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真像童话里的仙女,故意跟佟佟开玩笑,直等得佟佟心烦意乱的时候,她才姗姗而来。每天从树底下过,佟佟都得抬起头,希望树上能冒出一片片绿叶。
晚上,佟佟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做作业,忽然听见一个细微的声音在耳边响:“你愿把零钱存在我们银行里吗?”
这是一只与众不同的老鼠,鼻梁上有白白的一块,骨碌碌乱转的小眼睛,一对圆圆的耳朵,几缕会动弹的胡须……真有趣,真可爱!佟佟生怕把他吓跑了,轻轻地说“你说钱?钱往哪儿存?”
“就往我们银行里存哪!”小老鼠告诉佟佟,他叫菲菲,在他爸爸办的老鼠银行里打工;爸爸叫每个职员都出来拉客户,他想到家住一层的佟佟,每天都有不少零用钱,用不掉,就丢在桌子边,那就存到他们银行里好了。
“你们银行在哪?”佟佟更加奇怪。
“就在你家门口的老树根底下。”菲菲认真地给他作了一番介绍,说只要你把钱往门口的那棵大树的树洞里一丢,树上马上就会飘出一片绿叶,上面就记录着你所存钱的数目,存期和利息。
“还有利息?”
“银行没利息,老鬼来存哪!”菲菲报出了一个让佟佟舌头直伸的数目,还说这叫零存整取,只要把零用钱断断续续在银行里存上一年,到年底,保证能用得来利息买一个老大老大的变形金刚!菲菲用手比划了一下。
佟佟被他说动了心,用嘴努努那几枚硬币:“那请你先把这点钱存上好了。”
第二天清早,佟佟从门口的树下过,树上果然飘下一片树叶,捡起来看看,上面写着:“一块陆角,存期一年,利息百分之十。”
佟佟觉得比存在大人银行里划算得多,心里美滋滋的。
佟佟是个心里藏不住秘密的孩子,不到一天功夫,就把这件怪事告诉了几个好朋友,惊得他们个个眼瞪得老大,一个叫丁大壮的孩子以为佟佟在说胡话,佟佟急了,伸出小指头,跺着脚说:“谁说胡话啦,谁要说胡话是小狗!” 大壮还是不信,佟佟说等放学一起去看看。
佟佟把他们领到大树下,那树干上真的有一只不算太大的洞口,像一只眼睛盯着他们,好像在说:“存哪,有钱就往这里存吧!”大壮马上从口袋里取出一大把角子往树洞里一丢,片刻,从树上飘下一片叶子,上面分明写着:两块五角,存期一年,利息……
跟他们一起来的贺婷婷也存了一块五,她捧着树叶叫了起来:“你们看哪,还是电脑打出来的呢!”大家伸头一看,那字方方正正,一笔一划,嘿嘿,还真是电脑的杰作,不知这家地下银行规模到底有多大?有多少职员在里面办公?大壮蹲下身在地上细细寻找,佟佟说:“别找了,反正人家付你利息,怕什么!” 贺婷婷也说:“是呀,找银行干什么,只要有这个窗口就行啦!”
许多同学都知道了这件事,纷纷跑到树洞里来存钱。那天,大壮忽然问佟佟,:“哎,你这样帮他们拉客户可有好处?”
好处?佟佟只知道为别人办事是应该的,要什么好处,他把头摇摇。大壮不相信,他爸爸是工厂行政科科长,每次到商店为公家买东西人家都给他好处。唏,都什么年代了,哪有办事不拿好处的,除非是傻子。
佟佟一本正经地说:“人家不是给你利息了吗?”
