想这根一定是竹子为了寻找水源而冲破了重重阻碍,才让我们看到了这生命的奇迹。此时想起了课本里的那篇《石缝间的生命》,感受到了生命的的顽强与坚韧。我想它所面临的困难不比我们人生道路上的困难小,而它们的决心却比石头更加坚强,更加不可动摇。我们所目睹的奇迹诞生于永远充满张力,永远不言弃的生命的意念。
图表 6“生死坡”                            图表7“荣耀门”
三点左右的时候,我们面临着一个挑战。这是一个石坡,这里常年都有山泉水从坡上流下来,虽然不会太陡,但坡道很滑,我们称它为“生死坡”,虽然略有夸张之意,不过也足以见其险。坡的下面有一口深潭,看下去像一个月亮的形状。因为独特的地势,这里几乎整天都没有阳光直射进来。大概也是因为这样的情况,这里的水十分冰凉,在这里淌水,有点如履薄冰的感觉。图6中,我的朋友们手帮互着手,协同走过那里,最前面俩个是用一些树叶垫脚走过去的,如果人太重了,就会一点一点地滑下,团结让我们有了安全感,我们知道,如果只靠一个人想走过去,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将会更大。走过这个“生死坡”就是“荣耀门”了,“荣耀门”是由一棵树构成的,整棵树的主杆卧倒在地上,它繁生出来的枝杆竖直起来,两根枝杆生长到末端的树枝又交结在一起,成了一个门的形状。这也许是大自然的杰作,或者是上帝作为为了迎接勇士而带来的惊喜。在一行人中,我是最后一个过“生死坡”的。大家看到我过“荣耀门”时湿了一块的裤子,也大概可以想象到我跪倒在大自然脚下,才勉强爬过来的情景了。
图表 8小石潭                             图表9我家的小狗
渡过“生死坡”,跨过“荣耀门”,大家又悠闲起来了。不过大自然为我们这些客人还真是准备地很充分。这里有一个被石头围起来的小石潭,潭中心有一块石头,我哥和一个朋友跳了过去,坐在那里,很是悠闲。我表弟幽默地说,他们真像一对小情人。我想,热爱着大自然的人们都是大自然的情人吧!图9的那只小可爱,就是我家的小狗了,看,大概不只是人,连那些一生守着家门的小动物也会有怡花赏月之兴吧!不知待到我家小狗也近暮年再次看到这幅照片时,它会作何感想呢?
图表 10儿时往事                       图表11鱼的命运
看到图10,我就不禁回想起儿时。记忆中,儿时的家乡是一个美丽神圣的地方。大概我还不到七八岁,总喜欢和母亲去农田里,因为一到农田里妈妈就会捉泥鳅给我,总喜欢黄昏时守着窗口,看着家后面的小河上数不清的小鱼在水面上跃动。喜欢偷偷地跑到小河边上看着邻居的人们在河里摸鱼,心里却想着老妈禁止我下河的警告。喜欢淘气地搬开一块石头,想要抓住鱼儿,可每次都被它跑了,然后我又每次地尝试……后来农药普遍了,村子里建起了一个水泥场,眼下又建起了高速高路。我再不喜欢去田里了,因为那里的泥鳅不喜欢和我玩,它们硬生生地躺在田里,我把它抓起来,它却一动不动----其实我也可以说它死了,但农村的孩子对一切都有着特殊的感情,当他们意识到失去时,他们宁愿欺骗自己。我再不喜欢在窗口观望,因为不管我看得多久,鱼儿也不会理我,它们不再在我孤独寂寞的时候为我舞蹈,安慰着我。小河也不再是我喜欢去的地方了,因为水不再清了,鱼儿不高兴,都躲起来了。现在只有双溪这个地方,还算没被污染得不成样。可惜今时不同已往,再次想像小时候一样,毕竟不能够了,哥哥他们在那里捕鱼,而我坐在一旁的石板上,想了很多,发现以前作过的梦,很多好像在小时候发生过一样,只是男生作的梦都是黑白的,只有女生才会有色彩斑斓的梦。
图表 12难忘的记忆                          图表13好聚好散
玩了好一阵,已是日沉西山的时候,我们一伙人也要回家了,脚酸酸的,但更多的感受是不舍。大家聚在一起留了个影(我不在其内,因为可怜的我拿着手机一路上偷拍,摄像的工作自然交给了我)。要离开的时候,大家还回过头,看看那山山水水,听听那蝉鸣鸟叫,感受一下水姑娘的温柔……不过好聚好散,该走了,希望下次来的时候,这里还是那不老的记忆。
图表 14 水电站后的长阶                    图表15山花谢了
回来的路上又看到了小水电场。那房子的后面是一条长阶,以前上去过两次,我数了一下大概有480多个台阶,每个台阶的垂直高度都有30厘米以上,从山底直通山顶。突然想起了人生。我们的人生无非在追求高度,或在追求长度,一者天天想着如何爬得更高,一者天天想着如何走得更远。站得高看得远又如何,走得更远又如何。人生的价值并不体现在高和远,而是本质内涵的多少,走得更远就要经历得越多,爬得越高就要看得越多。就像这游山玩水一样,如果只是追求高度或长度,那么不叫游,也不叫玩。人生不一定要按一个目标去走,但一定要创造出意义和价值。
这时,手机停留在了一株山花上,人聚人散,花开花谢,往事已成追忆,童年的一切变得不堪回首。今年的夏天山花谢了,明年的花儿是否还会盛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