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就是一个载体,因为她,才有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人情。我们都是过客,是时间长河中一瞬的一瞬,在这里放松,休憩,或是寻找某种生命的启迪,之后,再整装上路。而武夷山相对来说是永恒的,所谓海枯石烂,这些山石的变化总被视作是永远的永远。
飞机缓缓地降落在了武夷山机场。走下飞机,耳朵里的胀痛感还没有完全消去,抬眼一看,唯有机场到达大厅在茫茫夜色中还闪着光亮。
山,是黄与黑的间隔,雨水流过的地方显墨色,凹进去淋不到雨的则是黄色。那山是巨大的水墨画,泛黄的宣纸上任意几笔,有的是大笔挥毫,有的是小处着色,也有随性大方的泼墨渲染。山峰参差,总体来看总是连成一片,但在很多地方也有独耸或是探出的山头。
绕着山的,是水,初次见到这水,冥冥之中竟有回到九寨的感觉,这种感觉持续了很久,直到抬头再次见到那些巨大成山的岩石块,才蓦然觉察到了景色的不同。水是靛青色的,有的地方也呈咖啡色,那种如丝绸般泛着光亮的水,如此温柔地将这个很刚强的地方稍作点缀。也有小小的水流,从山涧间轻轻地倾流下来,打在水潭中发出清脆的声响,不张扬,但也绝不是默默地。
绿色的景观就丰富多了。有各色的树种长在平缓的坡上。山脚下,都是茶树,一排一排,整整齐齐地列在那里。峭壁多是裸露的,如同一把刀从上至下地劈下,留下了完美而光滑的刀痕。在这里,也有一些植物在夹缝中顽强地生长,它们总是得到了一天中的第一抹阳光,汲取的是岩缝深层的水汽,多是上好的茶叶。
在小径上慢悠悠地,走着,看着这一切。若这是一幅画面,那就还有一种颜色,是天空的蓝,纯粹的蓝,柔和的蓝,毫无杂质的蓝,与山峰一道,便是一幅蓝天奇岳的景象。以前这里都住着茶农,但由于旅游区的开发,政府已把他们安置在了镇里新盖的别墅里。在镇里,有更漂亮的房子,有更便捷的生活,可很多茶农都不愿意搬迁。在这里,自己总算是明白了为什么,如此一个世外桃源,真是陶潜想寻找的地方,这种清新又岂是高楼可以交换的?
步上竹排,开始水上之旅。在水上游览这个地方,视角不同,又与陆陆有了不同的感受。虽是清晨,但阳光仍是很强,用相机捕捉下一个个瞬间,在画面中都可以看见一条一条阳光斜射下来的纹路。阳光绕着眼睛,想戴起墨镜撑起雨伞,可心中又实在不愿让外物阻隔自己与山水的接触。在这向阳的地方,似乎万事万物都在阳光的铺盖下,生机盎然。阳光在水面上跳跃着,远远望去,浪花就像是金黄色的流苏,一堆一堆的,先簇拥在一起,再又彼此散开。阳光照着的天游峰显得格外具有挑战性,狭窄的石梯像蛇一般将这一块大石头包围起来,有游人援梯而上,在身后的岩石上投下了一个个缓缓向上变化的影子。植物在照耀下闪耀着不同于其它时刻的光彩,是一种金黄与绿的混合色。
排工师傅两两配合着,让这容纳有六位游客的小竹筏轻巧地打水而过。岸边依稀可以见到古代渡头的遗址,岩石上甚至还刻有茶馆的名字,可以想象出这里以前的繁荣景象,不知这里又承载着多少的枝柳送别。这条河就这样渡着来来往往的人人事事,渡着缓慢流淌的岁岁年年。突然想起了昨天的旅程,在我们步入武夷山后,经过了朱熹办的学院,才明白,原来在古代这也是个文人雅客常往的地方。经过去景点的小路时,我们在凹进去的阴凉处发现了不少石凳,都是早已废弃多时的了。不仅仅是朱熹啊,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许太多的人曾经来过这里了。他们可能是和朱熹一样的学者书生,也可能是朝廷的达官显贵,或许也只是平民百姓,更多的也许是道士或是道姑,每个人心怀不同的梦,但都在武夷山中寻找到了满意的答案。
竹排继续向前漂着,时不时有浪花袭上来。两旁有数不清的山,便有数不清的故事从排工师傅口中道出。若说在江南坐小船是人与自然的完美统一,在武夷坐竹排则是人对大自然的猜想揣测。这些丹峡地貌的山,都是有着独特的形状的,每一块大石头都能被赋予各式各样的形象。它们本只是些特大的石块,但经想象力熏陶过后,一个个便都是活灵活现的了,像老龟,像巨鹰……无数无数。
除了这些想像,无数无数的,还有武夷山给人的感觉。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山本身就是博大而包容的,她容了不同的物,容了各式的人,也容了各路仙人。她就是一个载体,因为她,才有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人情。我们都是过客,是时间长河中一瞬的一瞬,在这里放松,休憩,或是寻找某种生命的启迪,之后,再整装上路。而武夷山相对来说是永恒的,所谓海枯石烂,这些山石的变化总被视作是永远的永远。我们确实参不透其中奥秘,但却可以从中寻找,汲取到有益的点滴,这也是山给我们的最大教益。
离开这个地方,乘火车去泉州,是在一个下午,与来的时候不同,是阳光普照的。可气质没有变。有山在,气质大抵都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