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课本里发现这张纸条的时候,我差点没哭出声来。
----有人关心是一个温暖的冷战,有着舒服的忐忑不安。
我把我的故事,我的一切,把我所有的痛苦都告诉了北上末,一个能懂我的女孩。因为她能从我的眼神中看出我的寂寞,我习惯看着天空发呆她也习惯看着我发呆,我现在才发现上末是那么关心我,哦不,应该说是关注我。她说我身上有一股特别的味道,我记得那时我还傻傻的问了她一句,是不是臭味啊?她当场就喷饭了。然后很认真的回答了我一句,“是悲伤的味道”。我没有听懂,因为三年级时我从来没听说过有谁把悲伤说成是一种味道的。也许是因为她说了,我喜欢上了这句话,所以我们成了好朋友。后来老师告诉我说那是个病句,当时我就傻了,原来自己一直喜欢的是个病句哦!
和北上末在一起的时候,她总是千方百计的哄我开心,可是我却一直沉默,有时气的她都哭了我才勉强露出一点笑容。其实我沉默的时候是在思考,才会不在意她的好。上末与我像是生活在两个不同世界的人,她阳光开朗有着富裕的家庭,而我却沉默冷酷没有一个有钱的家。
“阳阳,你别这样好不好……”每当我在傍晚抬头看天情不自禁流眼泪的时候,上末总会又生气又心疼的说我。我知道自己所遭受的痛苦与不幸,我不想让一个天性开朗的女孩陪我一起伤心。但是她却说,为了朋友,一切无所谓罢。
那一年,我们都只有十岁。
我们就比鲁迅的思想还要复杂。
…………六年后
四
----十六岁的生日充满了压抑和绝望,我觉得自己一无所有。
走在潮湿的弄堂里。呼吸着油烟味和各种刺鼻的味道,我听到我家里传来的欢呼声。我以为出什么事了,跑进屋一看,满地都是钱。
“爸,这是……谁的?”我睁大眼睛看着异常兴奋的爸爸,还有那满地红色的百元大钞。
“哈哈!来,阳阳你快看啊!我们有钱了,我们不穷啦!”爸爸激动无比。“但是我在乎的是这么多的钱从哪儿来的?!”我似乎有些害怕什么,声音颤抖又有些沙哑了。
“爸爸一直都在买彩票,这不是上天有好生之德,让咱们中了大奖,阳阳,三千万哪!……”
我一头扑在爸爸怀里,眼泪大滴大滴的落下来,那一夜,我和爸爸彻夜未眠。是太兴奋了吧。第二天,爸爸被公司提升为部门主管。
惊喜总是接踵而至,我还没来得及准备,它们就来了。我高兴地像个孩子,像在九岁那年还抱住爸爸妈妈撒娇的孩子。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上末,结果她哭了。她说,这几年来我一直深信上天会保佑你们,看着你坚强的面对生活面对一切我是多么多么开心。昨天,我做梦梦见你们家成了很富有的人家,不是,是有钱到不行的地步,我梦见你骄傲的对我说你很幸福了,没想到,一切都成真了!
我惊讶地盯住她,你说什么??你做了一个梦?  那你真的好厉害啊!!
那个满天星星都朝我们眨眼的夜,我带着上末走在这个城市冷清的大街上,仿佛两个迷路的孩子吃着酸甜的棒棒糖,从头到尾又说又笑。我脸上挂着泪却面带微笑的对上末说那些她曾经对我讲过的笑话。从十岁到十六岁,从小学到中学,从贫穷到富有,我似乎活在时光的转变下,上天在水中制造了一个空城,而我就晕头转向地奔跑在这个空城的迷宫下,到头来,一无所有。上末说我总是在快乐的时候制造出一些悲感来,她说有时候她一点都搞不懂我,为什么一个美丽的女孩满脑子想得净是悲伤呢?
我说。听郭小四说过吗?
