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悦己。何必牵牵绊绊忧心忡忡。”
——“我只是想,留住原来现在。”
他这么告诉我。一字一句。
什么时候习惯的一直看着他画画的背影。
他的背影很好看,洋溢着纯净的青春,让我有用相机拍下来的冲动。
唯一始料不及的是他倏地回过头来,朝我的方向走来。扯下一张画纸,递与我。诺诺接过画纸,上面是城市的侧影和日光曲折气息。清新,甚是喜欢。轻轻问他,是不是赠与我了。他轻轻点头。我又问,为何,你那么喜欢清淡断断续续的线条作画。——我一直对他这个习惯抱有震惊,几何时我是多么挚爱这种绘画方式的人。
我听见他低沉的声音探出,像深水之涧里投进一枚石子深不可测。他对我所说的第一句话,我想我会用一世一生去铭记。他跟我解释世间玄说,他跟我讲述你独到的见解。他口中那些美丽的风景。
他又何尝不是一道风景呢。
说着说着,侧过身去,静默,眼眸里是祥和宁静。我随着他的眼神看去,心中顿生感慨洋溢之情。——噢那是怎样一副画面。
马路对岸的小女孩,约莫五六岁的样子,长长的睫毛,大而亮的眼睛,天然纯真的造物,而不带一点瑕疵。她,蹲坐在马路梧桐树下,出神的看着太阳。是的,在凝视着太阳。眼里流露出的是这个城市鲜有的新奇景仰,她看的那样出神。他疾步走回马路边,抓起自己的笔,画下了这一幕。
后来,他对我解释说,每一个朝拜者都是神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