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汤姆叔叔的小屋》的读后感
我小的时候,不喜欢读书,但是那句话启发了我,就如在茫茫白雪里,踏雪的纯白,永驻心田……
记得那一次,我妹妹在书柜旁玩耍时,不小心碰掉了一本书,那一本书的书签不小心被我碰掉了,我俯下身子,把它捡起来,一看,原来是《汤姆叔叔的小屋》里的呀,签面简约,用楷书写着“人人平等”四个大字,心想,现在社会又没有男尊女卑,这又是为什么呢?我翻开书,细细的品读了起来…。.
我最喜欢托斯夫人,她的《老镇居民》我久久不能忘怀,托斯夫人用她那流畅的文笔,抨击了社会,《汤姆叔叔的小屋》正是她性格的表现和对黑人们的同情,记得托斯夫人在她后记里面说过,他为了这本小说,曾经把自己关在屋里来创作。难道不应该让我们去看看,那时社会的黑暗?汤姆叔叔的悲惨生活?
1、床上躺着她在睡梦中的孩子,长长的鬈发,蓬乱地覆在那张天真的小脸上,红红的嘴唇微微张着,两只胖胖的小手搁在被窝外面,脸蛋上挂着一丝明朗的微笑。——好句
2、在前门廊子两边夹道欢迎他的那些小把戏们听了不由心花怒放,一面左躲右闪地避开海利的马鞭。接着,一声呼啸,全都栽倒在廊子前面枯萎的草坪上,一个个五岳朝天,叠成一堆,嘻嘻哈哈地笑个没有完,嘴里还拚命叫嚷着。
……
这本小说主要讲了汤姆叔叔在一个牧场里做奴隶,而场主对以及汤姆叔叔等10名的奴隶特别好,当场主想要解放着十名奴隶,让他们重新获得他们梦寐以求的自由,然而,场主因为自己的一个癖好——喜欢赌博,输光了身上的所有钱,便迫不得已的将那十名奴隶卖掉,倒卖奴隶而心机重的贩子和场主的对话无意间被汤姆叔叔和伊丽莎听见了,在我的心中猜想,汤姆叔叔心中微微一震,为什么?没什么?我卖心卖力的为您效劳,您却这要来对待我们,我也想拥有自由,但我的母亲从小就教导我,固然是黑人,地位低贱,但还是要对自己的主人忠心耿耿,决不能背叛。也许是着寥寥几行字,迫使汤姆叔叔留了下来,然而,因为流产而痛失胎中宝宝的伊丽莎,有了这次教训,穿过冬天寒冷刺骨的冰河,和自己的丈夫逃到了意大利,从此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汤姆叔叔,如果他可以逃走,那他就可以享受自由带给他的快乐,可以做自己而是没有放弃的梦想。而现在的汤姆叔叔,正在大海上的一艘轮船上,他享受不了那清风抚摸的海风,汤姆叔叔因为诚实肯干,中途被有着生患重病的女儿的父亲收购了,这一切,被那个有着黑乎乎的良心,牙齿上有着黄斑的黑贩子看见了,想要报复汤姆叔叔,在黑贩子精心设计的一场车祸中,死亡了,然而到死的时候,他都不会忘记要帮那个小女孩完成自己的心愿。
——坚强、为人正直、心地善良、笃信宗教的汤姆叔叔
在我的心里面,汤姆叔叔一生向往的是自由的生活,汤姆叔叔在那个农场里,踏实,愿意帮所有的奴隶分担劳务,因此而得到了场主的亲睐,可是,农场主唯一不明白的原因是,为什么汤姆叔叔不愿意穿农场主给他的“奖励”,我记得,原文中是这样回答的:“虽然是你送给我的,但样样都是你自己用钱挣回来,我没有资格的,也不愿意什么都是最考究的,却都是人家的。”这句话说出了汤姆叔叔虽然渴望拥有自由,但他那骨子里的高尚,让他接受不了这份礼物。可是这种渴望随着奴隶主圣·克莱亚的意外死亡而划上休止符。汤姆叔叔终究逃脱不了厄运的折磨。我不禁深思汤姆叔叔的命运,其实他有好几次逃跑的机会,源于他对主人的忠心耿耿而放弃了。
我想对汤姆叔叔说,我喜欢你,喜欢你到死的时候还可以为别人着想,解救别人于水火之中,喜欢你从来不背叛自己的每一个主人,尽心尽力的为他做好每一件事情,我喜欢你,你有一颗正义的一颗心,你在我的耳畔诉说:“我想要和平!”没错,我会随时随地记得的,记得你为这个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拥有者伟大母爱的伊丽莎
