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涧。
清晨,四周凝聚着一种透彻的美。她被父母带到一间小木屋,看见木屋里的几抹熹微的晨光,安静的存在着的温暖。她的耳朵微微的有“嗡嗡”的声音,这样的毛病持续了好久,但是她总是认为那是自然不过的事情,丝毫不理会父母对她的耳鸣感到惶恐。
这样的“嗡嗡”中,她听到了不同均匀的安详的呼吸声。这样安静而和平,来自它们的呼吸声,没有丝毫的恐慌,不像她,一不小心呼吸就会加快,亦或者平缓。
没有如此安静的时刻,更能让她感到温暖。
仿佛那几束阳光,就是为了此刻而照射在她的身上,竭尽全力,给予她她所企盼的一切。
她的父母跟小木屋的主人握手,笑着寒暄。
他们或许是很久不见的朋友了吧。她想。她的妈妈拉着她的手,稍微的收紧,想就这样把自己的女儿放在自己的身边,一辈子。
她一眼看到了它,它只有成年人的拳头一般大小,安详的趴在毛绒绒的垫子上,睡得很香。不经意可能还会听到“呼噜”的鼾声。她看着它的绒毛,服服帖帖的贴在它的身上,周围似乎散发出一种温暖的体温。
她轻轻的挣脱妈妈有些冰凉的手,一下一下的走到它的屋子旁边,然后蹲下,凝视着。
木屋的主人看见她,笑。这可是刚出生的小崽儿呢。深深,真可爱。
她丝毫不理会他,只是看着它,有一瞬间,她突然很想把它带回家,无论如何,至少有个陪着自己的,就这样义无反顾的长大,也是挺好的呢吧。
她的父亲走过去,强行的拉起她,她的眼光却执着着,丝毫不畏惧。
木屋的主人有些尴尬的笑,送给她吧,既然她这样喜欢。
她能感觉到父亲的肩膀,不自然的倾斜了一下,手也松了一点。她趁机挣脱了她,继续蹲下来,笑,看着它笑。
——喂,小涧。
它稀松地睁开眼,侧着肩,蹭了蹭还没完全睁开的眼睛,然后抬起小小的脑袋,跟面前大大的人对视。在那一刻,它有一种突然陷进去的感觉,于是它有些慌乱,然后看着她,看见她明媚的笑,居然有些痴迷。它看着她把它抱起来,它似乎有些迷恋这样的怀抱,还没来得及和母亲告别,就这样,被她带回了家。它听见,他们叫她深深,小深。
——呐,小深。
她看着它长大,看着它从拳头大小的崽儿长成了一只会一些特技的小狗。
它看着她越来越清澈的眼眸,浑然不与当初的深邃相似。它想,真好,真好。
她第一次一个人出街,跟随着一只形体帅气的牧羊犬。它的脖子上有她刚刚紧拽着的项圈,这是她第一次带它出来散步,它很高兴,一个人奔跑,有些遗忘了身后的她。
——喂,小涧,等我呵。
她气喘吁吁的不像话,可是这是她第一次这样畅快淋漓的奔跑,耳旁的呼呼的风声代替了轻微的耳鸣,还充斥它的吠声,似乎在催促她。她有些不解,为什么要丢下她,独自奔跑,难道,她那么不值得被记住吗。
她突然有些失落,却发现它不见了。她开始慌张,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可能丢掉了它,这是她的过错吧。
她蹲下来,她只是个孩子,所以她有用哭泣来代替慌张的权利。
在她哭的最大声的时候,突然裸露的手臂,被一片毛茸茸的毛磨蹭。她心一荡漾,抬起头,看见仍旧帅气的它正蹭着她。
她笑了,然后抱住它的脖子,任凭泪水将它的毛所粘在一起。
——呐,小深。请相信,我不会丢下你。
她进入了上学的年龄,父母急匆匆的想把她带去学校报到,她却找不到她的红鞋。父母一遍遍的催促,她仍旧不爱说话,只是一遍遍的翻鞋柜。
父母给她套上了拖鞋,然后把她拉去了学校,有些微怒。
她却摇晃的看见,它的屋子里,它睡得正安详,正枕着她最爱的红鞋,仍旧呼吸的很安静。她忽然笑,笑它的仍然可爱,笑它的傻气。
——喂,小涧,干嘛藏起我的红鞋。
她回到家,有些不满的背着书包,蹲着,摸着它的脑袋。它枕着她的红鞋,有些懒散地看着她,似乎有些得意。她撅起嘴,穿着白色的裙子,像个素然的小仙子。
她轻蹩着眉,盯着它,仿佛想知道些什么答案,眼里闪烁着熠熠生辉的透彻。它不动声色,只是静静的趴着,睁着眼睛继续看着它。
她轻哼一声,转身后却是如铃声般的笑声,仿佛在它眼前飞跃。
它继续盯着她走开的方向,突然看见,窗外的太阳慢慢地掉下去,红艳艳的天也变得黑着深蓝。耳朵旁边仍然回荡着她的笑声,让它觉得居然会这样的温暖。
——呐,小深,那只不过是我的珍藏。
它成了母亲,毛色在渐渐暗淡下去。她有些不满,仿佛有人抢走了她的珍宝。但却笑的多么开心,把父亲刚买给她的相机,一遍遍的对准它的孩子。它的孩子仍旧像她小时候一样,眯着眼睛,只懂得吃和睡。
她指着它们,它的孩子,笑的开心极了。仿佛在给它们作介绍,一遍一遍的重复。
——喂,小涧,恭喜你呢喔。
她从喉咙里发出一个别扭的声音,然后笑,笑得多么开心。她仍然爱穿白裙子,仍然扎着老实的辫子,丝毫不像当年的她一样,深邃的眼眸,平整顺直而下的直发,就那样和它对视,让它慌张。
如今的她,已经脱离了当年的成熟,与它,一起追逐着她差点失去的童年。
她不敢触摸它的孩子,只是蹲下来,用清澈的眼睛,笑的月牙一般柔和,露出了白到耀眼的牙齿。
——真可爱喔真可爱喔真可爱喔。
——呐,小深。
它闭着眼睛,想推迟到她来的那一刻。它在心里不断的讲着,仿佛这样,就可以透过遥远的路途,把自己的声音送到她的耳边。
——呐,小深。抱歉,藏起了你的红鞋,抱歉,在你和我出去散步的时候,丢下你一个人奔跑,抱歉,没有等你,就先长大,先老去,先离去。
它似乎有些疲倦,它突然很想睡觉。
——喂,小涧。
她的身影出现在门边,那个它曾经凝视着的,太阳落下的地方。她有些踉跄地走过来,眼中的柔和让它心稍微的纠结着。
——呐,小深。
它慢慢地闭上眼睛,来不及感受她给它的温暖,就这样沉沉的睡去。
——呐,小深。我发誓,我一直有,努力的,好好的爱你。
——喂,小涧。你不会丢下我,就像我不会丢下你一样,对不对。
她依然搂着它的脖子,笑颜如花,仍旧任凭自己的泪水,蘸湿它曾顺滑的毛发。
——喂,小涧。
她看着它,就像当初她凝视着它一样的执着,眼里的深邃再次一拥而上。
——喂,小涧。我们之间,一直隔着一条深深浅浅的深涧。我是你,你是我。
她的耳边,突然一阵轰烈的耳鸣,让她的耳朵,微微的有些疼痛。
——喂,小涧。深涧深涧,不会离间的呢吧,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