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雨桃。
「有没有一张书签,停止那一天。最单纯的笑脸和,最美那一年。」认为是童话的人,当成童话。认为是小说的人,当成小说。『写给自己。』
Part.one.>>>>>
我是一棵小小银杏树,我住在一个小小的城镇里。我看到了一群碌碌无为的人从我身边穿过,然而他们却从来没有注意到过我。我早就忘记了我是从哪里来,我的母亲身在何方,我只想在这惬意的午后慵懒地伸着我的四肢,打发着无聊的日子。我是如此的快乐啊我亲爱的朋友,至少我还有空闲去想我曾经是一个可爱的小小的受精卵。
当一切仍在沉睡的时候,我感觉我的血液是那样舒缓的流动着,我的那颗炽热的心脏在跳动着,我听着我心跳的声音,心想平静的生活是如此美好。我不想去思考,不想说话,不想接触这世界上的任何事物了。然而,那天那个突如其来的小女孩却打破了这一切我预想的宁静,是那样安静,那样迫切,又是那样让人不知所措地闯进了我的生活中。
“你好,我叫素淮。小小银杏树。”
眼前的女孩儿轻柔地微笑着,我惊恐着睁着眼睛看她。
我的心里却是在想,恐龙为什么灭绝了呢。
Part.two.>>>>>
这个叫素淮的女孩儿三天两头往我这里跑,一有空闲就溜过来。从她的嘀咕和自言自语中,我知道了她是刚搬来这个小村庄的,他们以前所在的城市已经开动了战争,他们为了逃命来到这里。她的家庭并不幸福,父母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总之是吵个没完没了。她心里很烦,但是身边又没有一个朋友,所以就到我这儿来倾诉了。
素淮不算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子,但在我眼里是个很干净的孩子。她不停地和我说一些他们学校的事情,哪位老师是地中海啦,哪位音乐老师很罗嗦啦,哪位电脑老师和哪位美术老师电波合得来啦,她都会告诉我。
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对于这些是什么感觉,至少不会反感。成天居于一个安宁的环境里,我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我就算如何迫切地想知道,也没人会告诉我。
“小小银杏树啊,你是听得见的吧。”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你,也不能回答你。那么,你觉得呢?
Part.three.>>>>>
日子照旧是如此周而复始的进行下去了。
素淮说,她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快乐的人。她觉得自己身上没有一处闪光点,没有出众的容貌,也没有出众的成绩,更没有出众的特长。父母啊就像两头怒气冲冲的铁公鸡。有时候真不明白为什么当初两个人如胶似漆,缠缠绵绵说要与君厮守终身,共剪西窗烛;现在却反目成仇恨不得拔光对方的毛,直到彼此都遍体鳞伤。
爱情,到底是什么啊。
“我想啊,我是如此热爱蓝色,所以我是个如此忧伤的女子。你说呢,我的银杏树?”
亲爱的素淮,如果蓝色代表的是忧伤,那你去看看天空和海洋。
Part.four.>>>>>
今天,素淮他们学校教他们学油画,太阳落山的时候,我看见素淮朝我跑过来了,兴奋的挥着手臂,长长的马尾辨一跳一跳的。她的衣服五颜六色的抹满了颜料,袖子上也几乎全是,甚至在头发上也沾染了星点。可爱的幼稚的孩子呀。哦,素淮,你画上的那棵小小的银杏树,是我吗?银杏树下穿着白色的衬衫,轻柔的裙子,单纯地微笑着的那个人,是你吗?
我多么的希望,你能一直这样笑下去啊。
我也多么的希望,那棵小小的银杏树下,永远有那么一个女孩。
Part.five>>>>>
一年很快就过去了。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村庄里的人走得越来越匆忙了。他们起先是整理的小小的行李,然后悠闲而有续的乘着车离开这里了。越到后来,走得人越来越多,我几乎天天都能看见那些人神情严肃地将那扇门卡擦地锁上了。就好象他们再也不打算回来了一样,将那些记忆,那些物品,就随着那卡擦的一声,被他们自己锁上了。
素淮,你来我这里倾诉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从你忧虑的眸子我就能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真的,我能闻得到,空气中的硝烟的味道。
我所清晰记得的最后一次,那次,你剪了你的长头发,成了一个短发的女孩儿了。你只是隐忍着泪,远远地看了我一眼,就头也不回的跑了。
真的没什么,还不是回到了最初的一棵树么。其实也没有改变了多少啊不是吗?我低着头,听着自己的轻声细语。
最终,我还是骗不过心,骗不过自己。
Part.six>>>>>
最后这个村庄就空了下来,荒废了。从来都没有像现在如此安静过。还是很空虚,空虚到以为一闭上眼睛就是个干净的世界。我的银杏叶还是哗哗地落,纷纷扬扬,素淮啊,你可知道,这每一片叶子,就承载着满满的思念。
我好象又睡过去了吧,这一睡,真的好长好长啊。我好象有几百岁了吧。
朦胧中,我感觉有人轻轻摇晃着我的身体,睁开眼,有一个穿着白衬衫,轻柔的长裙,单纯地微笑地女孩看着我。
“你好,我叫素淮。小小的银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