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中午,八岁半的小机灵去拜访白发苍苍的智慧老人。
他敲了敲老人家的门,智慧老人打开门,问:“小精灵,你找我做什么呀?”小精灵连忙说:“智慧爷爷,您好!我想向您请教一下,小学生该怎样写日记呀?”老人抽了抽眼镜,笑盈盈地说:“小精灵,你先坐一坐,我等会儿再来和你聊,好吗?”说完,老人转身进入厨房做午餐去了。
小精灵坐了下来,忽然眼前一亮,只见书桌上有一本全国特级教师方圆主编的《小学生快乐日记导航(上)》,便津津有味地翻看起来。第一页上面写着:少年朋友,如何下笔成文,妙笔生花,有诀窍吗?答案是:写日记吧,只要坚持不懈写日记,你的梦想就一定会成真。第一,写日记是自由灵活的练笔,作文与日记的最大区别在于作文是老师要求写的,是要我写;而日记是学生主动写的,是我要写。第二,写日记能积累大量的作文素材。第三,写日记有助于提高小朋友的自身素质。每天写日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思、所感写出来。”
看着看着,小精灵在沙发上进入了梦乡。
刚一入梦,小精灵又见到了和蔼可亲的智慧爷爷。小精灵问:“智慧爷爷,日记可以写哪些内容呢?”智慧爷爷捋了捋胡须,笑眯眯地说:“初学写日记的小朋友,日记内容主要有十个方面:写生活中的新:新事物、新人物、新气象;写人们心灵中的美;写大自然的奇;写自己与人物中的情;写周围的物;写学习中的学;写心中所想;写读书或看电影、电视、手机信息之后的感;写活动中的苦和乐;写少年天真活泼、好奇好动、争强好胜、傻得可爱的趣。总之,你们写日记,要写真话,抒真情、做真人。”听了智慧爷爷的话后,小精灵开始写出了一篇篇日记,还有几篇在巴金爷爷主办的《孙悟空圆了文学梦》杂志上发表了。一天‘从邮递员手中接过了飘着油墨清香的崭新刊物,小精灵高兴得哈哈大笑起来。
好家伙,这一笑不打紧,小精灵马上从梦乡中醒了过来。这时,智慧爷爷听到笑声,以为家中来了客人,便赶忙从从厨房走了出来。胸有成竹的小精灵连忙说:“智慧爷爷,我已学会写日记了。”智慧爷爷听了,问:“你怎么学会的?你说一说,怎么写日记呀?”小精灵便大声说:“日记日记,一天一记。写日记有一定格式,一般只要求在第一行写下年月日,星期几,天气情况,以备回忆之用。第二行可写题目,也可不写题目,这对于小学生来说便于有个中心,不至于东拉西扯,第三行开始写正文,每段开头要空两格。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长则千字,短则几十字,思想感情发泄完了,日记也就写完了……”
小精灵向智慧爷爷告辞,一边走,一边即兴自编自唱道:“日记日记,天天可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啦啦啦……成功啦……我的日记在梦中早就发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