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我们在劫难逃。”
——“终有一天我们归于尘土然后化为渺小的草芥尘埃。”
这是,后来的故事吧。
有一天。我来到他身边,我问他,你可以和我讲讲,和你相关的故事吗。我深知,这般的人身上,都是有故事的。
他顿了一下。他说,可以。
“我本是永远也不会达这儿,在这儿停留。我甚至可以想象曾经的我是怎样沦落平庸然后成为自己看不起的大人庸庸碌碌过完渺小的一生。”他想了想,说。
“十三那年,我有了自己的信仰。可以说是,画画。父母不同意,要我一心走正儿八经的上学路。我不愿,但一直都是大人玩弄鼓掌之间的小孩。最后,内心的挣扎之后,还是选择了尊重自己。”“现在,终于成了自己所向往的旅人,画自己想画的东西……”他说的轻快,嘴角是一丝微笑。是的,他靠自己养活自己,他做自己想做的事。
好像是若无其事的,好像在叙述别人的故事。但是他的故事,彻底让我震惊不知所措了,似乎沉睡已久的往事再度被人提起。
他暗自冥想间。我轻启薄唇,事不关己一样地说道:“我是昕。十四岁之年生活在一个沿海城市里的读书小儿郎。我爱音乐,我疯狂地喜欢与音乐有关的一切。那是一个少年微薄的梦想。我想,你懂。之后的故事是不遂我愿吧,父母不出人预料的反对,然后,一声不吭的沉默。现在,考到这个外省的重点学校,只为了这个城市无与伦比的音乐气氛…”
“可是,我还是觉得自己变了吧。你似一泓清泉如斯,旁人,怎一个羡煞。”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完了藏匿心底多久的思绪。
他说,他也只是想挽留住一个曾经。他说,自己的快乐是什么也无法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