“利息是存款人得的,也不归你。”
“我不要,什么也不要。”
佟佟这样说,大壮也就没话说了。
记不清佟佟来这里存过多少钱,也记不清带来多少个小客户,眨眼,夏天过完了,秋天跟着来了。晚上,佟佟坐在靠窗的灯下做作业,偶尔把头抬起,他看见一片片树叶纷纷扬扬地往下落,灯光一照,像一只只飞舞的小蝴蝶。佟佟真有点担心,要是银行里的人粗心大意,在这些树叶上写上存钱的数目,让没存钱的人捡跑了怎么办?以后都要上银行来取钱,那银行不亏死了才怪呢。
佟佟一个字写不下去了,拉开门,从地下捡起一片叶子,对着灯光仔细看看,谢天谢地,上面什么也没有,是一片普普通通的树叶,就像银行里没填姓名的存单一样,废纸一张,没用。佟佟这才把心放进了肚子。
他又想起了冬天,树梢上光秃秃,没一张存单,要是人家来存钱怎么办?不知那只叫菲菲的小老鼠什么时候再到他家里来,要来,一定得问问他。
佟佟趴在桌子上一边做作业一边侧耳聆听,他希望能听到菲菲的的声音。
等哪等哪,一直等到到春节过后,也没等到来那只小老鼠。这当中,他多长了一个心眼,再也没敢带人去树里存钱了,他怕出现意想不到的结局。
那天,婷婷又跑来说要存钱,佟佟指指大树,没好气地说:“你没看见那树上一片叶子也没有吗。存单用完了,等几天再说吧。”婷婷问等到什么时候,佟佟说起码要等到树上长满叶子。
春天真像童话里的仙女,故意跟佟佟开玩笑,直等得佟佟心烦意乱的时候,她才姗姗而来。每天从树底下过,佟佟都得抬起头,希望树上能冒出一片片绿叶。 忽然有一天,树枝上钻出无数小芽芽,像米粒一样闪着光。春风一吹,那小芽芽渐渐变大,没几天竟然长成了嫩叶,明晃晃的,像一片片银铂。佟佟急不可待地把过年爸爸妈妈给的压岁钱一古脑儿丢进了树洞,然后目不转睛地盯着树上,他盼望着其中的一片能落下来,那上面肯定会写着他所存钱的数目。
起风了,一片叶子真的飘落下来,拾起来看看,上面什么也没有。佟佟大大地吃了一惊。心想,难道那白鼻子小老鼠是个小骗子,把他们的钱全都掳跑了。
他不想把这个念头跟别人说,怕人家笑话他,更怕存过钱的朋友来找他算账。
整整一夜,佟佟翻来覆去没睡好,听见树叶在风中沙沙地响,怀疑是不是有一片记着他存款数目的树叶飘到地上被别人捡跑了。要么是老鼠银行的电脑出了故障…
佟佟总爱往好处想。
大壮也来存过几回钱,同样石沉大海。他问佟佟是怎么回事,佟佟吞吞吐吐,说不出所以然。大壮有点怀疑佟佟是不是跟那只小老鼠一起设下了圈套,在骗他们的钞票。可他没说出来。
“我看,干脆把树洞锯开,把地下银行抠出来,把我们的钱夺回来!”壮壮胳膊直捋,气鼓鼓地瞪着佟佟。
佟佟仍然没吱声,他压根儿不相信那么好看的小老鼠会是骗子。他对大壮说,能不能再等几天,他相信菲菲会来找他的。
说来也巧,就在那天晚上,菲菲突然出现在佟佟的床头,他瘦得几乎让佟佟认不出来了,胳膊上吊着一只绷带,腿上缠着纱布,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佟佟问他是怎么回事,菲菲这才告诉他,是他舅舅把银行里的钱全裹跑了。爸爸气得吹胡子瞪眼,命令菲菲带几个保安队员火速追款。
佟佟忙问:“追到啦?”
“他跑不了!”菲菲用力把腰一挺,说在一条小河边好不容易才把舅舅抓住。跟舅舅展开了一场搏斗,最后,把胳膊摔折了,腿也差点摔断了。
佟佟问:“钱呢?”
