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_4200_704.gif
他是个养鸟的老手,算不上是个行家,因为他养的鸟从来都没有在鸟笼里坚持很久的,不是不小心弄飞了就是因为吃撑着挂了。为此,他亏了很多的钱,也吃了很多苦。要换作别人,早就洗手不干了,可是他,非但没有放弃的意思,反而更变本加厉地养起来。起初是一只鸟,后来他嫌有一只手总是空着的,于是又去买了一只。时间流转,一转眼,他就老了很多,时间也更难打发了,病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他。即使是这样,也没能把养鸟的癖好从他的身上移走,现在,他家的鸟朋友已经多达四只了。
假如你在街上看见一个秃顶,从头到脚肤色蜡黄但面目慈善的老人,特别是他提满了鸟笼,一颠一簸地在路上行走,那肯定就是他没错了。有些时候他会哼哼小曲儿来给自己手上上下起伏的鸟笼子伴奏,也作为一种高尚的消遣吧!
他的手是黄黄的,脸亦是如此,黄得像南瓜皮儿一样,皱纹多但不是很密,不管在哪里,皮肤都泛着黄光。然而这并不是他的特色,如果要我选择的话,我会选择一个白白胖胖的他,而不是这个又黄又瘦的他。为什么呢?这并是因为我喜欢美的原因,在我看来,那是虚伪。他在家的时候,地板上总是堆满了南瓜,每顿饭前,都有满满一大碗南瓜,这就是他的主餐,因为他有糖尿病的原因,医生让他少吃米饭,米饭里面含糖量较大,虽然南瓜是甜的,但是它的含糖量是最小的,这也就成了他每顿必不可少的主食,也就成了他为什么又黄又瘦的原因。不过他从来没有注意过这些,他给鸟儿喂食从来都没有半点马虎,我经常看见他小心翼翼地尧上一勺鸟食,再缓缓地倒进去,从不撒下一点儿。鸟食是资格的金子色,就和他的手一样,所以有些时候我根本分不清哪里是他的手,哪里是他的喂鸟的食物。
他是在我差不多四岁的时候搬来我家住的,他来的时候很胖,至少比现在要胖,戴一顶方形帽子,穿一件乌黑的粗布大衣。他出现在我们家门前的时候仍然提了两个鸟笼子,鸟笼子上的布是搭下来的,但我还是知道那是两只画眉。他把鸟笼放在身后,就那样看着我,我说:“你像个收荒匠。”他咯咯笑了,说:“我就是收荒匠嘛。”那时的他还是白白的他,没想到几年后,他就神色巨变,变得又黄又瘦,不堪回首。
这些年,鸟儿从来就没有离开过他,他总是用他那双沧桑的手臂给它们喂食,放它们到大笼子里去洗澡,提着它们的“家”带它们到乡村里去“兜风”。
去年,他说:“等我把2008年的奥运看喽我就不活喽!活着有啥子意思嘛?”看来他是因为病痛的折磨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可是他从来都没有对他的鸟儿失去信心,他依然饲养着它们,把它们当成亲人一样,有苦就向它们诉。我经常听见他在阳台上喃喃自语,像是在谈天,又像是在惆怅,他那双宽大而又蜡黄的手不停地在我的视线内晃动……
哎!我知道他这辈子是苦过来的,好不容易等到改革开放了,病魔又缠上了他的身。回忆起以前同学借给我的课堂内外,上面写了一篇作文,是专门供给精神食粮的银行如过真的有,我愿意将他的病痛提取出来,存到我的身上.
我不傻,我也不想生病,我也不想被痛苦干扰,可是我没有办法,因为他是我的爷爷,如果真的有那样的银行,就让我来帮他分担点痛苦吧!
现在他回家了,回到了以前那个狭小的空间里,这么多年都过来了,他说他在城里住不惯怎么可能呢?他是为了不给我们增添更多的麻烦,他知道他自己老了,没有用了,可是又有谁能理解他呢?我也不知道我这是不是就叫理解他了,要是给我一个选择的话,我会选择让他搬回来住,我们一家人,就这样和和睦睦,持续到永远.
闲暇之间,我仿佛又看到了他的那双蜡黄的手在我的视线内不停得晃动他的手,是最美丽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