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有弱点,特别是人们在那段年少轻狂或者唯我独尊的时候。
至于从小就在一起的表哥,钧,他正在慢慢地改变着,不知不觉的,他如剑般锋利的傲气正在慢慢地收敛起来,慢慢地变得鲁钝,有的时候,他比我更像一把剑,光芒内敛的锋利之剑,而我,则自认为是出鞘见血的致命匕首。
所以,我来到翼的身边,抱着对他的一知半解。
他,这个阳光、乐观的男孩子,除了脸颊看起来比较像美国科幻大片《E.T.》中的那个外星人之外,好像并没有什么缺点呢。因为年少轻狂、年轻气盛都是可以理解的,这些缺点大多会随着岁月流逝而变质,接着腐朽。
我相信,如果翼能够让自己张狂的思维冷静下来的话,他或许会成为我们的Super Man或者Black Man。尘世间有一半的普通人从未停下来想想,另一半的普通人从未想过停下来,只是这样专注于眼前的事物而已,如果他们能够保持足够的冷静的话,我想,他们就不再平凡。
和翼同桌的那段世间,我觉得生活很有趣,但是,回想起来的话,我就有些寒不自禁。
翼这家伙,举手投足间充斥的亲和力及乐观情绪会肆无忌惮地影响身旁的每一个人。
那些东西,像是“活力催生剂”一样,不知不觉中渗透了我那时默默地学习着曹孟德的王霸之道的随缘之心,那时的心境,无欲无求、不起波澜,我想,那就是李耳道长所言的“清静无为”的“道心”吧?
一个眼神的碰撞,一句话语的暗号……
当我和他举手投足间,就能够影响到对方的时候,他的一个问句,我的一个答句,随后引出了翼的一系列行动,葬送了我对翼的全部好感。
大概是从凤帮我做我本应该做的工作开始,翼敏锐的感觉到了一种危机。
凤为我做我那份工作的理由是,我在团委办公室工作的时候,总会出现初一的那个害羞的云的身影,云对我似乎有着某种特别的情感,她那时候认为我是同龄男生中对她最好的。
“云在她的班级必须做那份给你审查的工作,她害羞遇到你,所以,以后我替你做那份工作好啦!”
凤那时候这样说,对我眨巴眨巴着眼睛,我轻轻点头允诺,有人为我做这份我本不愿但是出于身份必须做的工作,我自然求之不得。我喜欢当领导取得的荣誉,但是讨厌当领导需要负的责任,虽然明白这种想法并不成熟,但是,我还小,我还能任性。
那是初春的艳阳天,由于那段时间工作繁忙的关系,我被凤拉进了团委办公室,当我们忙完那些烦躁的事物时,已经离晚自修只有三十分钟了,学校附近的餐馆在人群的洗劫下,能够留下多少可以入口的食物,这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反正两人都要找点东西慰劳慰劳自己,我就对凤说,今天,我请你吃饭。
打的,点菜,吃光,结账,打的,返校。
估摸着时间,我和凤在上课铃的最后一道钟声结束时,冲进了学校。在所有同学们诧异带有一点点暧昧的眼神中,跑进了教室。
翼的眼神中,却只给我透露些许无谓。他一直这样,在我面前没有表达任何对凤的情感,放佛凤在他的生命中很平凡似的,也就蒙蔽了我当时的双眼,看不透他的“瞒天过海之计”。
那是一堂太阳刚刚滑下西山的晚自习,清凉的晚风轻拂着吹过我的脸颊时,翼突然问我,语气是平日里对我态度的谦卑:“如果你的朋友背叛了你,你会如何?”
那时候的我,一只手按住了随着清风想要飘浮而去的课本,语气应该是我专注于每一件事的平淡:“如果,我不知道的话,则相安无事;如果,我知道的话,我会认真地审视我的朋友的作为,分析他的作为我是否可以理解,是否可以原谅。”
翼若有所思的点点头,不再言语。
我是一个不在意流言蜚语的摩羯,欣赏着曹孟德霸王之道的摩羯,若非是最亲近的朋友或者值得尊敬的长辈,我不会在意任何人的言语。
大概,翼就是认为,他的瞒天过海能够瞒住我,所以,他展开了那一系列让我丧失对他好感的行动。
我不知道,凤和翼一直保持着恋爱关系,从上个学期,到现在,经历过班主任的几次洗劫,都未能斩断情丝。
翼心里打起了小算盘,他说他不想再这样偷偷摸摸地和凤恋下去。
我安慰他说,你自己好好想想,过了一个星期再告诉我,一个星期,情绪总是会变的。
然后,在那一天中我告诉凤,翼心里已经泛起了疲倦,也许需要你的一些努力。
……
我就这样,相互传递着这一对可人儿之间隐秘的信息。
翼一直说,他不想再这样下去。
凤说,随翼决定。
我,一直为维持这一对可人儿未圆满的恋情而绞尽脑汁。
……
直到,我家老爹老妈因为未满两岁的弟弟钦重病于州府,急忙赶去的那一天。
在我的邀请下,钧和凤以及另外两位小姑娘准备在我家过夜,当然,大家分房而居。
如果,能够重来的话,我倒是希望那一天我没有发现翼对我的诽谤中伤,我没有邀请凤到我家过夜,就那样久久地蒙在鼓里,也不错的。
翼说,根据我传递给他的消息,凤已经不愿恋下去。
翼说,根据我传递给他的消息,一切都该结束了。
他还说,我就是这样,当面为人背面是鬼,常常在别人背后放冷箭。他都习惯了。
哼……险恶的翼……
孤,铁血冥剑何时需要从背后放人冷箭?就算我当着所有人的面,把你翼卖了,你又能拿孤怎样?
凤安慰我,别想太多。
钧则是若有所思地看着我,一种很少出现在这个不称职的表哥眼眸中的怜爱缓缓滋生,更多的是无奈。
靠着诽谤他人在自己喜欢的女孩子面前突出自己的光辉形象,同时贬低对方。这种伤人的计策真的真的很老套,但是我还是中计了。
但是,瞒天过海之计,我已经看透,翼如果不出言维护他的情感的话,我就装傻,什么都不知道。
看看,是翼先被伤,还是我冥剑先折。
争夺女孩子的游戏,我本来以为可以不再踏足的。
这一次,翼激起了我屈辱的霸气。
我很愤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