内心的伤痕可以在每个晚上清清楚楚从头到尾地再疼一遍,那些伤口就像我一样,是个倔强的孩子,不肯愈合。因为内心是温暖潮湿的地方,适合任何东西生长。这个东西已经成长了六年之久吧。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自己是个心如止水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忘记悲欢的姿势”。可是不得不承认自己是面太大的胡,些许的风就可以让我波澜起伏。很多时候毫无先兆的悲喜在一瞬间就可以将我淹没。有人说我走路的姿势是寂寞的,双手插在口袋里,眼睛盯着前面一处不可知的地方。有人说我写字的时候才是寂寞的,眼睛里是忽明忽暗的色泽,姿势是一种完美的防御。其实当我抬头仰望天空的时候才是真正寂寞的,可是我总是在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才仰望天空,正如那个作家说的那样:你永远也看不见我最爱你的时候,因为我只有在看不见你的时候,才最爱你。同样,你永远也看不见我最寂寞的时候,因为我只有在你看不见的时候,才最寂寞。
上末说我和小四是同一类人,这话一点也没错。
结果我们在大街上逛了一个晚上。
……
又是一个转折------
不久,我们搬新家了,一栋豪华的大别墅。
不久,爸爸买了一辆轿车。
不久,我们家就又多了一个女人。
爸爸结婚那天,我是躲在我自己的房间内拉上窗帘盖上被子听MP3的,在一大片一大片沉寂的黑暗里想念着某一个曾经遗弃了我的人,心里一阵又一阵的难过。
千万千万不要说我很悲伤,因为我仅仅是难过,仅仅是难过。
“阳阳,来,叫妈妈”爸爸把我拉到这个女人面前,笑呵呵地说。
我没有说话。
“你这孩子,怎么越来越不听话了!快,叫声妈妈!”爸又说。
“爸爸,我不会叫的。因为六年的时间已经让我忘记了这两个字!”我心里忐忑不安语言却十分冷静。
“你……”爸爸高高举起了他的右手,“啪”地一声脆响落在我的脸上。“我一直都是那么疼你,这么多年来我付起这个责任养你这么大。你却……”
“我却?是啊,我却!她不是我的妈妈我为什么要叫她?!我以为你一直是我的好爸爸,没想到你竟然为了在她面前的面子打我……如果,养我这么大是你心中一直以来的责任而不是父爱,那没有人要逼你负这个责任!没有人!我一直都在努力的忘记妈妈,我想你也是吧?但是,我没有想到你会这样……”我目光狠狠地盯住他,眼泪却没有流出,尽管我很难过。
那个女人“哼”了一声就回房间了,爸爸也紧随着进去了。他是去哄她了吧?
谁又来哄我呢?
这一天我意识到他不属于我了,他给我的爱全部都转移给了那个女人,曾经付给我责任的那个好爸爸,没了。没了,没了,没了……
于是,十六岁,我摸着自己滚烫的热泪,搬出了那个家。
他说,会给我生活费。
搬出家的第二天,是我的生日。
他没有给我打电话。
充满了压抑和绝望,我觉得我自己一无所有。
五
晨阳晨阳,压抑了十几年的悲伤;晨阳晨阳,承受了十几年的孤独,晨阳晨阳……
上末说。
在某些瞬间,你会感受到那种突如其来的黑暗。
比如瞬间的失明。
比如明亮的房间里被人突然拉灭了灯。
比如手术室里刚刚打完麻醉剂的自己。
或者比如这样一个天空拥有着绚丽云彩的傍晚,那些突然扑向自己的黑暗,像是一双巨大的吸斗将自己毫无防备的吸进去,用力的抛向另一个世界。
上末再一次抬起手,揉了揉更加湿润的眼睛,说,“嗯,是这样的啊。“
“就是这样的啊。”
我甚至,微微笑起来。
“那……对不起,我也要告诉你一件事,”上末稍稍犹豫了一下,说,“明天过后,我就要走了,会北京老家……”
“哦”我麻木的赢了一声,似乎很久以前就已经料到了。
六
再一次见到上末,竟是在她的葬礼上!
那个善良的上末,那个爱我疼我关心我的上末,竟然死了,死于血癌!
我小心地整理着她生前给我写得每一封信,厚厚的几百张充满她的味道的纸,我把它们装进一个黑色的盒子里,然后再拿出一遍一遍的读,读到甚至可以背下来。
我奖它们装在一个黑色的盒子里。
我知道它们也喜欢黑暗的地方。
我剪掉了一头飘逸的长发,一脸干净的走在校园里。
我总是在台灯下给谁写信,用黑色的钢笔,写漂亮的文字,一大段一大段没有尽头,信的末尾我画了很多残碎的花瓣,还没有画完我就哭了。
那样的信,是写给妈妈的,写给爸爸的,写给上末的,写给我自己的。
七
一个人在天黑的时候抬头看看天空。
在信的末尾画些残碎的花瓣。
用文字写写我们的青春。
看着那些人陌生的面孔。
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
在某个不经意的夜晚,突然发现。
原本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这么忘记了。
在纯净的眸子里流露初来的孤单。
------青春,就像那些残碎的花瓣一样,凌乱沉默的悄悄到来,又静静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