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瘦死比马大!
凤凰落毛不如鸡!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
得饶人处且饶人!
放虎归山,后患无穷!
我反正现在是笑得不行了,这他妈都是什么和什么,我这九年制义务教育学下来我有种发自内心想为语文说两句公道话的想法,可是仔细静下来想想这些谚语好像本身没有什么不对的,好像也并没有什么违和感。那究竟是因为什么我们会有了这些意思完全相反我们还各自取用乐此不疲的谚语呢?我给自己的答案是历史太长人太多,比方说数学的角度来分析。有个经典的例子是说给一群猴子一个打字机,它们总有一天可能打出莎士比亚的完整著作。当然虽然真是的实验结果是猴子们在打字机上撒了泡尿,但是数学的角度上这个假设的确是成立的。所以在我们灿烂的五千年文化长河中,我们的祖先、祖先的祖先、祖祖先,他们在他们或长或短的一生中总有一定可能使用或进而创造了新的典故、想出了新的谚语,口耳相传来到了2016年被我写在了这篇文章里。他们总结的这些成语、谚语的创造背景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使用的时候需要追根溯源。打个比方,王八蛋这个词大家都很熟悉,但其实王八蛋本来是“忘八德”、八德就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个都不遵守,叫“忘八德”,但是大家明显遗忘了这个词,以至于我现在用输入法尝试wangbd,根本打不出忘八德,而王八蛋只要wbd就可以了。当然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忘八德已经没人记得了,但是只是个例子。
讲上面这么一大摞的意思基本就是说一个谚语、成语或者随便什么乱七八糟的,它一定是要在一个特定的,符合它使用条件的情况下它才能发挥它本来的意思,比方说“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凭良心说只有神经病才能做到这样,但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它就是明灯。再比如“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和“他是人民的大救星”,这个也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大家都觉得他是真理。再比如“在不减少作业的情况下保证学生的睡眠质量”。这些乱七八糟的例子不胜枚举,我就投石引路简单写几笔,剩下的细思恐极你们自己想吧。
虽然这类明显自相矛盾的东西单独列出来所有人都觉得是瞎扯淡,但是联系在一起并且在特定情况下大家好像就都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的,比方说“不要喝自来水”和“买来的苹果没洗不能吃”,我们仔细想想好像并没有人问过为什么用不能喝的自来水洗了不能吃的苹果这个苹果就可以吃了。在比方说警察叫人家不许动又叫人举起手来。再比方说“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你都不收礼了你收个毛脑残金?
我反正现在是越写越开心。想来人类本来也就是矛盾的动物,真真刨根问底找出这么多滑稽可笑的问题,我自己也给不出一个答案,想起之前有个为了泡中国妹子学中文学的黑天暗地的老黑抱着本书来问我为什么为什么书上说先发制人,自己又看到书上说后发先至。我愣了一会儿说让我回去查一查,回去查一查我还是发现我并不能解释后发怎么就能先至了,后来我一本正经地和人家说这个是固定搭配,我们中国人都这么用。不然我还能说什么?你们哪个倒是给我解释一下为什么“250”是骂人的“251”就不是?
当然,即便祖宗们总结了五千年,这词库还是完全不够我们用的,现在的“成语”都不用“反成语”,自己就和自己“词内矛盾”——“十动然拒”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虽然算不上成语,但联系上上面这些东西也够我笑一阵的的了,姑且不论这个到底是不是阻碍汉语发展是不是亵渎语言,单就开心而言,真也是乐死我了。
写到这里我想去喝瓶姜汁汽水,本来想想算了在写长一点大家看得开心一点,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嘛,但是后来转念一想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算了我喝汽水去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