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没有永远的秘密。人们总喜欢以想象为事实。没有什么话题禁得住人们的“咀嚼”。朋友,永远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
“林默哲恋爱了。”班里悄悄地流传开了。
这事还得从半年前说起:
“今天天气还真不错,恩,可以睡个好觉了。”某男眯着眼望了望天上的太阳,独自说道。
在距某男不到五步的地方有棵树,树下有着两三块石头——这就是某男——林默哲的午睡场所。地上稀稀落落的几块大石和那棵树把林默哲的身影给掩盖住了,不细看,还真看不出这儿有一个人。他独自躺着,独自享受着这无边的宁静。
这里是校园里一块很不起眼、很寂静的角落。或许没有几个人会在意它,但它却是默哲的心灵的寄托——亦可说是他排遣心情的场所。
然而,今天,默哲发现这里有些不宁静了——有一个很细的一直持续不断的呜咽声打破了宁静。默哲从树阴底下站了起来。寻声望去,只见一位正在哭泣的女生的背影。一时间,默哲也没能想起这个背影有点熟悉的女生是谁。可能是女生特有的直觉,那为女生忽然转身见有人而且是一位男生站在身后,猛然转了回去,迅速将脸上的泪痕擦干。
在那为女生转身的一瞬间,潜意识告诉这位一向懒散而自负的男生,自己面对的是一位勤勉而优秀的女生,成绩比自己是更胜一筹。
“你来多久了?”
“咳,来的时候,旁边好象没有人。”默哲露出了一个淡淡的笑容。
扫了一眼默哲,孙静转身离开,一切显得那么冷漠。
“需要帮忙吗?”默哲有点很自己口快了,对方肯定有自己的朋友。既然她连自己的朋友都不愿倾吐,又怎么会跟自己这样一个懒散学生说呢?但,她停下了。默哲赶忙解释道:“别误会,我是看你可能有什么心事。憋在心里并不好。如果你不愿意说,我也不勉强。”说完,默哲吐了口气,回到了老位置躺下。
“你愿意听听我的故事吗?”孙静已经坐在了石头上,靠着树目光停留在石头的突起上。
“如果需要,我会保密。”默哲露出了他真正的微笑——唇角边有一末弧线——轻轻地合上了眼帘。
静静的场中,只剩下一位女孩讲述一个故事的轻柔的声音……
一次次的偶遇让两颗心走到了一起。
往后,两人仍和往常一样各自平静地生活着、影响着,只是两人生命轨迹交接的次数变多了——虽然仍是偶遇。
默哲去“小静林”的习惯没变、频率也没变,孙静也是与往常一样总会让小静林与她分享快乐、分担愁闷。“小静林”就是校园旁的那块荒地。当然,因为这片“小静林”默哲也成了孙静最好的倾听者与保密者,以及学习上的互助者。
心有灵犀一点通。
他们之间,无需更多的话语,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便将各自的内心世界传递给了对方。
世间没有永远的秘密。他们的关系还是被同学察觉了。人们总喜欢以想象为事实。于是,他们被说成是一对恋人,只因,他们有着如此的灵犀相通。而且,他们是关系紧密的异性,紧密到语言以成累赘。
默哲成了他班里众男生嫉妒的对象。凭什么他就能赢得这么一位成绩出众,人又漂亮的女孩?林默哲——一位成绩不是顶尖,学习态度又散漫的学生,惟一优点就是理解思维强。同学们百思不得其解。百般询问,默哲也只是淡淡一笑,变低头不语,自去神游。
没有什么话题禁得住人们的“咀嚼”,新鲜感消失了,风波也就停了。但,这只是在同学间。作为班上的一位成员,早恋是不得不重视的一个问题。自然,被请喝茶是不可免的,请家长询问亦是不可避免的。
现今,对待早恋,老师总会来个多方面调查取证的。家长那里自然也是不可缺的一面。
然而,多方面的取证结果是:两人联系不频繁,很少见;两人之间几乎不用语言交流,很特别;两人的生活、学习情况几乎没有改变,很疑惑。
两位老师索性将两位同学请去喝茶。
“听说你们两个在谈恋爱啊?”
“没有。”默哲只淡淡地说了两字。
“没有?”老师皱起了眉头“那你们认为你们是什么关系?朋友、同学还是男女朋友?”
“都不是。”听了这话,孙静不但没说什么,反而露出了淡淡的笑容,微微点了一下头以示赞同。
“都不是,那是什么?”
“是……”林默哲尚未说出口便被打断了。
“林默哲,早恋是不对的。现在你们要以学习为主,感情留到以后再谈。犯了错误就要承认,不要寻找借口推托。你们成绩也都不错,何必学别人早恋呢?这次就算了,回去好好读书,别做与学习无关的事了。”
“可是我们真的没有谈恋爱啊!”孙静咬了咬唇,用十分细小的声音说道。
父亲的怒视使她吓了一跳,赶紧闭上双唇,大大的眼睛早已蒙上了一层薄薄的水雾。
出办公室是,两人走在最前面,孙静悄声说道:“明明我们的关系与恋爱无关,为什么……”默哲第一次打断了孙静,说了一句风马牛不相及的,也是那天他们的最后一次谈话:
朋友,永远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