“分文不少,全回到银行里。明天照常营业。”
佟佟这才长长舒了口气。
菲菲叹了口气,说不管怎样,他对不起佟佟和所有的储户,本来,他想把这件事尽早向佟佟通报,但他一直在养伤;还有,他怕说出来,让佟佟担惊受怕,更不想让同学们责备佟佟,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才来。
难怪佟佟把钱丢进树洞没有任何反应呢,佟佟想。
菲菲接着说,昨天,他查了一下进账,发现佟佟和壮壮又存了好几笔,要他们明天一早在树底下等,存单保证会送到大家手里。佟佟说明天不行,得后天,因为明天学校要举办登山活动,他得很晚很晚才能回来。
就在第二天,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佟佟是傍晚才回来的,还没到家门口,就见离大树不远的路上堆着几大堆黄土,好端端的路上被挖出一条长长的水沟,那水沟一直通到树底下。佟佟想起了树下的老鼠银行,心猛地一沉,一个箭步冲上去,伸头一看,水沟里埋着一条粗粗的水管。老鼠银行呢?他急得头上直冒汗,语无伦次地问几个正准备收工的师傅:“你们在干什么?”
“挖水沟,埋管子。”
“那我们的银行……”
“银行?什么银行?”师傅们感到奇怪。
佟佟说是地下银行,老鼠开办的,专门为我们小孩子存钱。
几个师傅你看看我,我瞅瞅你,不知道佟佟在说些什么。看他那傻乎乎的样子,有位师傅说:“瞧这孩子,是不是哪根神经搭错了?”
“你神经才搭错了哩!”佟佟急得想哭,“我们已经把一百多块存进去了。”
师傅们“扑哧”笑了起来。
佟佟顾不得回家,马上找到大壮,大壮也吃了一惊;当晚,存钱的几位同学都知道了,七嘴八舌,议论纷纷。贺婷婷的嘴巴撅得能挂油瓶,埋怨佟佟不应该出这样的鬼点子,让她白白损失了25块钱。
大壮没好气地白了她一眼:“怪谁?怪你自己,也没人逼你往树洞里丢钱!”
另一位同学说:“怪佟佟,要不是他……”
佟佟把耳朵一捂:“别吵了别吵了,怪我,都怪我,所有的钱我赔就是了!”
大壮说:“还有我的35块呢!”
几个同学一起嚷嚷:
“还有我的13块!”
“我还存了12块!”
大壮两眼盯着佟佟,心想,这么多钱,看你怎么赔!
佟佟无可奈何,只好向爸爸求援。爸爸听完他的叙述,镜片后面那双眼睛一下子瞪得溜圆,盯着儿子问:“你不是在说梦话吧?”
佟佟说是真的,完全是真的。
爸爸生气了,责怪佟佟没把心思放在课本上,一天到晚七想八想,尽给他添麻烦。妈妈在一边对爸爸说:“你也别怪孩子,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佟佟把爸爸妈妈领到大树下,大树因为养料被迫中断,叶子全耷拉下来,先前的树洞还在,像一只没精打彩的眼睛瞅着佟佟。
爸爸这才相信佟佟没有骗他,没办法,只得给儿子补上这个漏洞。
佟佟恨死了那只白鼻子小老鼠,心想,下回,你就是磨破嘴皮我也不会理你了。我还要你赔钱,包括所有的利息。如果不赔,就上法庭去告你。也不知道法院可受理这样的案子。
故事写到这里,写不下去了,怎么结尾呢?是让佟佟一纸诉状把小老鼠告上法庭,还是让爸爸一气之下,跟挖水沟的师傅一起把那座地下银行掘个底朝天……左思右想,都不妥当。
我决定到佟佟家去,看看事情可有进展,说不定能找到一个理想的结局。 佟佟认出了我,热情把我迎进屋。刚聊一会,我听见一个细微的声音在门后响,佟佟也听见了,把一根指头堵在嘴巴上,朝我“嘘”了一声。定神一看,只见一只白鼻子小老鼠站在门边,他的伤好像没好清,肩头上扛着一只小口袋,慢慢爬到佟佟脚边,将口袋一丢,仰着脸说:“对不起,银行被挖沟的挖塌了,爸爸没来得及逃……”说着说着竟然抽泣起来,“爸爸临断气前,要我无论如何要把你们的钱送来,还有利息……”
他大口大口地喘着气,说了一半,头一歪,不动了。佟佟忙俯不身,伸手把小老鼠捧起,轻轻地放到桌子上。在灯光的照射下,菲菲醒了,睁着一双小眼睛打量着我,好像在问:“你是谁?我不认识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