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这是个真实的故事,我就是那5年级的学生。这是老师在班会上给我们讲的。
没有实现理想的能力,不代表没有追求理想的权利。有实现理想的能力,就要努力去实现它。
高老师是位20出头的年轻教师。在她教的第一批学生里,有一个16岁的男孩。男孩因为儿时得过小儿麻痹症,所以走起路来很不方便。上学非常晚。高老师像个大姐姐,无微不至的关照他。可是,他却不领情。整天淘气,打架骂人,不完成作业。高老师为此很头疼。
有一天,这个男孩坠学了。从此,就没了他的音讯。
~~<2>
岁月不饶人。转眼间,高老师已经40多岁了。她不清楚自己教了多少批学生,也记不清有多少学生都以事业有成,结婚生子。这一年,高老师教的有一批学生已经5年级了。马上,又要与他们分离了。
周末,高老师总是会回自己家去。每个周末的早晨,高老师就会出现在早点摊上买早餐。在早点摊的旁边,有一个中年男子。他坐在三轮车中,帮人配钥匙、修车。每次路过,都会看见他。高老师只觉得他有点眼熟,并没有仔细看。
这天,高老师和平时一样,又去早点摊买早点。她突然听见背后一个激动的声音:“高老师!”
~~<3>
高老师惊奇的转过头去,啊!是那个中年男子!他含泪说:“高老师,高老师!还记得我吗?”高老师有些不明白,凑过去看了看,问:“你是……”“我是涛啊!涛子!还记得吗!那个成天气您的涛子!”高老师脑袋里咯噔一下,下意识看了看他的脚,啊!是涛子!第一批教的学生里的那个男孩!涛子激动地说:“高老师,我可找到你了!每天看到您来买早点,我就觉得您是高老师,可是又不敢认……”说着,涛子低下头,“那时我还不懂事,成天气您,你还会原谅我吗……”高老师看到他这样,心生怜爱,就问:“这几年,你是怎么过的?”于是,涛子讲起了他这几年的故事……
~~<4>
“小学毕业时,我就出去找工作。到处找啊找,可是我这样,谁要我呢?我就每天拄着双拐流浪,我不想连累了父母。有一天,我看到一个人在摆地摊修车,心中油然而生了一个想法:有了!
“我跟那个人学手艺,修车,配钥匙……当我会了的时候,我离开了那人,一个人骑着个破三轮车到处走,给人配钥匙,给人修车。后来,一个残疾人教练发现了我,把我带进体育馆训练举重。我双腿无力,只能躺着,有手使劲往上举。那样太累了,我受不了。于是,我放弃了。我觉得,学好一门手艺,挣点钱,有口饭吃就不错了。您说是吧?至少,我能自力更生了,不用麻烦父母了。
“我给人配钥匙,多多少少能挣些钱。熟人配钥匙,我是不要钱的。如果您有什么需要帮助,我会不收费的。”
~~<5>
高老师很高兴,她没想到涛子会变得这么懂事。涛子这时有点饿,了,就问:“高老师,您吃不吃东西?”高老师说:“老师已经吃了,你吃吧。”涛子说:“那我一个人吃了啊。”涛子边说,边在三轮车里东找西找。找了半天,从一个阴暗潮湿的角落里,翻出了一个干巴巴、硬邦邦、已经发霉了的白面馒头。高老师心头一热,从附近那个早点摊买了几根油条,递给他,说:“来,涛子,吃这个吧。”涛子摆摆手:“不用,老师您吃,我吃这个就行了。”说着,咯噔上去就是一口。涛子吃得很香。吃完了,高老师看他满嘴都是渣子,就问涛子:“有毛巾吗?”涛子说:“不用,不用毛巾。”他又把头埋进车里翻,翻了半天,掏出一个沾满油污的卫生纸。高老师一看,用这个可不行!于是从自己包里拿出一个白白净净的小手绢。涛子看了,连忙推辞:“高老师,我怎么能用您这么干净的手绢呢?用这个就行了!”说着就用卫生纸一抹,就把纸丢在一边了。高老师看他光吃干巴巴的馒头,就问:“有水吗?”涛子从摊上拿出一个水缸,晃了晃,低下头,说:“我已经两天没喝水了……”“啊?”高老师吃了一惊,“为什么?”涛子说:“我租的那个小楼……水停了。”两天不喝水,这还得了!高老师急急忙忙从包里拿出一瓶还未开封的矿泉水,说:“这个给你,赶紧喝!”也许是太渴了,涛子没有拒绝,端起水“咕嘟咕嘟”一口气喝了一大半。高老师心头用过一阵阵心酸,她对涛子说:“涛子,有什么是找我啊。我有时间会送给你水和饭的。”说着,又把刚才那几根油条拿出来,有买了瓶矿泉水:“这些……给你,你暂时充充饥吧。”涛子苦笑道:“老师,我虽然行动不方便,也挺穷的,但是,我不需要别人可怜我,我会自力更生!”
~~<6>
“同学们,涛子都这样了,也不需别人可怜,他要自力更生。我们同学们腿也不残疾,怎么就不能好好学习呢?”讲台上,高老师激昂感慨地讲着,台下52双明亮的眼睛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高老师,眼里,也有异样的东西在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