那时候的我,认为伊丽莎为什么不像汤姆叔叔那样,为自己的承诺而放弃这次机会,而在以后的生活中,伊丽莎和汤姆叔叔的生活形成了反比。但直到现在,当看见伊丽莎为了不让奴隶主谢尔贝卖掉他们的孩子时逃亡的惊险场面,深深地震憾了我,理解一个母亲的伟大之处和深深的母爱,特别是她在过河时的勇敢表现,显示了伊丽莎伟大的母爱和对自由、平等强烈的渴望。也显示了伊丽莎顽强的意志,然而,伊丽莎的样子也在我的脑海里慢慢的浮现了出来,固然是黑溜溜的黑皮肤,也许她的眼睛炯炯有神,透着慈祥的母爱和激烈想要平等的愿望,也许她的眉宇之间不是绝望的,也是勇敢的,勇敢的往前面游,也许,她有着乌黑的头发,俨然没有被活给累着……
这让我想到了孟郊诗人曾经写过的一首诗,《游子吟》,可能伊丽莎的孩子,会有这首诗来歌颂自己的母亲“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
有勇有谋、聪明好学的混血奴隶乔治;唯利是图、冷酷无情的奴隶贩子黑利,我永远忘不了,他那黑乎乎的良心,发着黄斑的牙齿俨然不可和汤姆叔叔作比较;天良丧尽的雷格里,他固然长着一副拥有正义感的相貌,但在我看来,他身上流淌的血液,无时无刻都是黑的,因为他做了很多的亏心事;有正义感、但随波逐流的圣克莱尔等栩栩如生的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让我恨,有的又是为他们的勇气赞佩。
当全文读完,我的心也为之阵阵震颤,泪水已镶嵌在了眼角,是深深烙刻于心底的疼痛,不好受。虽说结尾是快乐美好的,但我对主人公汤姆的去世感到无比伤感。
这时,我们应该反思,我们这时的公平,不知是多少人命来换回来的,我的脑袋里不禁浮现出汤姆叔叔死时的场景,他的眼神,没有一点想活的愿望,他是一种想要和平的强烈愿望,他好像要说什么话,听!她好像在说:“我要…就那个小女孩”汤姆叔叔到死之前都要帮助一个人恢复自由,汤姆叔叔在有着那么多逃跑的机会时,他放弃了,没有关于这个的一点欲望,还记得伊丽莎,她有了逃脱的机会,抓住了,成功了,逃到了意大利,而汤姆叔叔他会记得,他已经被贩卖出去,他就是它的主人,汤姆叔叔心中铭记着,:“一生要遵从主人,不得背叛主人”,也就是这个原因,汤姆叔叔放弃了。在他的小屋里,好像没有主人,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好温馨。而我敢断定,汤姆叔叔的灵魂,非回到了自己的小屋了,这也是汤姆叔叔其中的一个愿望。
在我小的时候,我总是认为黑人做奴隶是应为他们的品德败坏,但是到现在看来,黑奴的遭遇是多么悲惨,我完全不敢睁看眼睛,去看那狰狞的一幕。文中描述了像烈格雷这种残暴凶恶的奴隶主,经常殴打黑奴,强迫黑奴做不愿做的事情。从书中主人公汤姆——一个可敬的黑人身上,我丝毫没有看出白人与黑人的差距,反而看出了汤姆的吃苦耐劳,精明能干,可以说他比任何一个白人都能干。然而,就是因为这种原因,汤姆去世了。为此,我为汤姆叔叔而感到惋惜,也许,在他下一次生命中,他会是善良的,继续完成他还没有做完的事情。
读完这本书,让我感触最大的是,人种应该无优劣贵贱之分,在生命前面人人平等,自由是人类和谐的根本,希望地球上每个角落的人们都是自由平等的,没有歧视,没有偏见。无论你是什么肤色的人,无论你是什么出身,无论你是什么种族,都是一样的,在这大千世界中没有高贵和低下,没有最好和最差,因为人人都是平等的。
回顾历史,古人走过的沧海桑田,我们以前的那个旧社会也是多么黑暗啊!中国,记得最早是女氏部落,那是虽然女人们的地位比男人们的地位高了些许,可还是生活的很和谐,接着历史的演变,又改为男尊女卑,而也开始有了地位之分,那些皇宗贵族,总是瞧不起那些地位低贱的人们,如果哪一天,不高兴了,奴隶们随时都有可能人头落地,难道着这不和黑奴做奴隶的道理是一样的吗?但是在现在,每个人都会有公平的身份,都会有着汤姆叔叔到死时都不有的生活,自由,对现在的人们来说,好像根本不放在眼里,但在那时的社会,这是多么一个可遇不可求的一个机会,也许,中国老一辈的革命先烈们会知道,当日本铁蹄践踏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人名被迫做日本人名的奴隶时的感受,是那么的不情愿。
我关上书,抬起头来,咦,怎么会出现那伊丽莎?汤姆?……在现在,回忆起,眼睛里,依旧泛着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