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一下就是一个初一中学生对读书最终意义的阐述和自己理解的表达,通过一系列非常详细客观的例子和数据归纳出这个结论——读书,无用!
大家先不要急着开炮,我们从头说起。
文章题记使用不当,即使氤氲着曼妙的、莫名其妙的、淡淡的、感伤,那也是使用不当。
没有开头段,我们理解为作者开门见山,摒弃开头,直取蜀汉。一句“天,似乎还是那么遥不可及。伸手索求,却还是如此这般。心,好累好重,那是无可奈何的累,是抓不住的殇,星星点点,妖妖艳艳,怨了它袖”,似乎直接把读者带入了某些非主流杀马特的QQ空间里。是不是累了不会再爱了?还是45度仰望天空悲伤逆流成河呢?我们拭目以待。
哦!原来是要问自己为何读书啊!那关天遥不可及和心好累好重什么事?我们先放下这个疑问继续看:读书就是为了大好前程!大好前程就是为了钱!若不是这样还能怎样!
哎哟我真是被吓了一跳,好么!首先,义务教育仅仅是九年,您完全可以在初中毕业甚至小学毕业选择另谋生计;其次,您生下来完全可以不读书,您不需要接受教育和知识,就算法律规定您必须接受义务教育您也可以抵制教育天天吓捣蛋不上课,这样您也不会说话也不会写文章更不会打字。最后, 不知您想没想过我国高新科技企业和事业的技术工作者们,他们完全可以去国外另谋高就,薪水起码要乘以6,请问为什么我们的国家还是运转正常,我们的高新科技依然蓬勃发展,我们的生活依然在稳步提高?答案很明显大好前程不是为了钱。若不是这样还能怎样!
作者接着表明了“读得越多赚得越多”的观点,笔者在这里举自己的例子,我是留美学生,我现在没有独立经济能力,但据我所知澳门赌王何鸿燊在笔者年纪已经打下一番天下稳坐江山了。笔者这辈子也不可能赚的比他多。再举一个作者提到的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例子,笔者正好在哈佛边上念书,略知盖茨并没有念完哈佛,而是中途辍学,论学历是高中毕业,笔者虚心求教问什么人家高中毕业赚得比研究生博士生多这么多呢?
作者接下来举了个例子,一个硕士研究生,接到了月薪金只有800元的offer。作者先是错误使用了成语“舍本逐末”,接着明确给出答复“不会向老板献殷勤”。我们先不讨论为什么老板只给研究生800元月薪,我只想知道如果作者小学毕业辍学了或者幼儿园毕业就辍学了同样参加了这次面试,同样拿到了月薪800元的offer,请问您选择“向老板献殷勤”吗?再附加一个问题,不知作者收到初中录取通知书是否赶紧去给您的校长“献殷勤”了呢?那您还需要向同桌、小组长、班长、各种长献殷勤,未免活得太累了吧!
作者接下来提出论点“考上清华北大、出国留学、参加工作的人”、除了“对口职业”之外,都不需要“地理”、“历史”等课程。作为一个留学生,我只说一句话:在老美眼中,你如果学习不好,你还可以是一个有用的“人”,但如果你不了解自己的国家,不热爱自己的土地,那你只是他们眼中的“渣滓”。当然我这里绝不是指作者,我相信像作者这种向往闲云野鹤生活、希望读完初一数学就可以一统江湖的千古明君,一定能“万人朝拜”、“钱财万贯”的。
作者的情绪在接近文尾的地方得到了充分的升华和释放:“读书等于读个叼。”接着举出了北大清华卖菜卖猪肉的例子,置这两位同学卖菜卖猪肉最后成功创业的事实于不顾(或者说作者的理想主义世界与现实达成了完美交融),阐述了自己认为“生活,是用上善若水的心境拼凑而来”、钱是浮华之物,闲云野鹤才是千古帝王的思想。
恕我愚钝,请问作者天天是否只吃心境不食五谷,闲云是否需要水汽蒸腾,野鹤是否需要甘露莎荃;还是闲云是天上掉下来的野鹤是喝西北风喝大的?
当然作者最后的态度非常明确:我是即将放光之钻。
首先我对作者表示崇敬,作为一颗普通的小石子,我想向钻石提几个小问题。(以下问题原句引自作者原文评论回复)
1. 陶渊明,若不是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怎有如此千古绝句。
为什么李煜亡国之君,李白豪富巨子,王安石一代名相,都能写出点“千古绝句”呢?敢问作者是否知道陶潜隐居时的衣着酒食都是朋友接济送来的?
2.当然,成为伟人就必须读书,这是先决条件之一。小友或许惑弄此意了。
小友我还真惑弄此意了,不知作者能否帮我解惑:读书压根就是为钱,为的是纸迷金醉的浮华/读书等于读个叼/读书,无用!
是否作者的意思是:成为伟人的先决条件之一是为了钱、为了纸醉金迷、为了读个叼、为了无用?
3.的确如此,我们逐渐蜕变为糜烂之士,渐渐的附和社会,渐渐接受金钱,我所表达的,你懂,你也有不满,也有愤慨,我所表达的,就是将这些不满于愤慨写入文内,这就是此文之主旨思想,其他的,罢了!
那我是否可以理解作者即便今天将拜金主义、甚至对金钱必须的需求都抨击得一文不值,明天依旧会为了800元的月薪“舍末逐本”、为了赚取一些一文不值的垃圾而“读个叼”?
感谢各位读者能耐着性子读到这里,很高兴能在到美国一个月后写下一点东西,虽然上半部分并不是那么的positive,但我认为纠正一些现象是有必要的。
曾经有很多人问我和我同“时代”的人都走了,为什么我却不离开。我想这里有我的记忆、我的青春、我的朋友、我爱的人,我不愿意离开。或许更重要的事,我想站在这里,给小荷留下一些过去的印记,也给现在或未来需要帮助的同学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经验。
这里我想向对很多对古文及现代文学感兴趣的同学提几点建议:不要盲目模仿并使用一些看似简单的词句,比方说上文作者文中和评论中出现的“读书,有何用之有?若有此感,定与之观看”,这是一句明显的病句,正确的应为“读书,何用之有?若有此感,定与之观。”前句是典型的介词结构后置,《陋室铭》里出现的“何陋之有”可以作为例子,后句是动词重复,只需要一个就可以了。同样的,出现在评论中的“应懂之”、“谢之”,都是代词使用不当。这里的“之”要么做代词使用,且须有实际指代意义,要么就不要写。
二,不要盲目崇拜鲁迅,也不要盲目戴帽子。比方说这位仁兄骂我的文章是“幼稚、浮华、令人作呕”、“不就抽血,直白明了,读读鲁迅的文吧,写朴实点”,我想举一个例子,鲁迅先生《野草》首篇《秋夜》的开头:“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这个例子我在我几年前的《曲解》里已经使用过了,这里不再重复引用。只是想问一句,各位看官看懂我的意思了吗?
三,写作是随心而行。很多会员进了小荷一心想要升特聘,虽然上进心是值得鼓励的,但是请大家明白来小荷的初心是什么。我一直觉得“文字是‘流’出来的”是写作的最高境界,无论是为了那几分而拼凑出来的胡言乱语还是为了得精品而堆砌在一起的辞藻其实对自己的文学素养都没什么太大意义。小荷是一个很大的平台,良莠不齐是正常现象,请同学们寻找一些能正常交流而且会对你有积极影响的会员。比方说风随年华、三叶草123、DONG东、枫残、安娜ANNA这种。
基本就想说这些了,我还真不知道写什么来结尾,那就这样了吧。